2019-01-23 16:11:57Ling靈

[苗栗通霄] 白沙屯車站,拱天宮巡禮,冬天白沙屯海灘看海

剛放寒假不久,就馬上展開我的追火車之旅。稱不上什麼鐵道迷,只是純粹喜歡坐火車旅遊,從車窗向外看沿途的風景,跑到各地到處玩玩,還有喜歡火車的樣式如此而已。在大學期末考之時,台鐵又推出新的便當(誤)……不是,是新的彩繪列車,就已按耐不住想要追火車的心情了。這次寒假決定出征三次,第一個禮拜我來到了白沙屯。


2019/01/19           2521次信濃彩繪EMU500型區間車 (新竹火車站拍攝)
由於台鐵局與日本信濃鐵道株式會社在去年簽訂鐵路友好協定,為了推廣鐵道旅遊和雙方友好,所以就決定雙方列車來互換塗裝啦~主要行駛西部幹線上,不過聽鐵道社團說,信濃列車大多會在海線出沒,就毅然決然地跑到海線抓蟑螂啦~沒想到在新竹火車站搭車時就碰到信濃列車了,而且這班正是我要搭乘的列車呢。
(註:EMU500型區間車綽號為蟑螂,此蟑螂非比蟑螂。)




白沙屯車站,是西部縱貫鐵路海線上的一個小站,目前為三等站,僅有區間車和少數莒光號有停靠此車站。




主要有島式月台兩座,不過只有第一月台有在使用,第二月台……不知道有何用途呢?




從月台要走回車站必須要走上頭的天橋,雖然紅色警示牌大大地寫著禁止跨越軌道,但也許是來白沙屯的旅客大部分是來拱天宮進香的,旅客往往是中老年人,當時就看見站長開放給旅客在無車時,直接跨越軌道走到車站。看來站長還是有體諒到老人爬樓梯的辛苦,給人進出月台時的方便。雖是如此,身為年輕人的我還是乖乖走天橋吧!





在車站旁就有白沙屯區域導覽圖,可以快速了解地理位置及附近景點,像是有石蓮園、精鹽廠、秋茂園……等等。不過似乎都離車站不近,建議開車前往會比較好。





出車站後的右手邊就可以看見一排愛心腳踏車,可以隨意地自行騎腳踏車在白沙屯走走,騎完記得再回來歸還就好,有當地人騎著愛心腳踏車去買菜,也有外地人騎著它去海堤邊繞繞。



從車站出發,大約步行十分鐘就可以到達拱天宮,沿途皆有指標,也不用擔心找不到路。位於苗栗縣通霄鎮的拱天宮,供奉天上聖母為主神,每年北港進香都會吸引大批信眾隨行。




今天雖然是補班日,但仍十分熱鬧。


旁邊的停車場還有布袋戲表演,些許的當地人就拿著紅色塑膠椅,坐在那邊觀賞,而中午便在這裡用餐。




沿著拱天宮左旁的小路走,就可以來到香客大樓,而不遠處就是海邊。



搭乘區間車時,從龍港到白沙屯這一段路程就可以清楚地看見白沙灣,是海線風景中我最喜歡的一段。以前都是在車上看海景,這次難得能夠下來親自踩踏白沙屯的海灘。



光是站在海堤上看海怎麼能過癮呢?既然來到了海邊,當然就一定要下去走走才行!


海岸有一排的風車在轉動。


冬天的沙灘上沒有什麼遊客,只有零星的人在玩沙而已。不過這次是暖冬,且今天又出了大太陽,海風吹拂過來,也不會覺得太過寒冷。若是暖冬來看海的話,就能靜靜地坐在海堤上的涼亭裡觀海,悠閒地度過下午時光,有一番不同的趣味呢!



在靠近海的那一端,有成群的石頭,而石頭的外面就是海洋了。


海灘上有各式各樣的東西,像這個漂流木上還有蛤蜊殼。除了有許多漂流木外,海漂垃圾也很多。


沙灘上成群的漂流木。


貌似是死掉的河豚,只剩下骨骸留在沙灘上。


路旁的指標寫著"海角樂園",不曉得是通往什麼樣的地方,於是我好奇地跟著指標走。


除了我以外,當天並沒有其他行人走上橋,在橋上又被一台經過的機車"叭"了"一聲,使我不禁開始懷疑行人是否能夠走上橋……基於不安的心便沒有繼續往下走,中途便折返回去。回到拱天宮後,詢問當地的攤販,攤販老闆好心地告訴我那是人車皆可走的橋,而橋的另一端是白沙屯漁港。聽到之後,懊悔著當初應該大膽地繼續往前才是,漁港就只好留給下次再來造訪了。


從橋墩上看下去的風景。




在海堤上遇見一隻很親近陌生人的白腳黑貓,我向牠輕輕招個手,貓咪回應喵了幾聲,踩著輕盈的步伐向我跑來,並在我腳邊磨蹭,離開海邊,準備要返家時,牠還一路緊緊尾隨我的腳後。除了這隻白腳黑貓外,在拱天宮的附近的街道上,以及派出所附近都有貓咪的蹤跡。

如果喜歡看海的話,白沙屯就是觀海的好去處,雖然此地並不是很繁榮熱鬧,但它的悠閒純樸的生活步調深深地吸引了我,也具有人情味。店家老闆在販賣小吃之餘,也會和來到白沙屯的遊客聊天,親切地告訴我許多當地景點;而攤販老闆彼此也會合作,一同招呼客人,或是幫忙對方顧店。
此外,個人認為白沙屯是個蠻適合海線追車的地方,你可以在車站兩旁的長椅慢慢坐著等待火車經過,也可以往北來到平交道,拍攝火車經過平交道的景象。
平常在台北讀書,難得能夠來到郊外踏青,遠離了城市的喧囂,鄉村地方果然比較適合我,懷著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漫步在街道上,體驗與平常不同的生活情致。
寒假追火車之旅第一天順利落幕,成功拍到信濃彩繪列車,下一次若是幸運的話,希望能夠順利拍到南海電鐵彩繪電頭。


*本人非專業人士,若上述內容有誤,歡迎指正。

白沙屯一日遊Vlo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z803sINOz8&t=173s

[2019/01/19遊]
[2019/01/23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