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4 10:48:39弄墨

光 是最好的彩繪師


1.文藝復興運動是近代繪畫的開端,確立了科學的素描造型體系,把明暗、透視、解剖等知識科學地運用到造型藝術之中


2.印象派則是現代繪畫的起點,它完成了繪畫中色彩造型的變革,將光與色的科學觀念引入到繪畫之中,革新了傳統固有色觀念,創立了以光源色和環境色為核心的現代寫生色彩學。


3.傳統繪畫,畫家寫生大都在室內,主要依靠室內光在物體上產生柔和的明暗變化來畫對象。這些畫雖然也有不少微妙的色彩變化,但是這種方法始終是基於固有色的觀點來描寫對象的,因此總的色彩傾向是棕色調。人們也養成了欣賞這種油畫的習慣,以至很少有人細心去研究在外光下會產生怎樣的色彩效果。


4.印象派畫家根據當代科學的發展,了解光的構成,光和色的關係,依靠自己眼睛的觀察去再現對象的光和色在視覺中造成的印象。


5.傳統藝術只注意了對象的明暗關係變化,印象派卻研究了光在物體上造成的豐富色彩效果。


6.隨著科學研究的深入和發展,十九世紀人們已懂得物體之所以呈現不同的色彩,是由於它們吸收和反射不同的光所造成的。


7.物體全部吸收日光便呈黑色,全部反射日光則為白色,自然界的任何物體都必須受到光源色和周圍環境色的其他物體的色彩的影響,因此不可能有絕對純的固有顏色存在。


8.哪怕是同一個光源,在清晨和傍晚不同的時間,也會在物體上產生不同的色彩影響。


9.如果把一幅古典油畫同印象派外光作品放在一起,你會為印象派畫家在色彩上的成就而驚嘆。因為在他們的畫面上真正體現出光和色的無窮魅力。


10.傳統藝術都十分重視作品的內容情節,古典派喜歡宗教和歷史題材,浪漫派常常取材於文學故事和異國風情,現實主義力圖描繪與時代和社會緊密相關的事件,描繪普通的勞動者,印象派則主要追求光色變化的色彩效果,即追求色彩這一藝術形式,對作品描繪的主題、情節並無多大興趣。


11.印象派畫家認識到,各門類藝術以各種不同的感覺器官為基礎交流人的感情,人類豐富的精神活動必須憑藉各種特殊的感官途徑,才得以充分展示。


12.文學主要通過語言、文字訴諸于思想,音樂通過旋律、節奏訴諸於聽覺,美術則通過色彩、線條訴諸於視覺。


13.早期印象派追求光的描寫,把畫架從室內搬到戶外,在野外作畫,因此又稱為外光派。


14.台灣受日本影響對外光派的解讀為:寫實型的印象派色彩亦即,以學院派技法為基礎,有限度地融進印象派的特徵,呈現一種構圖嚴謹但光線表現法是印象派的曖昧畫風


15.印象派在台灣輾轉發展,形成「折衷印象主義概念」。在台灣西畫家的作品中,我們看到他們對光仍保留知覺處理。如李梅樹、李石樵等早年都採外光派手法


16.而新印象派則以秀拉為主發展出比印象派更進一步的對光的追求運用科學化的描寫法將色調分割成七種原色(根據光學而來分析太陽後得到七色)而以原色小點做畫利用人們眼睛的補色原理自行把色彩混合


17.後期印象派反對把物體分解成支離破碎的光和色,該回復事物的實在性他們覺得印象派太偏於視覺的寫實而忽略了對象本身;過份注重客觀的表現否定了主觀的存在一顆蘋果在任何光線下它不仍是一顆蘋果嗎?


18.囉哩囉嗦了一大堆給看倌一些光與影的美學概念順便自己也再複習一遍累積點實力才能應付年節期間的導覽除了米羅的超現實主義:"女人.小鳥.星星"還有台灣四年級生的藝術家作品:"刺客列傳"最討喜的則是"馬年版印年畫"(要把版種講清楚也是很棘手的事)


19.這篇的貼圖是我在植物園運動與散步時拍下來的夏天時老想躲陽光選在清晨或黃昏時抵達這個冬天寒流不斷我就選在近中午去曬曬溫暖的冬陽才抓到許多光影微細變化的效果


20.最近一直親炙太陽在家裡也有個角落可以沐浴陽光下就連續好幾天靜靜的或坐或躺或聽音樂或看書的讓陽光灑滿全身一兩個小時除了增加維他命D還讓我想到古諺:"睡到太陽曬屁股"以及"野人獻曝"我還真想告訴別人:太陽好溫暖ㄟ!(平凡人貢獻的平凡事物)


21.分享一些不錯的短片:


22.《西藏星空》震撼唯美延時攝影

23.Just want to share with you.


24.好震憾的表演!精湛舞蹈 & 3D視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DDFxxNZUo0&feature=youtu.be


25.See this amazing act

26.杜拜的王子和公主!


27.Wings to Paradise


28.新年快樂



30.Wish for you and your families the gifts of love, friendship, and good health. Have a great 2014 

31.超棒的縮時攝影  video是由一瑞典人(Christian Mulhauser)

2012 8-10月間一共3次爬上瑞士最有名之高山El Matterhorn(4477,5公尺)

為了拍製此片  他曾夜宿高2700公尺   溫度在攝氏零下12C之處  在此處無城市燈光的污染


紅烙鐵似的馬特洪峰,真是變幻莫測


 



32.驚喜合唱
http://youtu.be/8OcG4U4s5Ys



38.人生猶如一列車
有幸與您搭上同一班
何時哪位將先下車
誰也不知道
但是記憶將永遠存在

感謝
人生列車有您相伴
經歷多少人生景緻
留下多少美好回憶
期待好好珍惜把握
 


39.

上一篇:夏荷(論潛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