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0 23:09:16弄墨

美的饗宴


1.接受同事之邀,去參加她朋友媳婦的音樂演奏會,三位女主角,各司一種樂器,大提琴,小提琴,與鋼琴。


2.演奏前,三位女主角,都會就演奏風格,與技巧,以及樂曲背景,加以解說。


3.一開場,是歐洲古典樂曲,行雲流水,柔和婉約,煞是好聽。


4.接著,是美國作曲家,以及台灣作曲家的樂曲,美國風格的,以技法繁複為巧,台灣風格的,以耳熟能詳,來征服聽眾耳朵。


5.中場休息後,又回到歐洲曲風,此時已有人聽到睡著了,最後,安可聲中,三位女主角加了一曲夜來香,款款跟聽眾們道晚安。


6.音樂無國界,也無宗教之分,只要能聆賞,人人皆可進入它的殿堂。


7.三位女主角,用了兩個多小時,來分享她們一生辛苦所學,若不是技巧純熟,也不敢開演奏發表會,聽眾送上幾束鮮花,聊表一點感激與祝賀之意,已不是因循成習所能表明的。


8.這個國慶連假,除了參加了音樂演奏會,還參加了國美館的實習講習。


9.從一開始的投履歷,接著去面試,面試通過後,就要參加講習,然後,被安排每週一次,到國美館報到,展開披掛上陣的實習任務。


10.講習中,被交代了很多注意事項,比如: 不可花枝招展,(會被投訴是 show girl),不可喧賓奪主,有國美館正式員工,志工只是協助,不要太躁進,跑去訓斥小孩,或糾舉民眾.....。


11.我被分到導覽解說組,國美館每三個月會換一次檔期,因此,每檔的新展品,我們都要去研讀藝術家的生平,與創作理念。(當天,導覽組就被要求,下午要留下來,參加藝術講堂的課程)。


12.導覽組的組長,還告誡我們: 真的不懂,不知道時,不可以瞎掰,要很客氣的告訴觀眾: 留下通訊! 以便日後,可以對他詳細解說。


13.有時想想,沒事給自己找個壓力與麻煩做啥? 但常常浸淫在美的事物中,藉著教學相長,增益自己所不知,所不能,讓人生充實,未嘗不是件快樂的事?


14.國美館的志工群裡,就看到了一位大學同學,和一位過往同事,只是被分派到不同的組別裡。加上新的生力軍後,志工群有七百多位呢!


15.假日時,國美館館前的廣場與綠地,是民眾休憩的好去處,為了鼓勵大家有美的素養,所以國美館不收費,就是衷心希望民眾走進來,不要發生裡外兩樣情。(外面熙熙攘攘,裡面冷冷清清)。


16.國美館最自豪的是: 導覽器完全免費! 不過,這項勝出,他項就不能比,例如: 羅浮宮,大英博物館.....可以不閃光拍照,國美館就嚴格規定: 不准拍照!


17.還有一樣禁止,就是做筆記的人,不可使用會破壞展品的筆,所以展場管理員,會要求民眾更換成鉛筆,如果沒有,館方會免費贈送鉛筆。


18.除了音樂與繪畫是美的饗宴,我想,烹飪也會是人生中的一大美事吧?


19.從英國來的英文老師,開了兩堂西方美食烹飪課,力邀我參加。


20.當晚,她帶我們做了五樣西點,整個英文班,包括櫃檯,和交誼廳,以及二十幾個教室裡,都在飄香。


21.這位帥哥,曾經主修過餐飲,所以,拿起碗杓,有模有樣的,整晚,熱炒熱煎部分,都由他包辦。


22.西方飲食與東方烹飪的最大不同,是他們用了很大量的起司,奶油,乳酪,鮮奶和酸奶。


23.比較麻煩的,是老師都用英文說明,很多原料的外包裝,也都是英文,(也不知她哪兒弄到的?) 我們要去看它的做法,用量杯來處理,以及混合打勻。


24.時間越逼近下課,我們越著急,老外老師怕無法全烤完,她一直嫌我們的烤箱太小,(西方的烤箱,一口氣可以大量完成)。我們則著急,一下課湧出來的師生,剝奪了我們的美食。


25.看看這些上完課的美女老師,(國外學成歸國的),各個都瘦,卻都抵抗不了食物的誘惑,幸好,我們烹飪的人,已邊做邊吃了!


26.陸陸續續,大家都圍過來了,有人只看成果,聞聞香,有人只嚐鮮,試一兩口,有人當晚餐,填肚子...,但大家都流露出滿足快樂的樣子。


27.有三位老外男老師,卻一點都不流連的揚長而去,一位還撂下話說: 他對我們做的東西,沒信心。哈! 還怕我們毒死他不成? 我見證,當晚吃完後,我回家沒拉肚子啦!


28.不過說真的,對吃進口的東西,是應該審慎一點。我去國外旅遊時,對我所不知道的東西,我也不敢嚐試的。


29.以前,我教的學生,在同樂會時,烤出來烤肉,包出來的水餃,和三明治,我也是敬謝不敏。


30.所以,不能怪老外,對我們的臭豆腐,豬大腸,豬血糕...有成見,吃美食應是一種享受,而不是懲罰,如果吃得不樂意,還不如吞營養丸咧!


31.雖然說,我們追求的都是感官刺激,滿足五感之欲。美好音樂,色彩繽紛,美饌佳餚,芳香撲鼻,觸摸纖柔滑嫩...但如果失去這些,人生將會失去美好。


32.只是美的饗宴,又豈僅如此膚淺? 它們會刺激腦內嗎啡,它們延伸你的想像,它們觸動你的神經,它們把你帶到滿足喜悅後的穩定與沉靜,感官已不再是感官,而是瀰漫心間的精靈。

空空 2011-11-06 16:30:30

700位志工,好大的陣容啊。台灣好有藝術的氣息。
美食真的很誘人。

版主回應
志工分很多組,
有導覽解說組,展場管理組,繪本區組,
圖書資訊組,行政支援組,兒童遊戲室組,
每人每週值班一次,每次三到四個小時,
是無給職,有些人還是在正職之外,抽時間來服務的,
雖然,如此一大票,卻還有考核制度呢!
值勤怠惰或素質不夠...,也都會被fireu耶!
2011-11-06 17:54:26
阿端 2011-10-11 11:06:19

去做導覽義工啊?要通過審核,非有兩把刷子不可~
下次我去台中,你幫我導覽如何?

親愛的弄墨,我的身體其實不好,我有幾種新陳代謝的毛病,每天要吃四種藥,我舅舅常說,若沒這些藥,我們早就再見了

不過從小在山林打滾,培養了耐力~

版主回應
等我成為正式志工再來,
我還有三個月的實習呢!

不管身體好,身體差,
每天要運動,倒是真的!
妳的運動量大,經常排毒,
正向的促進新陳代謝,
邁向健康!互勉之!
2011-10-11 12:5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