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9 19:19:51弄墨

設計展-觀後

讓我很有印象的展示,是以下三種有關祖先的祭祀,
它結合了先人慎終追遠的孝道觀念,
又改良到兼顧環保,且不失調和心靈層次的敬拜。

這個是電子香,
沒有煙薰的害處,也不必一再的購買與消耗。
電子的祖先靈位.
可以不單單只是一塊牌匾,
裡面可以溯及所有族譜,
並可以保持血脈相承,與教育後代的優點。
有統計紀錄報導過,
國人一年燒掉的冥紙,
可以蓋好幾條高速公路了,
而這個電子香爐,
可以模擬熊熊的燃燒,
而且丟進去的電子冥紙,只感應不燒燬,
下次還能循環使用。

我覺得這三項的創意很好,
只是老一輩的阿公,阿嬤,要跨過新舊思想的鴻溝,
是否會失掉他們在膜拜時的那份虔誠呢?
這張CD椅,結合休閒,與收存的便利,
也許一靠在椅子上,就有歌曲或音樂傳出,
而且CD就近在手邊環繞著。

但對我們有操持家務經驗的人來說,
當打掃時,頻仍的桌椅碰撞,難保不讓它的收存架毀損,
又一個家,不只有一張椅子,
好幾張連結在一起的結果,便讓它的CD收存,成為不便,
如果它又有視聽的功能,那線路的牽扯,
會不會因為打掃的蹂躪,造成漏電與短路?
這些細節,都還要再思考!
這些紅蛋非常藝術,
每個都刻上小主人的姓氏,與特別圖案,
在滿月那一天,隨著油飯,雞腿,送到朋友手中,
我相信,我會很小心翼翼的將它當藝術品保存起來,
但對一顆被吃掉的蛋的功能來說,
抹煞了所有的精雕細琢,
造成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的窘境,
除非這顆不是真蛋,
而只成為象徵性的紀念品。
這作品是諷刺之作,沒有商業氣息,沒有實用價值,
但它說出了青年人心中的疑惑,
人群就是追逐著金錢尾巴,鍥而不捨,到死都不放的衣冠禽獸而已呀!
人們是在金錢籠子裡,日以繼夜,疲於奔命,轉不出圈子的金錢鼠。
這個作品的創意與概念,
想是要提升原住民的文化與藝術吧!
很多事,都是注重,與推動出來的,
廣告與行銷,以及有人投注心力,都很重要!
這是個有造型,並且富有浪漫氣息的燈,
只是我個人喜歡,對它並沒啥褒貶,
如果價錢合理,我會在家裡,裝幾個這樣的燈的。
設計展,就是形象概念的發想吧!
我無法每項都仔細去研究與推敲,
大部分都只是走馬看花,
只憑自己的視覺體現,
未與原創討論,所以不應該亂發議論的,
如果讓原創者不悅,還請見諒唷!

上一篇:新一代設計展

下一篇:moon & 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