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1 10:22:00Ling

『我深愛著妳』-下


漸漸地幾個月過去,女人的體力明顯的虛弱,
常常疲倦地沉沉入睡,不然就躺在病床望著窗外,不發一語。
男人下班趕著來,打開房門帶著一疊資料,急忙地往茶几上放,
女人坐在病床上,端詳著男人一會,看見男人鬍子沒刮乾淨,
皺巴巴的一件白襯衫,領口圍著一圈污垢,背後還隱隱染著一大片暗褐色。
「你怎麼把白襯衫和浴巾一起洗,
不是告訴過你,那件褐色浴巾會褪色。」女人開口說。
男人急忙地把資料放在小茶几上,回答。「沒關係啦!我都是等幾天再一起洗。」
女人想了一想,再問。「這陣子我沒在家,你都怎麼過。」
男人忽然動作放慢,溫柔的回答。
「妳就別多想,好好養病,我可是很會照顧自己的。」
女人聽了想笑,不敢想像這個迷糊的男人,自己會照顧自己。
晚上女人看著電視,男人埋頭電腦工作,幾次手機響起,
急急忙忙地跑到樓梯口去接,再帶著一瓶投幣咖啡回來喝,
那是他以前從不喝,並且譏笑為「速食咖啡」的飲料,
晚上,男人拉著沙發靠近病床,取出毯子準備要睡。
女人開口說,「可不可以明天辦出院,我想回家。」
男人怔住,轉過身問。 「怎麼了,住得不舒服嗎?」
「嗯!每天關在病房,很累。」女人答。
「別這樣嘛!住一陣子等病好,就可以回家了嘛。」男人帶著笑容說。
「別騙我,我知道我的病,只是在拖時間。」女人冷冷地說。
男人一聽心慌,急急回答。「怎麼這樣說,醫生不是說慢慢來,
而且妳的病情已經穩定。」 女人看著男人,堅定地說。
「如果我所剩時間不多,你就不該騙我,讓我在這個冷冷的病房落寞的死去。」
「如果你愛我,就帶我回去陪著我,走過最後的這一段路,讓我幸福的離開。」
男人聽了,跪在沙發上,雙手緊握,緊抿著唇,一語不發。
女人再說:
「這陣子,我想很多,我會面對它繼續治療,但是帶我回家,我會更有勇氣。」
「我知道這陣子照顧我,你過得辛苦,帶我回家,讓我好好當照顧你的妻子。」
男人再也忍不住失聲痛哭,醫生開出強效的止痛藥,告訴男人這也是一種選擇,
病人心情好,對疾病也是一種抗力,至少可以在最後的時刻,作些想作的事,
不用在病房插滿管子,毫無尊嚴地離去。
他說:
「作為醫生,他的職責是延續生命,但是作為朋友,他的忠告是活得快樂。」

女人出院返家當天,女人要男人幫他帶件粉紅色的小碎花洋裝,
她要快樂的走出醫院,但是女人的媽不肯,在病房內哭得死去活來,
罵女人不孝,不管爸媽的心情放棄住院治療,硬是堵在門口,不讓女人走。
最後女人答應會吃完所有媽媽提供的民間偏方,
女人的媽才同意女人離院,並且告訴女人,
「張太太他先生,就是吃這些偏方病就好了,住醫院根本沒什麼效果。」
女人依著男人,走在醫院草皮步道上,陽光暖人女人告訴男人。
「從現在起,我要你每一分每一秒都愛著我。」男人點頭。

回到家裡,女人顯得高興許多,似乎也多點活力,
女人的爸媽,幾乎在男人出門上班後立刻就來,
帶著一大堆的偏方補品,仿如生物實驗般的,
一一要女人吃下喝掉,然後趁著到廚房清洗鍋碗時偷偷掉淚,
再回房告訴女人藥效多好,只要放寬心安心治療,現在沒什病不能醫。

女人瞭解爸媽的意思,她自己也沒有放棄,但是幾個月的病榻生活,
讓她想通許多,人生並不一定是條直線,妥妥適適地劃向終點,原本不信命運,
卻發現有些事仿彿就等在那,終有一天會碰上它,躲不過也逃不開。
她曾無數次在夜裡暗自垂淚,憤恨不平這樣的結局沒什麼道理,
她也曾在入睡前夕暗暗祈禱,這是一場近乎真實的夢,夢醒之後應是陽光璀璨。
但是含悲入夢,依舊夢醒含悲,躲不過的還是逃不開,
身體的疼痛,心裡的沮喪,都彷彿人生的警鐘,不斷的敲響。
躲不過,讓她學著開始接受,一種有著期限的愛,一種帶著陰鬱的愛。
逃不開,讓她領悟命運安排,珍惜上天所留時間,專心一意品嚐愛情。

每天下午,爸媽總要小歇一番,女人最愛此刻坐在窗旁看著藍天,
晴晴朗朗地暖人心田,她想白雲上的天使,應該再也沒有憂慮,
可以單單純純、全全心心、長長久久的愛,就像她對男人,
女人在家,男人不敢工作多留,總是想著回家陪著女人。
他常常下班後,走入巷口花店,帶著大大黃黃的向日葵回家,
因為女人深愛向日葵,
總說向日葵每天好像張著大嘴,對著太陽公公嘰嘰喳喳地說話。
他希望女人就像向日葵,對他說著話永遠永遠,
女人看到向日葵滿心歡喜,但是日子久了,女人叫男人別再買。
男人不解,問女人為何不再愛花。
女人說:「我愛花,但不想看到花謝,我能瞭解花兒求生的心情。」
男人聽了沮喪,不再買花,他知道在女人強顏歡笑的背後,那種深沉的憂傷。

有一天,男人開車載著女人前往醫院治療回程途中,
只見男人忽然微笑,轉頭問著女人。 「累不累呢?」
女人不解,回答。 「不累。」 男人再問。 「止痛藥帶得夠嗎?」
女人疑惑,嬌嗔著。 「作什麼啦,神秘兮兮的。」
男人笑了笑,大聲說。 「走!帶妳去逛。」
二人相視,女人聽得會心大笑,依在男人臂膀說著。
「隨你,反正我就是跟著你嘛。」車行過高速公路,急急奔馳,
女人問男人要去那裡,男人不說,只是一昧的笑,進入山區,山路彎曲,
男人放慢速度,問著女人「還好嗎?」
女人有點疲憊,但是一路綠意讓她心喜,回答著「還好,沒關係。」
忽然聽見男人說,「閉上眼,等我說張開,才能張開眼。」
女人不解,抱怨男人故弄玄虛,
但是高興地閉上眼,不斷地問著,「好了沒呢?」 車緩緩停下。
女人聽到鳥兒清脆叫聲,山風涼涼地吹襲,男人輕輕地說。「張開眼吧。」
女人張開眼。眼前一大片鮮黃色的向日葵花田,陽光籠罩,
成千上萬大大的向日葵花朵,抬著頭隨風搖曳,對著太陽公公說話。
女人掉下眼淚,男人伸出手握著女人說。
「看吧!我就說向日葵長在田裡才好看。」
女人又笑又哭,心裡歡喜。
從此,男人常常載著女人來看向日葵花田,
女人好歡喜,直說乾脆住在這好了。

但是女人再度住回醫院,一次大吐血,
病情急速惡化,醫生止痛藥開到不敢再填劑量。
這時女人深深昏睡,仿似沉沉睡去無法醒來,
時而女人痛苦哀嚎,如同千刀萬刮,在這最後時刻,男人萬分心碎,
好想好想陪著女人一起自殺,讓磨難就此停住,
讓二人可以在天際相逢,相守一生。
男人問女人。 「我們一起走好嗎?」 女人不許,說著。
「如果你不好好活著,在天上我不會與你相聚。」
男人痛哭流淚,他不忍最心愛的人就此離別。
女人的媽走不進病房,每到醫院總是一路哭著,一路哭一路哭,
然後昏倒在病房門口,她詛咒上天沒良心不長眼,
要把她心愛的女兒帶走,她說:「為什麼不刮她的肉、挖她的肝來救女兒。」
沉痛但是仍得接受,醫生要求家屬作好心理準備,女人隨時會走,
一天,女人忽然握著病床旁男人的手,
對著男人說:「我好想再看向日葵花田。」
男人聽了心痛,想帶女人再去,但醫生搖頭。

隔天清晨,女人熟睡,男人找來女人爸媽,請她們陪著,
說他中午以前趕回來,女人爸媽不解,但看男人心力憔悴,
不忍多說,要他開車小心點。
中午時分,女人醒來,不見男人,問著爸媽,
就見男人忽然衝了進來,抱著一幅報紙包著的大畫框。
男人拉掉報紙,對著女人喊。 「妳看,向日葵花田。」
框中一幅向日葵花田的大照片,一樣是鮮黃耀眼,對著太陽高聲歌唱。
女人感動,眼睛閃著淚珠,嘴角微微地笑,男人知道最後幾天,
向日葵照片就掛在女人床前,女人一睜開眼就可看見。

一天夜裡,女人要男人緊緊地抱著她,在男人耳邊柔柔地說。
「要好好照顧自己,我好累好累,我想走了。」 女人告別人間。
男人放聲大哭,眼淚糊散,用力搖著女人,大叫。
「我要妳陪我看向日葵。」山坡上一座墳,旁邊遍栽著向日葵,
一個男人坐在墳前,落寞無語看著向日葵,
他知道這一生女人帶走他的心,但是無法帶走他思念她的深情。
男人深愛著女人。在自己喜歡的人面前,我總是堅強的,
我堅強著不讓你看到我的痛,我一直努力的承受這個沉重的負荷,
因為我不想讓我喜歡的人為我傷心難過,即使我知道這個舉動很傻,
即使我知道這個舉動只會弄得自己更疲憊,但是我依然歡欣接受。
喜歡一個人,縱使無法和他在一起,但是我依然會盡己所能的給它最大的幸福,
雖然你從不會知道,我真的好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