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 22:16:42笨娘

人生若夢

年節回鄉,驚覺著故里的改變,隨著后豐鐵道旁騎腳踏車的流行,觀光客也隨之增多了!老家巷口居然也開了家85°C,原本是個鳥不生蛋的小村莊,何時變得能和時髦的咖啡蛋糕專賣店有所掛勾了呢?

家附近原先一望無際遼闊的蔗田,被一圈奇異的建築圍籬環繞,裏面有怪手正平整著地面,我騎車花了半個鐘頭遶它一圈,好奇這一大片土地的用處,原來是中科園區將在此設立,難怪附近增設了許多的商家,並且還有幾個別墅型的建案在推出,我看著豎立在道旁廣告牌上的文案:「科技人的家」,嗯!還真是簡單又明瞭!

老家一堆小孩樓上樓下的跑來跑去,兩個妹妹都趁年節把孩子往鄉下丟,我除了當煮飯婆還要當孩子王,跟出租腳踏車的店家商量,把車連續租我三天,每天帶著孩子們騎著腳踏車往田間跑,次次回來前面的籃子裏都有不同的收獲,有時是「不告而取」回來的十幾顆帶葉蘿蔔,有時是直接跟菜園主人買回來的大陸妹跟超級大顆的卦菜,或是可以自己下田去拔然後再稱斤買的玉米。今年春節天氣大好,每個孩子都和我一樣曬得黑黑的,盡興的在田野中與泥土親近,在城市中連樹都沒爬過的孩子們,跟著我在一片嫩黃芳香無比的菜花田中追逐著蝴蝶;在開滿桃花的桃樹林中玩躲貓貓;在竹林邊脫下鞋襪,把雙腳浸入清涼的小溪裏潑水玩樂;在蘿蔔田前遲疑了許久,還是忍不住手癢的下田去拔了蘿蔔,把風的緊張、拔的人也心驚膽跳,得手後爭先恐後的跳上車逃離現場,然後再一路取笑著這丟臉的事跡。從年初二到初四,開開心心的過了一個他們口中:「超級刺激」的農曆春節。

其實何刺激之有呢?這些活動,是我們小時候便司空見慣的,每天清晨都要拂著沾在稻尖上的朝露走著田埂去上學,然後在傍晚一路抓青蛙或泥鰍的放學路徑,竄入鄰近菜圃或果園中偷拔些楊桃或蓮霧當點心是常有的事,不然攀爬著溪畔野生土芭樂樹或桑椹樹,也能夠有著很好的收獲來填補著一整天跑跳下來的饑餓肚皮,彼時那未經改良品種的各式酸澀果實,可算是在物資貧乏之時的無上珍饈,讓一群野孩子甘冒著果園主人的追捕打罵,也要想盡辦法去取得的呢!

同伴都是農村子弟,冬天休耕時隨意在田中灑的蘿蔔籽和白菜種子,都能奇蹟般的蓬勃蔓生成一大片,自家吃不完,便叫我去拔回來加菜,往往騎車去同學家一趟,除了拔回來的田菜,往往還被其好客純樸的媽媽,硬塞了幾條自家院子生長的絲瓜或瓠瓜,不然就是幾根茄子或一大把綠蔥,滿載而歸到車子幾乎都載不動了!

夏天也有新奇好玩的事物,鄉間處處可見的清流中多的是蛤蜊,只要捲起褲管或將百折裙從中間打個結,便可以下去摸個痛快,將沙子掏淨,黃澄澄的蛤蜊便露了出來,可惜我家是不吃蛤蜊的,我爸不知從那兒聽說蛤蜊有寄生蟲不許家人吃,我在河裏摸到的蛤蜊往往都送給了同伴,讓他們拿回去醃漬成很好吃的鹹蛤蜊,再偷偷帶到學校讓我分享的。

偶爾會有大孩子帶領著大家通力合作,搬石頭將河流改道,然後在堵塞成功的小水窪中抓魚跟泥鰍,家中沒人會殺魚,所以我每次都是光拿著泥鰍回家去的,我媽會去市場買一塊豆腐,再做出很好吃的泥鰍鑽豆腐當成晚餐的菜。當時那尋常的情節,經歷過了數十個年頭,早就事過境遷,不復再能尋覓了!

記憶中屋後的河流,早就鋪上頂蓋變成一條六線的大路了;河邊的稻田及芋田,早變成了層層疊疊的房子,曾經叫我魂牽夢繫的夏夜閃爍螢光,此起彼落的蛙鳴及蟲叫聲,譜成的那一首大自然最悅耳動聽的田野交響曲,也早就變成了呼嘯而過隆隆振耳的車水馬龍之聲。每年回鄉一次便情怯一次,怕記憶中的一切轉變成了我所不熟悉的一切,往日似乎依舊清晰如昔,但每次重遊都有人面桃花之感,空有舊時情意,又能奈時間的長流何?

一程總是要過去的,人生若夢,牽引著我的默默神力,已讓我如輕舟經千重山過萬重水般,再無回頭的可能了!一切的演變都是順理成章理所當然的,往事就成過往雲煙,敵不過斑斑駁駁的歲月淘洗,讓它模糊變色,在記憶底深埋忘卻吧!可是,為什麼在心底,我還會聽見一種道別的聲音,帶著淡淡的哀愁與美麗呢?
笨娘 2007-03-31 00:11:23

到該局去應該只找得到小笨童的相片吧?
ha ha

感謝小V兄百忙之中
玩3P的空檔還來捧場~
不過千萬不要以為降子說~
我就會忘記你沒賣我車的事~
噗~

vsouth44 2007-03-30 08:57:46

剛看完你的所有文字
還差點上都市發展局找照片
ha ha
開刀的事我絕對可以體會
只能說
你辛苦了

笨娘 2007-03-16 16:45:45

小V兄大駕光臨
真是讓寒舍蓬壁生輝

您看的是近期的文章吧?
早期的才比較辣~
比較適合您的口味~
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