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5 17:54:28笨娘

老太婆

兒童節學校辦登山活動,勞苦功高任勞任怨的紅人(……曬得紅紅的人一枚)鄙人在下我,在活動結束後,拉開家長會長的豪華休旅車,準備下山打道回府好好休息一下爬上爬下筋疲力竭的身軀……

後座三名一年級的小男生,見我要上車,突然大叫:「我不要跟老太婆坐!」

「老……老太婆?」我環顧四周,除了我也沒別人了!

本想馬上甩上門拂袖而去的,不過別的車子都先走了,只剩下後勤部隊的一輛小發財車,看看那車後塞滿的物件,別無選擇,我只好側著身,硬擠進這三個該被千刀萬剮瞎了狗眼的短命小鬼頭之間。

一坐定我便陰沉沉的問:「剛剛是誰說我老太婆的呀?」,三個小鬼裂開嘴,坐最遠的門牙剩三顆,再來那個有兩顆,離我最近的蛀得只剩下一顆門牙,剛剛好以一齒、二齒、三齒相稱。

二齒看來天生是個抓扒仔,忙不迭的告狀:「是他們說的!我沒說!」,一齒、三齒連忙否認,互指著對方叫:「我沒有!是他說的!」,人說從小看大,男人沒肩膀推責卸任的功夫,在這三個七歲小鬼的身上可真是表露無遺呀!

我沉著臉問:「到底是誰說的呀?」,一齒、三齒還是忙著互相推諉,二齒一副幸災樂禍的賊樣,我想就先從他下手好了!

我問他:「他們不想跟老太婆坐,是想要跟那個美眉坐呀?他們是喜歡跟那個同學坐呀?你快告訴我,我去叫她上車!」,本想抓著這三個小鬼的小辮子好好取笑他們一番,誰知二齒倒是一點都不在意的回答我:「我們三個都喜歡一年X班的邱X珊,妳快去叫她上來坐!」。

換我呆掉了,現在小孩都變這麼大方了呀?「你們三個都喜歡她?」,一齒、二齒、三齒可都是一點也沒忸怩作態的點頭承認!

「那……那……那你們有沒有跟邱X珊告白過?」,天生長舌的二齒帶頭說:「我告訴過她很多次了,不過她說,她不喜歡我,她喜歡的是孫X傑!」,「孫X傑又是誰?」一齒、二齒指著三齒說:「就是他!」,三齒有點得意的指著自己說:「對!她告訴過我她喜歡的是我!」。

我瞧瞧三齒,是三個小鬼中個子較高且皮膚白晢的,難怪會獲得小女生的青睞!

原來打算用他們暗戀的女生來取笑的如意算盤看來是打不著了!現代的小男生、小女生,可不像我們那個年代般搞曖昧的暗戀了!人家可是明擺著陣仗,大大方方的端上檯面了呢!

我不禁感嘆時代果然不一樣了,想當年,做學生的時候,男、女生的界限可是涇渭分明得很,不但分班,還劃分活動區域,朝會或集合時,男生一邊、女生一邊,中間空一大排,站滿了訓導及教官!面都難得見到,話更是不可能說到半句,社團活動偶有接觸,也是嚴守際分得緊,顧及形象的裝端莊或優雅,如果有個異類逾越了分寸,可是會被冠上「三八」、「十三點」的臭名!

那時碰到心儀的對象,頂多只能用眉目傳情的方式,仿佛不經心般在合作社前的走廊碰面,他望著妳微微一笑,妳先垂下頭來,讓瀏海稍稍遮住眼睛,再從髮際偷瞧他一眼,碰著了他的目光,凝視只一秒,便要裝成不經意般的別過眼去,嘴角含著像一朵花般的微笑,這一言不發的戲碼可以每天上映,而且演足三年之久!

或是在坐火車時,碰運氣遇上了一次,之後總是趕著那班車,他也總是固定時間出現,仿佛事先約好了一般,出現在同一節的車廂,妳會從拿在手上背的單字冊中抬頭看他一眼,只一眼,便害羞的低下紅紅的臉頰不再瞧他,卻知道他會站在車門口,用灼灼的目光瞧著妳。

那時每個人心儀的對象都是個秘密,連最好的朋友都不說的,如果被人家知道了,可是會被眾人取笑而丟大臉的。所以一切都只能在默默中進行,內歛曖昧、無人知曉,怕被人識破一般搞著神秘的暗戀。

相較於現今孩子的大方與主動,我想,我也不得不承認,在如今新新人類的眼中,我還真是一個老太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