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6 14:14:44柏拉圖

(轉載)灌票疑雲之2.....再談灌票

再談灌票◎馮賢賢。


選後我寫【灌票疑雲】,對各商業電視台灌票提出質疑。


這篇文章被中國時報拒登後,我傳給幾個朋友看,結果一夜間在網路上被狂傳,很多人因此證實了他們心中的懷疑。

【灌票疑雲】得到台灣日報、自由時報和TaipeiTimes轉載,並引發壹週刊、天下雜誌的專題報導,周玉蔻和鄭弘儀也不斷在節目中談論。

這件事證明,台灣公民對電視媒體有諸多不滿,卻缺乏可以深入探討的公共論壇。
需要被監督與批判的媒體本身,長年封殺損及他們私利的論述,好在網路給了我們突破媒體霸權的新通路。

這些灌票灌到爆的電視台,在受到質疑後,紛紛否認作假。這兩天,受到壓力最大的中天與年代,被逼道歉,但仍強調他們沒有灌票,只是出現作業【失誤】。

這讓我想到最近一則新聞:美國副總統錢尼在上海復旦大學與對學生談話的內容,由中國中央電視台實況轉播。
事後中方在人民日報網站上刊載錢尼談話【全文】,把有關台灣關係法、自由、打擊恐怖主義不該包括有正當性的反對力量、北韓核武等敏感話題全部刪除。
人民日報說,沒有動任何手腳,如有任何遺漏,純粹是快速聽寫所致。這個回答,跟中天、年代所說的【純粹失誤】,是不是非常難兄難弟?

我覺得很慘,我們的電視台竟然在跟人民日報比爛。一個朋友收到【灌票疑雲】後打電話告訴我,他從前工作的電視台連美國總統大選都灌票。

比較奇怪的是,閱聽人監督聯盟為什麼單挑中天與年代兩台。據我看,每台都灌票,說中天與年代特別嚴重的標準是什麼?灌票就是灌票,還有該懲罰與可寬貨的差別嗎?難怪年代委屈地說,一共有九台都【失誤】,為什麼單單要撤他們的廣告?

上次總統大選,有家無線電視台新聞主管提議,大家別再灌票了,這樣惡性競爭,對誰都沒好處。但因與會者各懷鬼胎,所以不了了之。

我覺得很納悶,這麼多新聞記者、主持人、主管、導播、資訊人員在電視台工作,大家心知肚明自己的媒體在作假欺騙觀眾,卻不斷乖乖配合,沒有一個人向自己的工作單位抗議,或出來揭發他們的惡行,甚至在被拆穿時還有一堆新聞主管出來睜眼說瞎話,一再否認灌票。

這是什麼行業?什麼傳統?什麼文化?台灣人灌美國票我們應該繼續譴責他們,持續施壓。他們製造假新聞欺騙觀眾,賺取黑心廣告費,難道不違反販售不實商品的消費者相關法令嗎?他們為了搶觀眾而爭相灌票,難道不算聯合壟斷,不違反公平交易法嗎?

阿Q一點來想,這豈不是另一個台灣奇蹟?搞不好美國電視台會聞風來台灣取經,AIT、CIA在今年美國大選時都會監看台灣電視轉播,因為台灣就是有辦法比他們美國人自己報票更快啊。

美國人真傻,還誤因媒體曾被搜索就以為台灣媒體自由不夠充分。看看我們的電視台可以如何無法無天玩弄觀眾,就知道我們的媒體自由多到什麼傲視全球的地步了。

(作者為公共電視台資深製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