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4 03:04:57Linda

歐遊隨筆二-匈牙利

殘留共產主義的布達佩斯(Budapest)
布達佩斯號稱多瑙河明珠,不過這顆珍珠應該是灰黑色的南洋珠,它跟其他歐洲的大都市一樣,有很多宏偉的建築,然而除古蹟之外,一般大樓的外牆卻很多都是斑駁而黑髒的,共產主義統治下衰敗的過往或多或少左右著這個城市的樣貌,老舊的電車與大樓,感覺很像三零年代的上海外灘。不過我想在世紀初布達佩斯與其他西方城市應該是一樣繁華而先進的,以它地鐵濃厚的懷舊風,推測這個
個地鐵存在應該始於世紀初,而號稱首善之都的台北竟是直到世紀末的一九九七年捷運才通車,想想台灣的公共建設還真是落後不像話。
布達佩斯的物價並沒有我想像中的低廉,不過鵝肝真的很便宜,花不到台幣兩百元就可以把鵝肝當主餐吃,感覺好奢侈喔,我這一生所吃的鵝肝總量都不及我這幾天在布達佩斯的享用,還有豬腳跟烤雞也很便宜,在布達佩斯吃一客德國豬腳或半隻烤雞的錢,在瑞士只能吃一包半的泡麵,所以說這個城市雖然髒了一點,但起碼可以吃飽,就這點方面來說還挺不賴。

中世紀小鎮森田德勒(Szetendre)
佛羅倫斯(Florence)是中世紀的大都市,而森田德勒則是中世紀的小鎮,古樸的石板路,小小的教堂,紅瓦黃牆的房子,污濁的多瑙河,懶洋洋的陽光,外觀上這個城市從中世紀至今都沒什麼改變,唯一更迭的大概就是人吧,就像小鎮居民看過一批又一批的觀光客,小鎮也看著居民也一代一代的迭換,而一如往昔的只有小鎮本身,從中世紀到二十一世紀,甚至到未來幾個世紀也許也都不會改變,時間不會令小鎮老去,只是 獨自的青春永駐,即使再可愛也令人覺得寂寞。
我同行的朋友說森田德勒的火車站很像台南縣善化的火車站,溫暖慵懶地陽光,舊舊的車站設施與火車,簡單的兩線鐵道,步調遲緩的站務人員與鄰近的店家,時間在這不具重要性緩緩的流逝。聽說台北正在流行「慢活」,我想比起台北人布爾喬治亞式的「慢活」時尚潮流,時間一點也不重要的鄉下小鎮生活,也許更切中「慢活」的中心意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