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3 16:29:05Linda

生命的追尋與堅持從摩托車日記到神鬼玩家

《革命前夕之摩托車日記》

請相信這個因窮人的情誼 而感動不已的人
請相信這個因窮人的祝福 而跋涉不停的人
請相信這個因窮人的未來 而告別過去的人

─《切 格瓦拉》

Cho(切)在萬里的旅程裏,因目睹種種的社會不公,文明的破壞,而找到自己;自己的熱情與未來的方向,在他決定游過河的那晚, The world changes him,而在往後的歲月裏,He changes the world. 用他偉大的愛,反抗種種不義,穿越層層不公平的藩籬。

這是一趟幸或不幸的旅程呢?如果沒有走這一趟路,切可以不用顛沛流離,時時刻刻與死神搏鬥,也不會年紀輕輕就被CIA逮捕處死,他可以當一個替病人解除痛苦的醫生,娶自己心愛的女孩,過著優渥的生活,擁有一般人所謂的幸福的人生,只是切會喜歡這種生活嗎?或是會覺得遺憾嗎?其實也難說。

不過切不是一般人,一般人不會把寧願自己餓死病死也捨不得花的錢送給素昧平生的窮苦人,他擁有偉大的愛,是「當代最偉大的英雄」《法國哲學家沙特說》,所以這趟旅程很重要的是讓他發現自己的目標(天職),就像影片最後所說的Cho is not Cho anymore.

《神鬼玩家》裏Edward Hughes不知道有沒有像Cho有這樣一段了自我尋找的經歷,不過他倒是很小就確定自己想要什麼,更正確的說應該是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對此擁有巨大的熱情,並展現「雖千萬人吾往矣」出的執著,以世俗的眼光的看應該算偏執狂吧,而這份偏執卻正是這部電影最動人的地方,為了拍自己想要的電影,不惜耗盡家產,為了想製造出自己的想要的飛機,不惜買下航空公司,為試飛賭命,喜歡女人的胸部就拍一部以此為主的電影,真的很屌,即使為此他必須對抗全世界,更痛苦的是因壓力而日益壯大的強迫症!

《革命前夕之摩托車日記》講一個英雄自我發現的歷程,《神鬼玩家》則是一個梟雄自我實踐的歷程,這兩部片合起來剛好構成一個完整的人生。

一直以來我把追求幸福快樂的人生當作生活目標,但是卻不知對我而言幸福與快樂的定義是什麼,我知道我不可能成為Cho or Edward Hughes,但我好想像他們一樣,清楚的知道自己要什麼,喜歡什麼,並且為此努力傾注生命所有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