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9 12:07:29祝水

校園精神疾患學生危機處理與實物分享心得報告

感謝主!第一次與交大長官及同事們一起旁聽有關精神疾病的演講,收穫很多。

 

在校園裏多多少少會遇到精神障礙者,因是大學生新鮮人,對於剛入學的新生常有在課業考試、學業的壓力、交男女朋友上有所困擾,導致成各種精神疾病,阻礙了求學的成長過程,因病成了求學的絆腳石。

 

這次老師有提到躁鬱症、憂慮症、精神分裂等常見的疾病,其中的我也是精障者,深深體會到得病帶給自己或他人的困擾,有時很喜歡愛講話有點聒躁,身心不整合,思想跳躍,有時也常被排斥的感覺,有點不舒服,產生自卑挫折感。

 

其中得病的當中,也接受諮商師的心理輔導有很長一陣子了,總是把心理的話告訴了諮商師,這過程當中藉著口表白自己的心思情感,有時覺得很受傷,講錯話了,得罪人了,有點緊張兮兮的,但後來牛老師帶領我得救之後,心靈有寄託,多了一位最知心的朋友耶穌,祂可以解我乾渴,學習與祂對話,雖單身,但不孤單也很快樂。

 

這次去拿藥,醫生問我,我現在的諮商師是誰,我很有信心的告訴醫生說:耶穌是我的諮商師,可以把心裡的話告訴祂,很自在有一種安全感。醫生回我說:只要相信,就是真的。

 

在交大25年來經歷了很多過程,有門診拿藥,有諮商,有穩定的工作,有規律的教會生活,還有書畫上的興趣,我的生命也漸漸成熟長大,也希望自己的成長及倚靠神醫治的經歷見證,能幫助校園師生們與我雷同的病友們做參考。

 

常常為校園傳福音代禱,也在職場中遇見神,告訴自己要殷勤忠心,活出喜樂,因有正確的宗教信仰,可以改變我們的身心靈的思維,可以積極取代消極,樂觀取代悲觀,因有心靈寄託,可以愈活愈喜樂,雖只有高中程度但卻能在職場中倚靠神勝任愉快,這一切只有感恩再感恩,是飲水思源,知足常樂,願精神疾病不再是我們的困擾,不再是危機,而是危機改變命運,因有主是愈過愈好。

 

生命可貴,當有自殺的念頭時,常想快樂及自己喜歡做的事,寫文章抒發情感,學習樂於助人,從中可以感染到互助的快樂,轉移思考,寫毛筆字,畫畫等,找人聊天,學習多講正面積極的話,培養一些興趣,不當垃圾人,立志當喜樂人,學習多禱告讀經,說造就人的好話,不知不覺就可活出有價值的生命力,為主做見證,是主奇妙的帶領,這也是我的個人經歷分享,透過這堂演講,希望我們不排斥精障者,讓我們彼此學習與成長,可以順利完成學業,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201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