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7 15:26:06祝水

好心情的祕訣



每當人心情不好、情緒不穩定時、壓力太大、睡眠不足、記恨他人、常與人發生口角時,臉上就會浮現很臭的表情,讓人覺得很不舒服,難以忍受,而不想與此人接近。

我小時後臉上長滿了白斑,常常低頭,不高興就擺著臭臉,很沒有人緣,同學都不喜歡與我接近,害怕我的皮膚會傳染他人,那時常對人生充滿了負面、灰暗的思想,與人相處總有段距離,有點自閉,長處於焦慮不安的心情,甚至於有輕生的念頭。

後來到了高三,父親車禍過世,及哥哥意外死亡,母親也因擔憂過度得了精神分裂症,因此我一時無法接受這殘酷的事實,再加上傷心過度,壓力太大,並不太會與人相處,及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思想,因而得了長達十五年的精神病─躁鬱症,住院來來回回數次,也常被人欺侮、藐視、奚落,工作不如意,常被解雇,心裡很難過,始終無法放下心中的重擔。

但目前的我,在信了耶穌基督之後,真可說是主恩滿溢,把所有重擔缷下,交託給神,天天喜樂,不再憂慮,臉上的白斑也都逐漸不見了,我對於人生的價值及態度,也有了大大的轉折,以前不喜歡與人相處;如今的我身體健康、樂觀、開朗、笑口常開,有種非常幸福的感覺,人際關係也越來越好,有『我愛人人,人人愛我。』的思想,看到人也會很有禮貌並主動的擺上一張smile的表情,有一種平易近人的親切感,可得到很多人緣,因此內心感覺得很舒服。雖然在我人生的旅途中,經歷了喜、怒、哀、樂的各種情緒上的表達,如今我感覺還是要選擇喜與樂;因若選擇了哀、怒,如此人生會變得很灰暗,沒色彩,並且很容易使一個人垂頭喪氣、自怨自艾,這樣的生活真讓人覺得很枯燥乏味、生命沒價值、沒盼望。

所以我們要讓自己的人生充滿了光明燦爛的色彩,一定要有一個快樂知足的觀念,把不好的思想都拋開腦後,用一個健康的身、心、靈來表達,與人和睦相處,學習包容、體諒他人,如此人際關係將會很順利,讓人覺得好相處,心情也會因此而開朗起來。有時人帶一點傻氣,並非不好,因傻人有傻福,太聰明有時容易遭到他人的忌妒、眼紅,所以我們要常以智慧處事,以慈悲待人,更要常懷著感恩、謙虛的心,冷靜思考的判斷力,去對待週遭一切的人、事、物。

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得多,而是因為他計較得少,常保持不輕易動怒的心情,有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思想,及凡事都往好處看,那麼什麼事都能順心、如意,心靈自然很平靜,迎刃而解,還要養成助人為樂的思想,突破自己,與自己挑戰,把自己不能的,變成可能的,如此人緣會更好,做事會更順利,心情自然也會很愉悅。

平常養成喜樂的心靈,樂觀的態度,藉著信仰的禱告,讓自己心胸維持敞開,唱唱自己喜愛的歌曲,看看有意義、有幫助的影片或激勵人心的書籍,保持一個smile 的表情,及美麗適當的打扮,讓心情自然好起來,得到更多的好朋友圍繞及支持著,也因此而每天都過著好心情的日子,這不是一件很幸福、美好的事嗎?這就是我個人保持好心情的秘訣,更希望也能帶給大家一些心情上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