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6 17:17:57Linda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The Book Thief ] by Markus Zusak

甚麼時後我變得愛讀書? 好像是來到大陸以後時間多了起來吧
看書? 我也從沒有好好把一本讀完再接著讀另一本’ 總是想到就去逛書店’或香港轉機時逛書局’看到想看的就買起來’有各類的書自己感覺不會寂寞吧~放著這看看那看看’應時間應各種心情隨性可以拿起各種書吧~是不是我也介著偷取作者的靈感來填補我那算哪門子的空虛...

8/14香港轉機就買了兩本書: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秘密 (The Secret)

這次轉幾時間較趕’選購時沒時間翻閱’主要是看到林良和李家同推薦
尤其是李家同’覺得有他推薦我更想看..

**************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by Markus Zusak

死神首度以豐富的感情’為讀者講述一個孤單的小女孩’如何藉由閱讀的力量’度過戰爭最艱困的時代....正在讀還沒讀完’有感想再來寫~

*
翻譯的小說’不知道是翻譯翻得好還是原文寫得好’感覺是目前在看的幾本裡我最愛讀的

*
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規定不准猶太人和德國人通婚’不准猶太人入德國籍’莉塞兒的養父未入納粹檔’猶太人麥克斯跑到莉塞爾養父母的家....

*
莉塞爾的哥兒們~魯迪’走在慕尼黑的街上’遇見同樣是希特勒青年團員但較年長的~杜伊雀’他覺得不向他丟塊石頭會對不起自己....惹來一頓毒揍...於是他翹掉所有青年團的聚會......但是[愚蠢的行為首度為他帶來實質的好處].....

*
书里面有个旁白人物~死神~以第一人称[我]串联着故事....他们一再搅动我的内心,弄乱我的记忆。我看到他们一个叠着一个,越堆越高。我闻到空气里有塑胶般的味道,天地交界处好像上了最后一层粘着剂。我看见了人类加工过的天空,天空破了动,还漏水,还有煤炭色的云,像黑色心脏般在扑动...

*
這幾天快把[偷書賊]給讀完了’ 看我讀著書’昨晚兒子又吵著要聽莉賽爾的故事...看他聽得豎起耳朵’目光炯炯有神地望著我的樣子...... :)

闔上書本後’望著書本’想起我好久好久好久沒有作那關於書的夢了..

以前常常作一種夢..就是有考不完的試’小時候大考小考的夢魘’我老是夢到緊張得要命~完了完了沒讀完...望著[偷書賊]我有點恍然大悟’為何我老喜歡買書’即使沒讀完’想買還是買’因為..放在那裡堆成一堆’看著它’想讀就讀’隨便愛讀哪本就讀哪本’把記憶中的那一堆不得不讀的書狠狠的給甩開’可以完全背離那夢裡一堆沒讀完的書’霍著現實生活空氣的味道’咀嚼著[偷書賊]字字句句’ 有硬的有軟的有脆得爽快的...也有時被魚刺刺中喉似的感到突然出現的黑和灰......讓心底那曾無法抗拒的夢魘得到釋放...

*1/17/2008
今天出奇的冷’是印象中上海冬天該有的冷’上午飄起了雪花...再度拿起[偷書賊]’黑灰色的文字該也是寒冷的顏色...當慕尼黑的漠心鎮被移為平地’利賽爾所在的天堂街也難免於幸.被從地下室救出後’如煉獄般的文字歷歷在目’眼淚奪眶而出’忍不住闔上書本’想喝杯濃濃的熱甜奶茶’想著怎麼跟兒子說這結局’編起兒童版的結局....這麼黑灰’該不該深植幼嫩的心靈....

自從收了鎮長夫人的禮物~空白筆記本’ 莉賽爾埋首在地下室寫作’寫她的[偷書賊]故事’ 猶太人麥克斯也曾經躲在這兒以寫作打發殘酷時刻...空襲那夜莉賽爾恰巧在地下室睡著了...當地上的天堂街被移為平地’LSE隊員(戰爭善後隊員)救起困在地下室的莉賽爾..走到天堂街上.滿目瘡痍......(自己去看!!)

那個第一人稱~我~死神提到’ 大戰結束’希特勒自己投進我懷抱’我不懂人類為和有如此殘酷的也有如此善良的.....

我好像也不懂耶~誰懂?就醬子~

晚上還是把故事結局告訴了兒子......兒子關心的是: [媽媽妳再去買一本書來讀’說給我聽!]








上一篇:不存在的女兒

下一篇:秘密 [The Secret]

KIWI 2007-12-08 23:57:39

我也很想看這本書...
找機會來瞧瞧

版主回應
還不錯看歐~ 2007-12-09 16: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