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4 15:49:58油婆蘭

最好的時光

(生命中有許多吉光片羽,無從名之,難以歸類,也不能構成什麼重要意義,但它們就是在我心中縈繞不去。譬如年輕時候我愛敲桿,撞球間裡老放著歌<Smoke Gets in Your Eyes>。如今我已近六十歲,這些東西在那裡太久了,變成像是我欠的,必須償還,於是我只有把它們拍出來。 我稱它們是,最好的時光。最好,不是因為最好所以我們眷念不已,而是倒過來,是因為永遠失落了,我們只能用懷念召喚它們,所以才成為最好。我有預感,這樣的片型,我會再拍個幾部。--侯孝賢)

嚴格來說這是一部有點悶的電影.看慣重口味的人,可能只有在最後一段時光的性愛畫面上,才覺得有高潮迭起的感覺.

撐不上是侯導的粉絲,卻常在東區的街巷中,巧遇侯導等紅綠燈,一個國際大導看不出一點架子,就像個再也普通不過的男人,刁跟煙,背著一個側背包等著過馬路.既不是粉絲,就無法來個侯導作品的回憶錄,不過這部片倒是我在上映時就想去電影院看的.因為..最好的時光.

I always wonder the moment you touched me for the first time
in the midnight. Touching tenderly and waiting for my reacting.

As I turned my face toward you--Ah, it was that moment that
desinated I would love you forever and put you in my heart.
And also at that moment I started feeling how pain
the heart-broken could be.
But it is still the best moment of my life, in this short life...

跟914聊起著這部片子,我逕自在個人訊息欄填下這句結語:

平易近人的深邃-最好的時光 原來對於太美好,懷念才是最好的欣賞角度


那些山林裡笑容最燦爛的那一刻,那些同患難的崩壁地形,那一年的夏日,那一年的春天,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