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31 11:57:35婉麟

一張書籤

好久以前
有兩位20幾歲的女生敲我家的門
他們是摩門教徒
一個日本國籍 一個美國國籍
挨家挨戶的敲了很多門
也吃了很多閉門羹
邀請了她們到家裡喝杯茶
他們給我的感覺很舒服

她們說...
遠度重洋只為了傳教
不為任何利益
只希望能多讓一個人的靈魂得救

靈魂得救?
每個人對得救的看法不同
你的得救未必是他想要的得救
而他的得救也許不是你所認同的
改變別人的想法
真的是一件很吃力不討好的事
尤其在我所居住的社區
很多家庭都有這種想法...
生活都出問題了 哪顧的了靈魂的問題?

天真 單純 可愛 不經世事的
兩位善良女孩
或許他們沒聽過馬斯洛說過的
生理、安全、愛與歸屬、尊重以及自我實現等五大需求論
如果連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都出了問題
怎麼可能會去在意其他的發展呢?
在這裡
她們勢必要經歷許多的拒絕和冷漠了

馬斯洛這個理論我很認同
只是...我認為
如果在這兩樣缺乏的情況下
更要重視其他三樣的發展
不然會製造更多社會的問題
就像朋友說的雪球理論一樣
問題會越滾越大...
對她們的毅力與決心 我佩服不已

對於摩門教我了解有限
但對於他們對信仰的熱忱 我很尊重
一個小時的談話 相談甚歡
也學了一點點的日文
和了解信仰對她們生命的改變
臨走前 日本籍的女孩
送給我一張書籤 她自己做的

書籤上寫著這樣一段文章...
有一晚,我作了一個夢。
我夢見我和上帝一起走過沙灘,
在天上閃過我生的片段。

在每一個片段,
我發覺沙中有兩行腳印;
一行是我的,另一行是上帝的。

當最後一個片段閃過時,我回望沙中的腳印。我發覺在我的生命歷程中,有很多時候都只得一行腳印。而且都是在我生中最低沉、最悲傷的時候。

對這現象,我很不舒服,於是我問上帝:"上帝,你說過一旦我決定跟隨你的時候你會一直與我同行。但我發覺在我生命中最難過的時候,卻只得一行腳印。我不明白為甚麼當我最需要你的時候,你卻離我而去。"

上帝回答:"我的寶貝孩子啊,我愛你,我永遠永遠都不會在你痛苦的時候離你而去。當你見到只有一行腳印時,其實是我揹著你走。"

......
因為她們的認真
因為這篇文章的內容
因為書籤上她認真的字跡與插圖
我細心保留這一份陌生人的關心
從她們身上
我看見了上帝的愛
是那樣的無私與不求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