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09 04:57:29婉麟

反省-第四天

收養小貓的朋友,已經收養許多流浪動物,她把整棟房子,都用來安頓給流浪動物。原先她只是某個流浪動物協會的秘書,但後來覺得流浪動物越來越氾濫,剛開始只是基於同情,後來變成全身投入,所有的收入幾乎都用在流浪動物上。

起初我很難想像,怎麼會有這樣的人,如果是我,我一定把整棟房子用來收容無家可歸的小孩。直到我遇到小貓,我才了解,她的心情。當你救了一隻,就很難對其他流浪動物坐視不理…於是越養越多….。她不是喜歡養那麼多動物,只是捨不得這些動物死於非命,慘遭殺害。

不清楚狀況的人,會覺得她在製造社會問題,鄰居也提出抗議。可是,其實這些動物都不是她應該要養的,她擔心的是……如果讓這些動物流浪在外,會製造更多流浪動物與傳染病的問題,所以他把許多流浪動物帶回家洗澡,定期帶他們打預防針,幫他們做結紮(避免繼續無限制的繁衍下一代)。

昨天到獸醫院時,我問獸醫為什麼政府沒有好好管理流浪動物?讓那麼多的流浪動物在外面跑來跑去,越生越多。獸醫師也忿忿不平的對我說:流浪動物大部分也是有主人飼養的寵物,只是後來被主人拋棄了。有的主人沒有幫他的寵物結紮,等到寵物生了許多後代之後,為了避免造成負擔,就把這些剛出生的小生命,丟在外面流浪,流浪的牠們,在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自然原則下,繁衍出更多的下一代。當大家把責任推給政府的同時,有沒有想過,你又為社會做了些什麼?當場,我覺得有點尷尬,雖然貓不是我養的,我也不是牠的主人,我只是帶這隻流浪小貓來看脫腸的一個路人…,怎麼說的好像流浪動物是我造成的一樣!?

可是轉個念頭想想,獸醫生說的也對。造成流浪動物的是人,撲殺流浪動物的也是人,怕麻煩的也是人!人真的是地球上最高等的動物嗎?或許形容人類是地球上最自私的動物比較洽當吧!

我也是這群自私的人之一!!否則當母貓在我家後陽台養那六隻小貓時,我們為何要急著把牠們趕走!只因牠們到我們的地盤上,捫心自問,牠們並未影響我們家的生活!

貓和狗也是這個地球上的動物,每個動物都有生存下去的權利,而人類為什麼可以決定其他動物生存的權利!?限制牠們生存的空間!?只因我們是高等動物?這像不像當初希特勒毒殺猶太人那樣的無理與殘暴!

當我義憤填膺的說,希特勒是個恐怖份子的同時,其實我也好不到哪去!只是我無理和殘暴的對象不是人而已!也許真如李家同教授在一篇故事中所說:「人類是地球的癌細胞!」破壞力最強的好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