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 12:18:14婉麟

新冠疫情下之我的朋友們

昨天,我看到了球球 Po 的FB(如圖);眼淚忍不住掉了下來。除了不捨,還是不捨。她是我在生命教育學會第一屆辦的高中生生命教育體驗營裡,自己隊裡的孩子。她特別貼心,也很願意分享生活中的許多事情。也因如此,我才能時而不時的更新她的近況。不知不覺,她也在三總工作將近10年了吧(我忘記真正的時間了)。我看著她護校畢業、考上護理師,進三總急診直到現在轉到病房工作...。對我而言,我最想聽到她告訴我:婉麟~我找到真愛了~!那我一定會跟她一起歡呼!以前,我總是覺得只要她不要遇到危險情人或渣男就好,但,可惜的是,她遇到的都是病人,而現在更不只是病人,新冠病毒比恐怖情人及渣男還多。

我住過萬華也曾在西園醫院工作了將近五年,在醫院有許多我的老同事。疫情爆發時,我雖關心疫情,但最擔心的就是他們,他們身處疫區,但仍須堅守崗位,就算他們能優先打疫苗,但產生抗體仍需一段時間,期望他們一切平安。


過去因為跟器捐中心(器官捐贈)合作的機會,在疫情還沒開始時,我常跟我的朋友開玩笑,我認識的醫生都是在重症或安寧,真的需要時,通常都是很嚴重的時候了,我希望大家都用不到。但在疫情嚴峻時期,他們就是照顧重症病人最主要的那一群。


我還有幾個老師及朋友,他們是手語翻譯員(記者會上小框框裡面的人就是他們),他們為了服務聽障族群,在防疫期間翻譯,無法戴口罩。後來我才知道,這件事引起有些酸民的批評。其實我好想告訴這些酸民,你們真的很幸運,不用靠手語翻譯員就可以取得訊息;如果你們聽不到,就會知道手語翻譯員不戴口罩的翻譯有多重要!

你們該檢討的不是手語翻譯員有沒有戴口罩,而是該問自己,能不能接受看防疫記者會時,電視關靜音?如果你不能接受!那聽障朋友一樣也無法接受!手語翻譯員主要的對象是傳遞即時訊息給聽障朋友,不是給你。聽得到的人,不需要看那個小框框。但你需要了解,這個世界上有一群人,他們別無選擇,只能看小框框裡面的訊息。


我有一群朋友,他們是禮儀師。當國家物資缺乏時,沒有人會想到他們的安危。但,他們每天進出醫院接大體,往返醫院與殯儀館,每天接觸感染源的風險不比醫護少。政府就已經告訴你,非常時期,不要捻香、不要公祭,真的就別去。禮儀師沒辦法選擇這段期間停止服務;畢竟在醫院死亡,醫院不可能讓你放太久,在家裡死亡:也沒人希望遺體在家放太久而產生變化;這個時期,千萬別告訴我,你要放七七四十九天,也許當事人道行很高能抵擋溫度的變化,但在台灣缺水、缺電加上天氣又熱的狀況下,真正有修行的人,不會希望親人浪費地球資源。


對了,順便澄清一則謠言,前幾天有人說<疫情嚴峻時,每天火化100具遺體>的消息,我看了還真的忍不住一邊嘴角上揚了一下。其實,不嚴峻時,"好日子"時,光是台北市立殯儀館每天火化100具是很正常的事。我們每年的死亡人數大概都在17萬人左右,每天平均至少也要火化465人,這實在沒有甚麼好因此產生恐懼。甚麼時候你才需要因為火化人數恐懼,當你不算好日子,也排不到火化爐,連冰櫃都放不下,或者...所有合格的禮儀師的案件量已滿,無法服務時,你才要開始"真的"擔心。


我還有一群朋友在教育界,從疫情開始,他們就忙得人仰馬翻。在疫情還沒爆發前,沒有人告訴老師們,除了要培育國家未來的人才外,還要有當網紅的準備與設備。學生在教室,他都不一定會認真上課了,現在改遠端視訊,更是挑戰老師與他家裡的設備。在家工作並不一定比在公司/學校輕鬆,互相體諒、包容比謾罵指責更重要。此時此刻,不只國家的政策需要滾動式調整,我們每一個人也要滾動式適應。


我有一群朋友在不同政黨服務,他們各盡其職,善盡職守。目的都是為了保護國家,讓人民更好。我有時在想網路上的酸民網軍,會不會都從外星來的,在自由民主的國家,有不同的聲音是正常的,但不能因彼此意見不一樣,就把別人都當成十惡不赦的人。因而失去風度,竭盡所能的人身攻擊甚至言語霸凌他的家人,打擊他們的士氣,這只是內耗而已。儘管他們意見不一樣,但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讓我們的國家與人民過更好的日子。我們不需因為他們意見不同,就彼此謾罵、爭吵。我的想法是,你相信誰,就支持他。你可以捐錢給他,但不需要捐口水;如果誰也不信,也無所謂,好好宅在家,一樣可以救國家。


此時此刻,平凡如我,幫不上他們任何忙,能為他們做的,只有宅在家,盡自己的心力,除了不捨之外,只能默默為他們祈禱、為他們打氣鼓勵;若你的能力再多一點,歡迎捐錢給中央或地方的防疫捐款專戶,或貢獻人力、物力,祈望我們一起平安度過此次疫情。


台灣加油!大家加油!
願我們一起平安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