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3 23:32:39婉麟

我的弟弟--子誠

晚上,正在廚房準備拿筷子時,突然想到一件事,隨意看了一下弟弟這個月的班表,意外發現我和媽媽生日這兩天,他都放假(他在全聯工作,排班制)。正好他也來廚房拿東西,我無心的問了一句:「這麼巧,這兩天你都放假喔~」,他靦腆地笑著說:「沒啦,就剛好排到啊!」走到客廳後,又補了一句:「這是一定要的啊!生日就這一天,我每年都有排,你不知道喔!」然後若無其事的拿著今天晚上買的便當,準備吃晚餐。在那一瞬間,我的心震了一下。

說這句話時的弟弟,今年已經45歲,他從啟智高中(現在:台北市特殊教育學校)畢業後就開始工作至今。這所學校當年收的都是智能障礙的學生。畢業後的他,在麵包店工作了9(9年換了三個老闆,唯一沒有換的就是他這位員工),從薪水12千做到麵包店結束營業時,薪水已經達到月薪三萬多元。後來,我們又幫弟弟找到在全聯的時薪工作,一切又從最低的基本薪資開始。在全聯的經理及每位同事都對他很好,弟弟也很喜歡這份工作;他喜歡到在颱風天時,我們還要叫計程車讓他去上班才行,否則他會擔心店裡人手不足。

弟弟從小到大,一路上遇到許多人幫忙,在我們家最貧困的時候,媽媽選擇讓他念幼稚園,而我沒有。媽媽因為不願意承認弟弟智障,讓弟弟念了一般小學,結果他讀了兩次小一;最後在天主教的神父修女協助下,他取得免費到光仁小學資源班就讀的資格,順利完成小學。後來又進入雙園國中第一屆(好像)資源班,儘管都是資源班,但家長的觀念與教育方式也各自不同。我們教弟弟不能以暴制暴,有事一定要先告訴我,我來處理;但是,有些智能障礙的孩子的確控制不住自己,導致當時有口吃的弟弟在學校常被欺負,有一次被一個孩子從樓梯上推下,門牙掉了兩顆。回家後被我看到,才不得不說,那時他還勸我:「姊……姊,一切……為貴(他是電視兒童,講的都是電視裡的台詞)」。

高中的弟弟算是學校的風雲人物,跑步前三名(聽說那年家長有去的孩子都跑向家長,沒去的才能順利抵達終點)、脾氣好又勤勞(這部分應該是我的功勞因為家裡有個嚴格、規矩多又不愛做家事的姊姊所賜)。曾經同班有兩個女生為他大打出手,問他要選誰,結果我弟竟然說:「我不知道,要問我姐姐」。在弟弟畢業後,某一天,我工作結束回到家,我媽告訴我:有位家長帶著女兒來我家說,只要我們拿得出一筆錢(我忘記正確金額,但約略在30萬左右),就把他女兒嫁給我們家,妳覺得怎麼樣?我當下只淡淡地說,誰要結婚就誰準備,誰有能力讓他結婚,以後他們的事就誰負責。接著就去忙我的事了,完全沒把這事放在心上。

後來,媽媽就不再問我這類的問題了,就算他找了有力人士來跟我說,我的回應仍然一樣。倒不是我殘忍,剝奪弟弟結婚的權利,而是我清楚知道,我的能力真的不夠。不過,我願意相信,支持弟弟成家的人,應該有能力可以處理以後他們夫妻及孩子發生的事情,只要有人願意負責,我有百分之兩百舉雙手雙腳贊成。可能也因為我回答得沒帶情緒又太無厘頭,導致當時應該很多人應該覺得我很難溝通、不近人情、缺乏人性。

的確,我不是一個好姐姐,最多,只能稱得上是個負責的姐姐。小時候,我(幼年時的我)很討厭弟弟;常趁媽媽不在家時欺負他(偷喝他米麩-我們喝的不是牛奶是米麩),我(童年到青少年時期的我)也討厭媽媽把大部分的心思放在弟弟身上,卻又讓我負經濟上的責任。每次有好吃的,媽媽總會先想給弟弟,而我總是吃弟弟選剩的,等我(出車禍後又活過來的我)懂事後,才發現媽媽才是吃最後剩下的那個人。甚至有好多年我(從小到25歲左右的我)都覺得,我在這個家的存在,只剩下每個月拿回來的錢而已。也因此,我把大部分的時間都給工作和朋友,過著極簡的生活,省吃儉用只為了把薪水給媽媽做為家裡開銷。16歲前的我沒有正式過過生日,16歲後,大部分時間,我都是跟朋友一起慶生,要不就是工作,如果生日當天在家,那也絕對真的是因為生日提早過完了,不是特別留給家人。

隨著年歲漸長,我終於明白,我那些曾經的怨念與不甘願,並非是媽媽所願,而是因為她的能力太有限。她已經用了全部的能力來愛我們,但是她的能力就這麼多,實在是不得已啊(事實上,我也不是個好帶的孩子,想法和意見都超多的…)。也幸好一路走來,弟弟有這麼多的貴人與團體協助,讓他成為一個善良、勤勞又容易快樂的人。至於過生日這件事,我從童年的不敢期待(那時,我們的生活都有問題了,怎麼可能慶生啊!)到驚喜與感動(感謝我的朋友們),現在生日對我而言,已經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愛的人(我自己、家人、朋友)都平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如果你忘記了的話,再回到最前面的第一段),原來從弟弟開始工作以來,每年在我和媽媽、大姐及他自己生日的這天,他都特別排休,只為了跟我們一起唱生日快樂歌,一起吃頓飯。但,我卻從來沒有認真把這天留給他過。過去,就算他在我生日這天買了蛋糕,我常會嫌他浪費錢,或只吃一小塊,但卻從沒有跟他說過謝謝。今年的生日,我決定專程留給弟弟,請他吃飯。感謝他默默地如此的重視我、包容我、配合我。有這麼棒的一個弟弟,我真是太幸福了。

想起小時候的自己,每當看到別人過生日時,我總是覺得自己經常被忽略、被遺忘,連個禮物都沒有。但是,直到現在,我才發現,其實在我兩歲時,上帝就已經送給我一份非常棒的生日禮物我的弟弟-子誠,只是我到今天才真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