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8 17:19:46婉麟

40感言

2012年11月27日 13:22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可以活到40歲。能夠活到現在,對我而言,就像多得的利息。對於這份利息,除了感謝,還是感謝。不只是因為自己40歲生日而感謝,而是能呼吸的每一天都感謝。

 

 

19歲車禍時,在昏迷中我祈求,如果可以,拜託再讓我多活10年。如果能再活過來,我絕不虛度生命。朦朧中,我彷彿感覺到上蒼聽到我的祈求;現實中,也真的幸運的活了過來。

 

 

接下來,認真的活了10年。這10年中,所有想感謝的師長、親友,我都把握時間一一拜訪、就怕那些深藏在心裡的話,來不及說。另一方面還是繼續努力工作,同時寫好遺囑,把要交代的事情一一寫好。擬好自己的10年計畫,按部就班的過每一天。每一天,對我而言都非常珍貴,都是「生」日。

 

 

其實,在這過程中,我不知自己十年的祈求是否被應允,或是否會提早結束。也因無法確定,只好和時間賽跑似的,盡量把握擁有的時間,盡量完成自己的計畫。

 

 

30歲那年,因為地中海型貧血導致腦部缺氧,在家裡暈倒,醒來後一度失明(暫時性),只好在醫院虛弱的躺了半個月。當時,我認真回顧自己還有印象的30年記憶…我發覺,生命中的每個人、事、物,不管好的、壞的(我認為),都在我生命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們幫助我更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接納自己、學習如何愛自己及別人…並帶給我許多成長的動力。當時,我感覺自己人生的功課都完成了,也真的以為自己十年之約已經到期。如果就這樣回去,也是好事,沒什麼遺憾。

 

 

不過,上帝比我想像中要大方,祂給我的時間比我想要的還要多更多。

 

 

近幾年,我用另一種方式生活。放慢腳步,用心生活,欣賞生命中出現的每個人、事、物。不去服務太大、太遠的族群,也不規畫太遠太大的夢想。只活在每一天,單純的關心、陪伴有緣遇到的每一個生命或族群、學習去處理當下遇到的真實案例。遇到自己能做的,就盡力去做;遇到無能為力的,就試著努力,盡力後還是無法改變的,就放下。不讓自己的能力與時間在原處空耗,把能力用在其他更需要的地方。

 

 

同時,也發現陪伴是生命中一門重要的學習。每個人生命中都會有一些必須自己面對的課題(包括我自己),很多時候,我們根本不需要給對方建議,只需要靜靜的陪伴,他就可以自己找到力量繼續向前走。而陪伴的過程,也讓我發現每個人都有克服自己問題的智慧與能力。

 

 

感謝這幾年,有好幾個單位的邀請,讓我可以不必為家計擔心,還能同時分享我的興趣(社會服務)、生命經歷及最喜歡的教育訓練,讓我能夠在有限的體力內,做我喜歡的事情。感謝~每個陪伴過我不同時期的朋友們,更要感謝我的親人、師長與好朋友,對我的關心、照顧、包容、體貼與支持。因為有你們的陪伴,我才能成為現在這個自己也喜歡的人。

 

最後,祝福正在看這篇的你

 

好好善用生命的每一天,願我們都好好活著,也活得好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