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3 23:52:07婉麟

祂能改變

上個禮拜參加教會主日聚會,聽到一首歌其中有一句是這樣唱的:祂能改變,改變,使水變成酒,祂能改變,改變,化苦為甘甜; 當我們心未感覺;眼未看見之前,祂已開始,祂已運行,祂正在成全。」當下有種心領神會的感覺。

 

這週提到關於以色列人經歷「曠野」四十年的經過。他們在埃及為奴已久,不愁吃穿,不必擔憂未來;唯一的缺點就是無法當自己的主人。當摩西找到自己的使命,並順從神的旨意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大家雖然覺得這樣不錯,但也開始疑惑。在經歷曠野的途中,他們開始抱怨、懷疑、猜忌、爭執,導致原本不到幾個月就可以到達的路,一走就走了四十年。抵達時,當時離開的那群人大部分都死在曠野,大部分進入目的地(迦南)的是他們的下一代。和他們同一個時期活著進入迦南的,只有兩個。

 

他們的下一代,因為上一代的努力,終於擺脫奴隸的性格,開始擁有自己自由的生命。也就是說當摩西決定離開埃及的時候,同時也為他們的下一代,甚至也讓幾千年後的我們擁有自由的基因。每一種改變或每一個決定,都會對未來造成影響,只是快或慢而已。

 

和摩西一樣,我們都會在某些時刻,要為自己做選擇、下決定。就算決定了,也未必能立即得到好的回應,在抵達目地之前或許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也可能路上還會經歷許多磨難。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經歷屬於自己的礦野,你我都不例外。

 

很多人以為只要經過曠野,到了理想中的迦南,從此就可以過著順利快樂的日子。但事實並非如此,這只是一個開始,並不是結束。就算得到了你想得到的結果,也未必從此就一帆風順、萬里無雲。就像公主嫁給王子之後,不是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失業已久,終於進去了自己理想中的公司,也不代表從此以後不會遇到任何困難。就算中樂透,也不一定從此就真能樂透。

 

公主和王子兩個人仍然會共同經歷生活上的許多事情、可能還會因為習慣、個性、嗜好、價值觀不同而爭執,幸運的最後找到平衡點,糟一點的什麼都有可能發生。新的工作還是會遇到你不喜歡發生的事情(沒人性的老闆、牆頭草的同事、不合理的制度、不公平的獎懲……)。中了大獎或許短時間可以享受有錢的滋味,但如果沒有足夠的智慧妥善運用,失去的或許會比得到的多更多。

 

就像以色列人到了迦南才真的開始學習當自己的主人,很多人也是從當父母才開始學習當父母,婚後才明白愛是恆久不斷妥協與包容、忍耐與溝通;當了老闆才開始學習領導、當了員工之後才開始學習順服。人是不完美的,與其要求別人不犯錯、盡善盡美,不如要求自己不要犯錯,無愧於心來的重要。

 

當初曠野中的以色列人遇到困難時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抱怨,遇到困境時不尋求內心平靜或解決方案,反而更迷信;遇到衝突就爭執,不反省自己。總是把自己當受害者,別人是施害者。因為如此,短短的幾個月路程走了四十年,把自己圍困在曠野的不是上帝、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這讓我想到最近發生不久的事情。

 

有些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時,我們可以保持客觀,說的頭頭是道,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卻又忿忿不平、怒髮衝冠。這種心情,我和我的同事們時常體會。有時,A遇到很嘔的事情,我想過去慰問幾句,結果過了不久,換主管找我麻煩,而我氣到快爆炸。當B好心來安慰我時,不到半個小時,換他躲到廁所偷哭。我和我的同事們都是在這種環境下,患難見真情。不過也因此知道很多人天天都想要離職,只是每個人都有許多因素(房貸、孩子的學費、人情、未來的理想……)而勉強自己留下來。事後,我們仍不忘彼此嘲笑對方一下。不過,那種嘲笑,並不是真的嘲笑,而是我們真的了解彼此的心情。雖然如此,還是要彼此提醒,不忘保持好心情。

 

願我所經歷的礦野不要太久,也期許自己別在這段路程中失去信心。更希望可以透過這段經歷,讓我坦然面對自己的弱點並導正有所欠缺的性格,順服神的帶領。我相信在我心未感覺;眼未看見之前,祂已開始,祂已運行,祂正在成全。就像這首歌所唱的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