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3 13:45:18婉麟

朱銘美術館-觀後感言

許多想法被融在一起,久久不能自己。原來看完朱銘的展是這種感覺!

 

終於

 

「終於」來到朱銘美術館。從朱銘美術館開館的第一天,我就很「想」來參觀。而這個「想」,直到今天才「實現」。從「想」到「實現」,經歷了十年。沒有急著想實現,有太多的因素,因為這不是最「需要」的,但卻是「想要」的願望之一。當生命中有許多需要的和突發事件「擠」進來時,這些想要的願望就會慢慢的排到後面,雖然他們沒有因此而消失,但也只等靜待時機成熟,借用自然的力量把他推到前面。

 

分享

 

看著朱銘美術館內的每一件的創作,有種說不出來的感受與感動。這些作品和來參觀的人們是互動的。雖然作品是靜止的,但是當我們走進這裡,就自然想融入在這個環境之中。環境的友善、接納、包容都在設計中。彷彿作品本身,就在某些特別值得紀念的時刻定格,而我們就在這重要的時刻與他們相遇;相遇的同時,又產生另外一種感動-我和作品之間的。

 

每一個系列都有著許多的故事,每一個作品都充滿他的生命張力。 當我走進這些故事之中,這些作品也走入我的生命之中。這裡的每一個作品,我都很喜歡,由於時間有限,特別選出三個作品與你分享。

 

【佛陀】

 

一走進朱銘,很難不注意到這個看起來像垃圾桶的東西。他的造型是佛陀的頭 頭朝下。裡面沒有任何垃圾,雖然它看起來真的像個垃圾桶。我剛開始看的時候,想著: 如果他是個沒有信仰的人,又怎能創作出如此祥和寧靜的表情?如果他是個虔誠的佛教徒,肯定有相當的智慧與見解!就當我看到那片水牆,觸及水清涼的那一刻,有了第一個想法:佛心清涼,他的腦袋的確是【沒有垃圾】。

 

【斷腳的抗戰兵】

 

朱銘的作品分為幾個系列「人間系列」、「太極系列」、「三軍」、「名人區」、「拉鍊區」,整個公園還有一些是大眾的創作,也提共一些讓參觀的人自己創作「水泥牆」、「方塊區」、「造字區」。每一區都有他的特色與故事及帶給我們許多不同的感受。

 

在抗戰時期的作品中,其中引起我注意的作品之一:是一個園區角落的抗戰兵,他只有一條腿。戰爭早已結束,自由民主範氾濫的時期已經來臨,他失去的一條腿,也是無法挽回的事實。或許在他當下的心中,覺得能為國家犧牲是值得的;但也有可能他沒那麼高的情操,只是覺得戰爭過去了,幸好他還有一條腿?當然也可能從此之後,他因為失去了一條腿日日消沉,喝酒度日

 

這是一段歷史,也是許多老一代長輩經歷過的事實。我衷心期盼歷史不要重演,也不要再有人因此而犧牲。但是戰爭與和平早已用不同形式發生在每個人的生命中。我們無可避免面臨屬於自己的抗戰、失去與回歸和平的階段。是否能夠體悟與放下、珍惜與把握、用心生活,仍要由處在其中的生命自己去抉擇。也因此生命更多元、更豐富、更充滿故事。

 

如果,

讓你可以選擇將生命中的某一個畫面放在朱銘美術館中,你覺得哪個畫面值得放在朱銘美術館中?為什麼?

 

我也問我自己,

如果有一天回到上帝面前,上帝問我在這人生的旅途中,有什麼值得與祂分享,有什麼收穫?有什麼事情是特別為祂做的?是否明白祂的旨意?

 

我希望

當這一天來臨時,我可以非常開心的與上帝分享,坦然的面對祂,告訴祂:我明白並感謝祂在我生命中所做的一切。

 

【慈母碑】

 

朱銘紀念他的母親,做了這個作品。他說:「母親有三寶火爐、薑母、暖茶。」為了孩子,努力一輩子。碑上面有親子簡單的對話,雖然平凡無奇,但在看的同時,卻令我感動不已。雖然我開玩笑的說:原來媽媽的薪水這麼廉價只要有火爐、薑母、暖茶就可以。不過我知道,讓媽媽願意這樣無怨無悔付出的,不是這三寶,而是她無私的付出及對這個家的愛;這樣的愛全年無休,毫無保留。這樣的愛是無價的,任何東西都無法取代的。

 

母親 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職業,她的薪水與價值,無法用錢估計。她的影響力,小則影響一個家庭、大者影響整個世界(只要她教育出一個希特勒、林肯、諾貝爾……,就會把不一樣的結果帶給這個世界)。願所有的母親都珍惜且重視這份「工作」,也願所有的母親平安、快樂。

 

感謝

 

為此,要感謝怡君&阿智願意將這次來朱銘美術館的名額給我,讓我有幸能與這些作品相遇,也期待阿智的照片上傳,我想再重溫一次朱銘之旅。或許再看一次後,又有不一樣的感覺。

 

上一篇:領帶與高跟鞋

WEnews 2009-09-14 14:55:47

哈囉 版主您好

我們是WEnews(http://wenews.cc)全民新聞網站的編採小組,您寫的文章很讚,很吸引人~~內容相當適合刊載於WEnews,若經NOWnews(今日新聞)採用,會有更多人看到您的文章,還有機會得到稿費、獎金與紅利等好康喔。
目前我們正在舉辦『台北11魅力商圈--逛街追新聞活動』,以美食、逛街、消費為主題,涵蓋大台北地區的熱門商圈,如果有興趣,希望能來參加喔,謝謝!
http://rd.nownews.com/rds.php?owner=359&client=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