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23:24:30婉麟

98春季工作敢言


98年已經過了三個月,實際上我已經工作快半年了。這半年如果說真要有什麼收穫,那就是學會了服從與冷眼旁觀讓一切順其「不自然﹑不合理」的發生。身為一個人事,可以看到許多的不公平、不合理,但是卻無能為力。我必須誠實,就算我看不過去,但那是主管的命令與決策。我只有兩個選擇1.執行2.快樂的執行。還有別的選項嗎?有,讓想坐你位子的人執行。

 

於是,人事命令定案了(我當然知道結果,也知道原因)。你(公司員工﹑求職者)充滿疑惑的來問我,怎麼會這樣?你以為我可以告訴你真話嗎(你不討喜﹑得罪長官﹑你只是個墊背、湊數的)?別傻了,我怎麼可能這麼殘忍。我只能選擇說善意的謊言跟謊言而已。如果我時間夠多,或許還可以想個圓滿一點的答覆。如果時間不夠多,我就會公式化的回覆你。你也只是要個答案,而答案只有一個(就是你看的到的結果),不過回答的方式我可以自由選擇。

 

有人明明非常用心努力,但卻因為得罪了夠份量的長官,被延長試用期。有人一點都不努力,但是因為後台夠硬又有小聰明,所以無人能耐他何。惡員工欺負好長官,我們沒有辦法。好員工被壞長官欺負,我們也沒有辦法。也不知道為什麼惡員工總是能遇到好長官,而好員工總是遇到壞長官?就像好男人(女人)總是會遇到壞女人(男人)一樣的神準,為什麼不能物以類聚,讓一丘之貉同在一起?

 

這時突然想到老人家常說到一句話:「的很多事情現在不要問,等你長大你就會知道。」不過我倒是覺得,如果你的想法比較負面,缺乏自信(或太有自信)有些事情你最好永遠都不要知道,知道了只是破壞你的心情,一點益處也沒有。在工作職場上不講是非,只有利害。如果你參的透,就不會在精神上繼續折磨自己。

 

我也發覺,這半年來,我的理想越來越小(面對現實?還是終於發覺自己的有限?)。剛開始我希望可以因為我的加入,讓同仁們都開開心心的。現在我只希望我不要讓太多人影響我的心情。不再去探討合不合理﹑公不公平。當一個小小的人事,不要有太大的理想。把本分做好,其他交給上帝決定吧!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選擇快樂~

下一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