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18:44:12婉麟

他和她的故事-情書系列

 

就讀高中的小如,收到一個男孩的情書。那是第一個寫情書給她的男孩,只見過一次面,就說喜歡她的人。他說這是「一見鍾情」,但是她卻一點感覺都沒有。他說他喜歡她,連他們班和她班的同學都知道這件事。他在完全不認識她的情況下,喜歡上她,他信誓旦旦的說他一定可以感動她。他的舉動沒有感動到她,倒是感動到他自己,也感動了其他旁觀這段戀情的觀眾們(她們班和他們班的同學)。在這個追求的過程中,男孩滿足了自己想像中的深情。

 

在完全不了解一個人的情況下,要一個陌生人愛上他?會不會有點冒險?萬一她要是真的愛上他,可是他卻在了解她之後不愛呢?那不是很烏龍?太容易把愛掛在嘴巴上的人,往往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兩年後,他終於死了這條心。他覺得她無情,連給他機會都沒有(如果他說的機會是牽手的話)。但他從來沒有問她,為什麼不接受他的感情?

 

在這個他自以為浪漫的追求過程中,她從頭到尾都明白他愛的不是她,而是他想像中的她。她並非沒有給他機會讓他更認識她,但他從來不想真正了解她,只是空泛的告訴她一成不變沒有深度的甜言蜜語,想了各樣方法牽她的手。然後像個任性的孩子一樣,叨叨絮絮的說著他的願望-要她當「他的」女朋友。

 

只是不是所有的女生都相信甜言蜜語這一套,她就不是。她想要的愛情其實很簡單,只是一個願意讓她做她自己、懂她的男孩,而不是一個要她變成聽他話的女孩,或實現他願望的天使。


 

他和小美書信往返已經好長一段時間。他是個才華洋溢的男生,她也很欣賞他。儘管兩個人在不同的社團,但是他們還是時常有機會見面。他很懂得知道如何製造機會,她也欣然接受這樣的安排。這段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曖昧時期,長達三年之久。就等其中一個人,打破沉默。

 

直到有一天,他決定鼓起勇氣跟她告白。他這樣寫:「(前文略)……因為我是長子,我的父母都希望我趕快交女朋友,我想知道你的看法?……(後文略)」信送出之後,他信心滿滿的相信可以得到一個滿意的答覆。一個禮拜後,他收到了一封信。信是這樣寫的:「交女朋友這件事情,應該要先問自己及對方是否已經準備好了?而不是因為父母的關係才決定。如果是因為父母,或許可以請父母推薦人選,這樣以後就不會因為父母不喜歡而分手。這是我的意見,你參考看看。」

 

往後的日子,她回信的時間拉長了,也越來越少出現在有他的場合。他不了解她為什麼突然對他有了這麼大的轉變。多年後,老朋友的聚會場合,他們再次見面。他隨口提起她當初拒絕他原因。她笑笑的說:「其實,那時候我有點生氣。如果你直接告訴我你喜歡我,我會答應。但是,你卻把你的長子角色和父母搬出來,那讓我覺得你之前對我的好,都是為了你的父母、都是早就規劃好的。」他無辜的說:「其實……我只是不知道怎麼講你會答應,我的父母從來沒有催過我,我那時也才20歲啊~哪家父母會希望自己兒子這麼早交女朋友啊。」

 

說畢,兩人相識而笑。多年前的誤解終於找到答案,而癥結竟出在自己的不夠坦白。告白,就是要坦白的告訴對方自己真正的想法;不需要太多的拐彎抹角,更不需把長輩搬到檯面上來施壓。坦白就是最好的不二法門。

 


 

 

 新兵阿南,喜歡上一個女孩。他寫了情書、送花、在電視台、廣播節目中點歌送給他喜歡的女生,其中他還寫了一封長達十多頁的信,裡面包括了他的家人介紹、從小到大的生活故事。他想著這樣,女孩對他的了解就會多一點。女孩大他兩歲,阿南相信年齡不是問題,但是女孩始終沒有接受他的感情。反而勸他不要浪費時間,好好當兵。等到出社會後,他會遇到更適合他的女孩。

 

因為她沒男朋友,他深信只要繼續保持聯絡,總有一天可以近水樓臺先得月。他以為女孩只是含蓄、不好意思或有難言之隱;但是現代有很多女孩並非如此,她們說是就是,說不是就不是,絕對誠實。然而,他就是不相信女孩只把他當普通朋友,對他完全沒有來電的感覺。女孩曾經對他說:「不要把時間浪費在我這裡,我們最多只能當朋友。」女孩少說了一句:「你不是我喜歡的那型」

 

阿南快退伍前,藉酒壯膽在半夜三點多,打了一通電話給女孩。邊哭邊說:「我還是喜歡你,我真的沒有辦法忘記你。如果你不願意跟我交往,我真的不知道我的未來有什麼意義……」女孩沉默了片刻說話了:「阿南,我知道你很好。但是感情不能勉強,我也不想欺騙你的感情。但是,你的未來不該由別人決定,包括我。如果你真的因此而自甘墮落,那我會很慶幸我沒有選擇你,因為我不可能把我的未來交給一個沒有擔當、沒有抗壓力的男生。一個不如意就可以讓你難過那麼久、甚至借酒澆愁,未來哪個女生敢把自己交給你?錯過我絕對不會是你的遺憾,但是如果因為這樣而讓你錯過以後真正懂得珍惜你的人,那才真的是你的損失。……」

 

喝醉的阿南,似乎聽懂了女孩的話或也或許他真的累了。拉里拉喳的說了一堆,最後對女孩說:「我懂你的意思,我會振作的……。」往後的日子,女孩再也沒有接到他的電話、他的信、他點播的歌曲。

 

我私下問過女孩,為什麼不試著給阿南機會?他這麼癡情,而且她也剛失戀。女孩說:「你會把機會給一個根本就不認識自己也不清楚他自己要的是什麼的人嗎?」「不會!」(當事情扯到自己身上,果然就無法在八卦下去)「年齡根本不是我和他的問題!問題是我們對愛情的期待不一樣。他需要的是一個無聊當兵生活中寂寞的填充物,他把這當真愛。他或許還年輕可以不清楚,但我比他大,我不能裝糊塗。」她繼續說…:「如果因為我剛失戀或感到寂寞他才得到我的愛。那我只是利用他而已。每個人的愛都很珍貴,不該把別人的真心用來填滿自己的寂寞。你不是說過…真愛,該讓懂得珍惜的人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