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18:26:59婉麟

三種年齡

我相信人有三種年齡。身分證、心智、和靈魂。


   

    身分證上的年齡,由國家社會統一規定。心智上的年齡,由後天學習的狀況而增長或退化,靈魂的年齡是累世累積來的。你有可能身分證上20歲、心智只有15歲,但靈魂卻已經好幾百歲甚至千歲。也許有人會把輪迴視為無稽之談,但是那是未知的世界,我們不必太快下定論,以後你有機會去了就知道了。我要說的是我自己的,你可以聽聽就好,不要相信。

 


 

    在我還沒上小學之前,我做了一個夢。夢中,我看到自己死了。這一世所有的親友圍繞在我的棺木周圍,哭的很傷心。我的靈魂飄到棺木上方俯瞰他們,看著他們,我想告訴他們不要傷心,因為這不是結束,我只是要到下一站。我還想告訴他們不要把時間用來傷心,要加快腳步好好充實自己。下一站要做的事情更多,但是需要這一站的經驗累積。我想說……但是我說不出口,他們也聽不到。

 

    我看到另外一個家有一群人對我招手,那邊的人等我很久了,看來我又遲到了。憑著意念我抵達那個家,我在這世上沒有見過他們;我的靈魂卻對他們非常熟悉,他們是我另外一個世界的親朋好友和伙伴。其中有個人展開雙臂,熱情的歡迎我對我說:「我們等你很久了!」,我開心的迎向他們。遺忘了我才剛剛從這個世界死亡的事情。

 


    醒來,我在床邊疑惑了。為什麼我不是一個大人,只是一個小孩?剛剛的夢境如此真實,真實到我夢醒後還在疑惑的思考一個問題……我現在是否還在另一個夢境?直到看到媽媽在廚房作菜,客廳燈光明亮,我的腳踏踏實實的踩在地板上的時候,我才確定剛剛是夢境。因為整個夢境中,我完全不需要走路,只要意念就可以行動。

 

    那個夢境才隔一段時間,我就忘得一乾二淨(人是健忘的動物)。直到國中接觸到一些和宗教相關的書籍及信仰,我才認真回頭思考這件事情。有些宗教是相信輪迴的,有些沒有;但是所有的宗教都會談到靈魂與死後的世界這件事情。

 

    藏傳佛教-達賴喇嘛在死之前會明白指出將投胎到何處。基督教相信死後有天堂,上帝在哪裡迎接你。佛教談到八識也提到有西方極樂世界,那是靈魂的中途之家。民間信仰有奈何橋(每個人死後必經之地)、孽鏡臺(好讓你看看這輩子唯一主演的一部戲)、孟婆湯(讓你在投胎前忘了之前的一切,好在下一站重新開始)、至於去天堂或地獄就要看你此生的表現而定。

 


 

    對於各宗教提的,只要不走火入魔、盲目或迷信,我都覺得非常好。因為不管你選擇相信哪一個,都可以讓你對生命有更長遠的看法,而不拘泥執著於現在的處境。但真的影響我生命價值觀的,卻是小時候的那場夢境。那不是後天學習的,但給我的震撼超過任何一部經典。我相信那是存在的事實,甚至已經發生過好多次。在那之前,我不識字也沒有接觸過任何信仰,也沒有人對我提起過。

 

    因此。

 

    我相信每個人的身體裡面都住了一個靈魂,他是承載著累世以來的龐大記憶體。他可能很年輕,也有可能超過我們所能想的高齡。我相信來到這個世界,所遇到的每一個人、每段經歷都是我來這世上之前所選擇,都是為了累積我的能力到下一站所做的準備。而且每個人的經歷都是為個人量身訂做,沒有所謂的悲劇或苦情,全部都是有益的。

 


 

    這是我的生命觀,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