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1 00:02:26婉麟

研討會即將開始之電話篇

……………
研討會即將開始
雖然報名人數已經有正取的250名和備取40名
為了讓更多有心學習的朋友可以共襄盛舉
我們還開放現場報名旁聽(旁聽者沒有論文集)

但仍不免擔心參與人數和預期目標落差太大
想起第一次去實習的那場研討會蕭條的狀況…
(人總是容易受過去經驗的影響)
再加上
我們開幕式的時間太早,地點又偏遠…
雖然早已經發給參加的學員提醒他們:
如果無法參加,請於5/12前來電取消
只是還是有很多人,在活動前一天 取消或改變參加的日期….
甚至想要我們直接把論文集寄給他….
………………………………………………
這時,我突然強烈的感覺到收報名費與保證金的好處
幾年前去參加一個訓練,
報名者均要繳交500元的報名費和1000元的保證金
受訓的時間只有兩個月,共十次的課程
兩個月全程參與者,保證金在最後一次上課時全額退回
缺席一次扣100元,缺席兩次扣500元
缺席三次者不退回保證金
那次,除了班上有位同學的小孩生病而缺席一次外
全班都拿到全勤獎

有句話諺語:你把錢放在哪裡,你的心就在哪裡
這話還真貼切,
我相信如果早在一開始報名的時候,
就先有保證金的機制,
我相信臨時取消的人數一定會大大的減少
且他們參與的時候一定也會認真許多
不會只重視便當是否好吃或點心是否可口等問題

雖然有人會說:教育是無價的(我也同意)
但,無價不等於廉價
如果只想享受結果卻不盡自己學習的義務與代價
這樣的教育負面影響大於正面果效
(我所指的代價是:應付出時間與投入的精神)
……………………………………………….
隨著珍珠颱風帶來的影響
突然取消報名的人數逐漸增加與臨時報名人數的遞增
有一段時間,每天都可以聽到許多特別的電話
列舉幾個和大家分享:

1.因為服務單位不准假,為了不影響其他人的權益,請取消我的資格…
(資料一查,這位可愛的學員從4月份就已經報名了,怎麼會到5/18才知道單位不准假,且活動的時間是五~日,就算他禮拜五不能來,禮拜六、日來也ok,還說為了不影響他人權益,隔天活動就開始了,如果他早一個禮拜講,我還來得及通知備取學員,現在才說,會不會又太晚了點啊?)

2.不好意思,我本來是報名三天,但是我禮拜五有事情,禮拜天不能來,我可以來禮拜六的下午那場嗎?因為我對禮拜六下午的場次比較有興趣…
(有興趣?生命中重要的事情非常多,但不是每件事情都有趣,如果真要選自己有趣的才做,我想可以做的事情應該沒有幾件吧!不過還是很感謝這位學員誠實的分享她的想法)

3.我是編號95xxx,我有事不能來,可以找人代替我嗎?
(感謝這位非常有想法與積極的學員來電,只是生命中有許多事情是無法代替、上廁所、吃飯、睡覺、談戀愛、…像參加研討會…當然也無法代替囉!

4.我是編號95xxx,請幫我安排一人房!謝謝
住宿?不是早在報名表上就已經寫的很清楚,住宿與交通自理嗎?
喔!對不起,我打錯了,我是要打到另一個單位的….
哇!那麼厲害,你明明報名三天全程,竟然還同時間報名另一個研討會
你有分身嗎???

………………………
要讓備取成為正取,非常容易
如果要將正取列為備取,則容易引起爭議

雖然之前都有公佈以三天全程參加者優先錄取
但也不乏有許多想先取得正取資格後再改參加場次的學員
正取名單也已經公佈,加上人力有限
看來只好見招拆招了

只是難免還是會擔心:
「論文集如何分配才能公平且不引起爭議?」
「如果人數太少….」

為了讓整個團隊口徑一致,也為了不讓前面服務的夥伴們為難
工作團隊達成一個共識
從正取學員發放,若有正取學員臨時取消
則從備取學員依序遞補
現場報名的學員,則一律先不發論文集
等到研討會結束若有賸餘數量,
再依現場在場沒有論文集的學員依報名順序發給
……………………………………….

只是,這樣就真的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