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1 10:20:16小朱

100/05/15(日)柬埔寨~吳哥窟之旅~遊洞里薩湖、水上浮房屋、中午洞里薩河餐廳用餐

100/05/15(日)柬埔寨~吳哥窟之旅~遊洞里薩湖、水上浮房屋、中午洞里薩河餐廳用餐

2011/05/30 13:31

100/05/15(日)柬埔寨~吳哥窟之旅~遊洞里薩湖、中午洞里薩河餐廳用餐

第三天酒店留影


吳哥窟之旅~遊洞里薩湖   水上浮房屋











水上餐廳


水上教室





水中教堂































柬埔寨有一群水上人家,只要回头即是湖岸,但却永远不能上岸,其中最让人费解的是,许多3到5岁的小女孩,整天脖子上缠着一条巨蛇,不怕毒辣阳光和高温,晒得黝黑,随船游荡。这群人从那里来?为什麽不能上岸?他们究竟过着什麽样的生活?

因 为发现了吴哥窟,近10年大量观光客涌入柬埔寨这个神秘国度,也因此让世人看到很不一样的异国风情和异国悲情。无论是亚洲或是欧美游客,几乎都会选择到柬 埔寨境内的洞里萨湖游船,它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湖水比黄河还黄,散发不好的气味,河岸风光也不怎麽吸引人,但确实值得一游,因为它能强烈对比出「幸 福」是什麽!

对大部分的台湾人而言,一定会觉得这个湖像是废弃的巨型臭水沟,环境极度恶劣,然而有一群人却以此为家。柬埔寨的水上人 家,吃、喝、拉、撒、睡,都离不开洞里萨湖,即使湖水里有屎、有尿,卫生条件差,游泳、洗澡,甚至洗衣服,还是在此处解决。当地人说,他们若是生病了,会 吃常规草药医治,而结果只有两种,一是好了,二是死了。

为什麽不去医院?除了穷以外,主因是他们是一群越南难民,为了逃离越战,从下龙湾逃到此地,在柬埔寨根本没有合法身份,因此,不能上岸,无法享有医疗保险等国民应有的权益,世世代代只能过着漂荡在水上的生活,以补鱼为生,使用的电力则来自於电瓶。

观 光客游湖时,总是会有简陋的船只飞跃而来,身手矫健、不到10岁的懂事孩子,火速跳到观光客的船上兜售饮品,补贴家用。年龄更小的男孩,则伸手跟观光客讨 东西,他们会对台湾人说:「姐姐,糖果。」或是「姐姐,汽车。」还有小孩把铝盆当船,努力划近观光客,讨些物资其中最让人好奇的是,年龄大约3到5岁的小 女孩,个个脖子上缠着一条巨蛇,到底为什麽?
 
原来他们为了吸引观光客的注意与怜悯,才扛着比自己身高还长、跟自己体重差不多的巨蛇,希望观光客愿意花钱,买一串香蕉,让他们的生活能过得好一点。「幸福」是什麽?柬埔寨的蛇女也许会让您有不同的思考与体会。



洞里薩河餐廳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