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5 10:16:28蜜桃

【Movie】 我看少年PI

 

我看少年PI ……………by Linda

每次看李安導演的電影,總是看完之後又迴盪很久,關於劇情的本身和透過鏡頭給予的暗示!

影片的畫面總是很唯美,語言的傳遞彷彿都是次要,從臥虎藏龍色戒斷背山,講得雖然是故事本身,但角色之間的感情真摯的傳遞是電影中最動人的部分!

少年PI的一開始很平淡,一個作家尋求一個故事,一個尋找到上帝的船難故事,透過中年PI的娓娓道來,讓我們一同經歷了那個勇敢的少年和理查‧帕克的共存共生!

然而,讓人非常驚豔的是這次角色其實著墨在人互動的情感不多,讓觀眾大量吸收的是視覺的震撼,彷彿在電影院欣賞了一場太陽馬戲團秀,星空下,整個畫面的藍,日出時,整個畫面的橘紅,悠遊的意境,一開始藉著游泳的”MaMaGi”,窺見了天堂般的自在,之後在海上漂流的夜裡,還見到了一池的發光水母,少年PI露出了兒童般的笑容;每一幕場景的銜接,總是像欣賞一幅幅名家的畫作,水面澄澈的映照出白雲,晚霞,星空,讓人也想置身其中!

然,水可載舟亦可覆舟!

海不是平靜的,海是瞬息萬變的,平靜的大海讓人心醉,咆嘯的大海讓人驚懼,當PI一開始欣賞暴風雨的到來直到發現老虎的驚恐,大叫著:【為什麼要驚嚇它?   人類變得渺小,這時候只能尋找神蹟,只能相信神蹟! 然而 【神在哪裡?】,當PI已經絕望,放棄了神,放棄了求生,他說:【理查‧帕克,我們快要死了!】他接受了他的命運,卻在醒來的時候發現了浮島!

這是李安的答案,是屬於中國人的哲學: 置之死地而後生!

神在哪裡? 這非關於神的問題,而是存在我們內心能否真正的折服當下的困境?

我們經常憤怒,我們經常祈求,我們經常希望挫折和磨難不要來臨,然而,遇到的當下,你只能順從並找到出路!



Life_of_Pi-desktopsky-79487.jpg




 
我對其中一幕印象非常深刻:  當夜晚PI趴在浮板凝視水中悠遊的魚群,有種快樂的氛圍,但下一瞬間大翅鯨整個躍起,掀起了洶湧的浪潮,畫面很美,飛躍得非常藝術,可是PI失去了他所有的食物! 

那個當下,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當我們沉浸在某種喜悅當中,而那個喜悅也瞬間顛覆了我們的世界!

這不是無常嗎?

無法預測的人生,無法預測的大海,我們所能擁有的只有自己! 

感恩每次藉物現身的神旨,把握每次求生存的機會,正視面對自己的恐懼,勇敢的度過每一次風浪!

最後,你終將到達彼岸!

<這兩個故事有不同嗎? > <你喜歡哪一個版本?>中年的PI問道,

<老虎版吧!>  作者說: <興你現在的生活幸福美滿!>

<現在幸福嗎? 我不知道,是你要寫這個故事!>中年PI回答!

老虎版的故事對少年PI來說 ,可以免去目睹人殺人的經歷,擁有了和老虎對峙那個勇敢的自己! 

真實版的內容對中年PI來說,是不堪回顧的往事,他失去了一切,所有的家人,愛人,獨自和詭譎大海奮鬥漂流了兩百多天的自己!

幸福嗎? 

走過那一段的經歷,遺憾著沒有和父親告別,老虎頭也不回的離開,創傷還在PI的心裡,就是接受活著的自己吧!

 

還有很多的畫面,很多的對白,都待人去細細咀嚼,讓我再去看一遍再來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