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1 01:44:57獅子爸爸

天使來報到--小獅妹誕生實錄

【陣痛開始】
2006年,8月9日星期四,輕颱寶發剛走,中颱桑美緊接著就要到來。
上午娘子開始出現較密集的陣痛,她依照之前我們模擬過的應變措施,自己先到醫院檢查。
醫生認為子宮收縮的頻率並不規則,所以讓她回去再做觀察。
傍晚我下班回家時,娘子的陣痛已呈現3分鐘一次的規律狀態,我們知道,等待許久的時刻到了。晚上7:30,我們向醫院出發。
離開家門時,娘子笑說:「這一離家,再回來的時候,應該就會多一個人了。」

【皓月當空】
兩個颱風之間的空檔,使得夜色乾淨澄澈。
車行過重陽橋,只見橋柱上的投射燈光璀璨明亮,天空飄著幾朵薄雲,一輪碩大的滿月盛放著清輝,將夜空映照成迷濛的深灰藍,一種像暗示又像徵兆的神秘色彩。
「哇!月亮怎麼這麼圓這麼大?」
「今天是農曆7月16啊!」
「嗯,難怪了……」
之前幫小獅妹想名字的時候,就很喜歡「皓月」兩個字。如果是晚上出生的話,就用它吧!
現在眼前竟然出現如此震懾人心的滿月,彷彿預告了小Baby即將圓滿的到來。
如果能叫「皓月」就太好了,我邊開車邊做著美麗的幻想……

 
【準備上場】
從前一直以為,生產的過程是:孕婦開始陣痛,趕快送到醫院,將她推入產房,醫生進來接生,經過一陣聲嘶力竭的哀嚎、慘絕人寰的劇痛、費盡力氣的推擠之後,嬰兒出生,恭喜恭喜。後來才明白,如此想法是男人不求甚解的膚淺(這種錯誤的認知,電視台要負很大的責任)。

實際情況是:孕婦得先測量自己宮縮的頻率,當每三分鐘就有一次陣痛,而且持續一小時以上,才能到醫院檢查,此時還要再讓醫師評估,看是否達到住院的標準。
確定可以住院後,先在待產室等候,等候什麼?等候宮縮逐漸密集,以及子宮頸口逐漸打開。這段時間往往是最久的,有時甚至超過一兩天。
至子宮頸口全開(10公分)時,護士就開始指導媽媽用力的方法,媽媽要使盡全力將嬰兒往下腹部推擠,直到醫護人員可以從產道口看見嬰兒的頭皮,而且還必須有大約10元硬幣大小,才會把產婦送進產房,醫生這時再來做接生的動作。(連續劇演的,根本就是胡扯!)

我們到達醫院,護士先在娘子的肚子綁上監測胎兒心跳和媽媽宮縮強度的儀器,觀察了將近一小時。
晚上9:10,值班醫師說:「宮縮頻率跟產道打開的狀況剛好在標準邊緣,可以辦理住院。」
娘子這時明明已經很不舒服了,卻說:「我想再去走走,等一下也許比較好生。」驚人吧!
值班醫師一付不可置信的表情說:「妳要走走可以,不過只能在醫院內活動,也不要爬樓梯,11點一定要回來報到。」
娘子開始在走廊上緩慢移動,看著她一面走一面做「拉梅茲」,表情痛苦卻又堅定,我真的打從心底佩服她的毅力及韌性。

晚上11:00,娘子的肚皮再一次被綁上監測儀器,手上也打了點滴,護士讓我去辦理住院手續,準備完成這漫長的懷孕的最後一個儀式。此時,我們都不知道,折磨人的漫漫長夜,才剛要開始……

 
【量化的疼痛】
孕婦進入待產室,一定要被綁上監測儀器,肚子上的是感應器,另一端連結一部顯示器,上面會以電子螢幕出現兩組不斷變化的數據,一個是胎兒的心跳頻率(可以同時聽到呼呼呼的胎心音),另一個是子宮收縮的強度。

心跳的頻率是可以數的,自然會出現數字。
但宮縮的強弱十分抽象,能夠以數字的大小來表現,就有點意思了。
子宮縮收越強,腹部疼痛越劇烈,所以,儀器上的數字,不但可以解釋為宮縮的強度,同時也可以看做是「陣痛指數」。

儀器上的「陣痛指數」,從0開始遞增,數字越大就越痛。
根據我的觀察,數字出現30~40左右,疼痛就會開始讓你皺眉頭;
50~60上下,呼吸變得急促,臉色逐漸發白;
到了70、80的程度,會痛到手必須抓緊床邊的欄杆,甚至發抖;
90以上,如果不叫出聲來的,必定是武勝關公投胎轉世。
而生產的最後階段,指數是127!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妳們真的真的真的很偉大!

 
【徹夜奮戰】
8月10日星期五,凌晨0:30。
經過一個半小時,娘子的子宮頸口已開了5公分,陣痛縮短為2分鐘一次,而且平均「陣痛指數」已經從8點多的40,11點半的90,飆到現在110,她被疼痛折磨得直發抖。醫生看她痛得實在厲害,建議我們做「減痛分娩」(從脊椎末端打入麻醉劑,以減輕疼痛的方法)。
為了不讓疼痛消耗過多的體力,也為了保留最後要生產時所需的力氣,我們決定接受醫生的提議。

凌晨1:00,麻醉科醫師來埋針,準備施打減痛分娩的藥劑。
此時產科醫師檢查完卻說,娘子的產程速度在加快,子宮頸口已開7公分了。
麻醉科醫師進一步說明:麻醉藥注入後,要經過至少20分鐘才會發揮功效;如果子宮頸口全開時,為了方便生產,就必須將施打麻醉藥物的儀器關掉,所以最後階段仍然會痛,你們再想一下要不要打?
這下子很尷尬,如果打了減痛分娩,結果在藥效開始發生作用時,正好10公分全開,就準備關閉送藥儀器,那這一針豈不是白打?最後決定賭一下,還是打了。

2:30左右,子宮頸口全開,護士進來教娘子用力的節奏跟方法,我也在一旁幫忙數著:「吸氣,憋住氣,用力!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肚子要配合宮縮用力推擠,平均一次宮縮前後約一分鐘,要同時出力2~3次,然後休息約一分鐘,接著是下一次的宮縮,因此平均一小時要用力推擠肚子60次以上。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娘子忍受著劇痛,一次又一次使盡全力的收縮肚子,但是很遺憾,胎兒的頭卻沒有隨著推擠而向下掉,醫生護士輪流進來查看,最後都是說:「還差一點點哦!再試試看。」

清晨4:00,醫師終於宣布:「寶寶的頭稍微大一些,卡在骨盆腔下不來。」
這是什麼意思?表示無法順利生產嗎?
「可能要剖腹會比較好一點。」
不會吧!娘子努力了這麼久,結果竟然………
我們再一次跟醫師確認後,只好接受這個事實。
娘子一整個晚上痛苦難當都沒流眼淚,這時卻哭了。
我們一直希望以自然產的方式生下Baby,幾個月來控制飲食、增加運動,不斷以加油打氣的方式增強信心,沒料到還是天不從人願,我只能默默陪著哭泣的她。

 
【初見歡】
8月10日星期五,清晨4:50,娘子被送進手術室。
按照原本自然產的計畫,我會一起跟進產房,一方面替媽咪加油打氣,另一方面也想拍下寶寶出世的珍貴畫面。但因為剖腹產怕細菌感染,閒雜人等一律不得進入手術室,所以一切美好的想法都泡湯了。

看著護士將病床推入手術室,厚重的電動隔離門不帶情感的闔上,我站著發愣,心裡悶悶的,回頭才發現空蕩蕩的長廊只有我一人。
走向休息室,看見窗外風雨正飄搖,對了!今天有颱風要登陸。
只是一夜,怎麼感覺外面的世界已經過了好久好久,昨晚那一輪絕美的明月到哪兒去了呢?

坐在冷清的休息室發了一會兒呆,有點茫然,剛才他們沒有一個人告訴我該去哪裡等?接下來要做什麼?越坐心越不安,還是回產房的護理站問一下吧!
「護士小姐,請問我太太開完刀會回到這裡嗎?」
「喔,不會喲,她會被送到恢復室。」
「那我去恢復室等她。」
「欸,把拔你先在這裡等一下,寶寶馬上就送來了,你要幫她辦手續。」
我看一下手錶,5:20,才過了半小時,『馬上就送來』?是送子鳥嗎?還是宅急便呢?

正在恍神之際,「啊!寶寶來了!」回頭就看見護士小姐將一輛小推車滑到我面前,迅速將半透明的罩子掀開(讓我聯想到港式飲茶的點心車),抱起一個正在蠕動的小傢伙。
護士把小傢伙腳上套的紙環秀給我看,上面寫著娘子的名字,「把拔看一下喔!陳桂芬之女,沒有錯喔!」再掀開裹著小身軀的布巾,讓我確認她的性別(雖然是小娃娃,但是突然這麼做,把拔還是有點害羞吶),接著又俐落的數著小手小腳的指頭,「來,一、二、三、四、五,這邊,一、二、三、四、五,都正常。」一切過程都十分速捷。
嗯~跟我想的不一樣,不是應該說:「把拔恭喜你,是個美麗的千金哦!」(又被該死的電視給騙了。)

最後護士小姐說:「把拔,你要不要抱她?」要,當然要!我傻笑著點點頭,從護士手中接過了寶寶。
我望著她的臉,「嗨,Baby,我是把拔,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
我仔細端詳,一下子卻看不出像我還是像媽咪,這真的是我的孩子嗎?腦子有點錯亂了。
小Baby張開一隻眼,上下左右的張望,其實我知道這時她根本什麼都看不清,但是當她深邃漆黑的眼眸在我臉上定住的時候,我還是相信,她在認真打量這個一臉憨笑的男人。

歡迎妳來,我的小天使……

 
【人生的第一份表格】
問題:人類出生後所要填的第一份表格是什麼?
答案:住院申請表。(除非你不是在醫院出生的)

我將寶寶交給護士,她將被帶去洗澡,以及做身體檢查,我則到嬰兒室幫她填寫住院申請表。
這份表格跟前一晚替娘子填的一模一樣,大人住院要申請病床,小人住嬰兒室,睡的小床一樣也要經過申請,原來在醫院,不論什麼年紀的都一視同仁啊!
仔細想想很有道理,任何人只要來到這世界上,就是一個完整而獨立的個體了,不是嗎!

表格一路填下去,填到「聯絡人」,當然就是把拔我了。
下一格,「與申請人之關係」,我慎重的寫上「父」字,心中充滿感動,眼眶不禁濕潤起來。
這簡單的四筆劃,是我這一生的第一次。
從今而後,我將因為這個字,承擔更大的責任、得到更多的驕傲、擁有更豐富的人生。

【母恩浩蕩】
到恢復室門口,不久裡面就廣播要我進去。
應該是因為時間太早了,偌大的恢復室只有一張病床,娘子孤單的躺在上面。
她的麻藥還沒完全消退,眉頭深鎖,臉色蒼白,雙手像抽搐般不停的抖動,憔悴而狼狽。
我輕撫她的臉,她睜開眼,虛弱的問我:「看到寶寶了嗎?」我點點頭,說不出一句話,眼淚無法抑制的掉下來。

我心裡充滿憐惜,想到這一整晚她所承受的磨難,自己卻不能分擔什麼。
我心裡充滿愧疚,當我在享受初為人父的喜悅時,結髮妻卻在這裡受苦。
我心裡充滿感激,因為她這三十九週的辛苦懷孕,我們的家才更為圓滿。

這篇文章,是為了慶祝我們家的天使-小獅妹的到來所寫的,本來應該要充滿開心喜樂。
但人生的本質就是苦樂相參,原本就沒有什麼絕對完美的事。
我僅以最真誠的心,做下最真實的紀錄,除了當作紀念之外,也希望將來能讓寶貝女兒知道,媽咪因為妳的來臨,真的吃了許多苦頭,所以一定要尊敬她、孝順她、感謝她……

【後記】
1、前文說,疼痛指數最高到127,是因為那部機器顯示到127,就不再往上加了,實際上一定比127還要高。
2、如果政府能強制規定,凡是媽媽要生產,爸爸必須放假到醫院陪產。我可以肯定,社會上的家庭問題(諸如家暴、離婚),一定會減少許多。

PS…相關照片請至相簿中「小獅妹的第一天」點閱。

上一篇:號外

下一篇:走,我們散步去

Sammy 2007-08-09 16:17:14

在網路上搜尋假性陣痛的資料,無意間發現您的這一篇文章,我覺得很感動!將文章連結至自己的部落格,希望您不介意!

米其林 2006-08-23 23:39:58

Leo把拔:
我是路人甲,無意間看到你的blog覺得莫名感動,讓今天才發現懷孕的我提前體驗當媽媽的辛苦,----生養孩子,是全世界最大的冒險,你不知道你辛苦養大的孩子是不是會比別人聰明、是不是會比別人更成材,將來會不會像你對他一樣、對你百般的好。很不划算的是,你還因為生養孩子,放棄了非凡的冒險生活.......這是今天才收到朋友轉寄給我的一篇文章中的一段話,與你分享!
我是一個光鮮亮麗OL,有份不錯的工作和老公,每年出國旅遊至少二趟,和老公過著頂客族的奢侈生活,不希望小孩來打擾我們的人生,有天我們突然驚醒了,很認真的考慮生個小孩,卻發現我因為工作壓力而患有甲狀腺機能抗進,老天真是開了我一個玩笑耶!還好經過9個月的藥物治療,我終於懷孕了,今天我和老公都快哭了,謝謝老天沒有遺忘我們,明天開始我會換下高跟鞋和窄裙,不加班不喝咖啡---呵呵盡量啦!不管如何,相信我們的冒險都是值得的,也祝福你的小獅妹能平安快樂幸福的長大,喔喔!我要早點睡了,為了我的寶貝!!

版主回應
米其林妳好!
很高興藉著這麼特別的方式跟妳結緣,網路實在是個神奇的東西。
我非常贊同--生養孩子,是一場大冒險。
不過不是指無法預知要冒多少風險,而是覺得它就像一場探險。
探險的本質是:享受緊張刺激的過程、對不可知的未來充滿好奇與期待、以及得到所有精采而永生難忘的經歷。
生養孩子,除了嚴肅的責任義務之外,更應該用享受遊戲一樣的快樂心情去投入、去參與。
像妳和先生這樣懂得生活品味及樂於擁抱世界的人,一定能運用智慧及愛心去營造一個豐富多采的親子生活。
恭喜妳懷孕了!接下來的日子,妳要用心去感受每一點一滴,那是花再多錢也換不到的珍貴體驗。
推薦妳看一篇文章:人為什麼要生小孩。
(請點選:http://myblog.pchome.com.tw/_/myblog/?blog_id=chuni_lin&y=2006&m=06&an=39431&acn=3012
作者曾經跟妳一樣,有著很不錯的工作,現在則是擁有三個寶貝女兒的全職媽媽。
看完後,希望妳會更有一番收穫。
再一次恭喜妳,也祝福妳………
2006-08-24 23:09:08
David 2006-08-23 08:48:56

to 鳴遠:
哈....坐著太久起不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