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3 01:33:05linas

台灣的品牌在哪裡?為何韓國做得到?

最近政府在討論著要在上海世博會期間舉辦台灣博覽會,筆者實在搞不懂舉辦台灣博覽會的目的為何?是要跟上海的世博會一較長短呢?還是又陷入了漢賊不兩立的意識形態之爭呢?

如果是要和上海的世博會一較長短,我很佩服政府的雄心壯志,但是主政者們可否慎思過,台灣博覽會的內容為何,如何與上海世博會做出區隔,不是我在唱衰自己,如果花了大把的銀子只為給國內的民眾看爽的,那我覺得大可不必了.世博會的目的是為了吸引全世界的遊客參觀,台灣博覽會的目的為何呢?我現在就可以預測,如果與上海世博會同時舉辦,這場台灣博覽會一定無法吸引外國觀光客參與,因為光是舉辦經費及內容我們一定遠遠不及,更遑論世博會是多麼響亮的品牌.所以如果真要舉辦台灣博覽會,充分的內容準備是一定需要的,如何辦出具意義的台灣博覽會才是我們需要的.

說也奇怪,台灣人愛名牌,但台灣卻缺乏世界知名度的品牌,更諷刺的是這些名牌有很多都還是台灣代工生產的.所以我對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對品牌的著重十分敬佩.因為台灣如果無法創造出世界知名的品牌,那麼台灣的代工業終將全部移往勞力密集的國家.因為代工的毛利往往只有5-8%.甚至更低,但品牌的毛利卻高達20-30%,甚至更高.因此如果要舉辦台灣博覽會,我倒覺得不如將錢花在刀口上,全力發展台灣的世界品牌,這樣政府也就不必再擔心台灣產業空洞化了.

舉個令人感到羞愧的例子好了,韓國歷經亞洲金融風暴後,深感國家產業的弱點,全力發展適合的產業型態,而品牌的塑造即是其重點之一,大家隻道全世界機場推車的最大廣告主是誰嗎?答案是LG及SAMSUNG.而世界性的體育活動中,我們常看到的品牌就包括了韓系品牌KIA.HYUNDAI.LG及SAMSUNG等...但反觀台灣呢?台灣在每年花費數百萬美金做政治公關的同時,有沒有想到為何不把錢花在品牌公關上呢?我想這些都是台灣的產業部門該深思的事.

台灣的政治人物們,別再目光如豆短視近利了,把你們的心思從政治斯維里跳脫出來吧.為了台灣的長久發展,花點力氣在健全台灣的發展上,意識形態的爭論只會帶領大家陷入民粹的集體意識中,為台灣未來的發展蒙上一層層的陰影.看不到美好的將來.所以親愛的陳總統,別忘了現在你是執政者啊.如果您想再台灣的近代史中留下美名,把握剩下的任期,拋開政治上的權謀,為台灣勾勒出美好的藍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