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3 22:32:14林煥彰

佛大演講.詩畫展

名詩人林煥彰佛大演講 展出詩畫迴響熱烈



 (人文藝術研究中心/報導)本校人文藝術研究中心本學期規劃「跨界佛光人文詩歌繪畫系列專題講座暨全國大學巡迴詩展」於四月十七日()正式展開,第一場講座邀請出生於礁溪的詩壇著名詩人林煥彰以「詩畫交響曲」為題,談跨界詩觀,獲得師生熱烈迴響。林煥彰隔天還特別寫一首現代詩「雲想起,雲起樓給林美山上的最高學府」送給佛大師生。

 本中心並於圖書館一樓展示區舉辦林煥彰詩人畫展,展期至四月二十四日(),隨後詩畫展將轉往台北市紀州庵文學森林展出,歡迎有興趣者把握時間前往圖書館觀賞。

 繼上學期舉辦「公主精靈大野狼世界立體童書展暨兒童文學與藝術系列專題講座」頗受好評後,本學期以跨界詩為主題規劃一系列跨界詩歌講座與全國大學巡迴詩展。本次系列活動於四月十七日由人文學院院長李紀祥教授與詩壇著名詩人林煥彰詩人、中心主任朱嘉雯教授共同為活動揭開序幕。會中李院長鼓勵同學:文學的底層就在追求生命的純粹,而詩的語言最能顯示出生命中那含藏一點點羞澀的純粹,希望聽講的同學能從詩人的演講中學到生命的純粹。接著,煥彰詩人與本校詩人朗誦自己的詩作,最後全體吟誦徐志摩的詩篇,揭幕式簡單而隆重。

 首場詩畫演講中林煥彰帶來他最新完成的二十件詩畫,詩人不藏私地與同學分享如何將詩創靈感交流於詩跟畫之間。特別是他最為人稱道的其中一首〈空〉:「鳥飛過,天空  還在」只有七個字,却在詩壇上引起很熱烈的討論,他估計約有兩萬多字討論這首詩,煥彰詩人開玩笑說:「賺到了!」。詩人以真誠、幽默話語,讓同學在輕鬆觀賞詩人畫作和詩篇的同時能進入詩的文藝世界,並且獲益良多。

 會後,公務繁忙的楊朝祥校長刻意趕來向煥彰詩人致意,並同赴一樓展示廳欣賞詩人的貓魚畫展。楊校長特別為詩人導覽校園美景,眺望龜山島。為首場講座畫下美麗的句點。

   此次講座,林煥彰詩人對本校的人情與美景頗有所感,隔日特別寫下一首詩回贈本校。(撰文:李明足20130417)

 

訊息來源:http://www.fgu.edu.tw/newpage/fguwebs/webs/secretary/index.php?pd_id=6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