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6 11:33:53KHAKI

打工

在補習班解題已經超過兩年了
第三個年頭如果沒有意外 是會繼續下去的

每次在文城的落地窗凝視遠望時 總是有點不切實際的虛幻感
連續五年的Friday night 我都在這棟大樓裡度過
只是位置從教室的座位換到外頭解題老師的專屬空間

對於升學壓力而言 我們的確是從頭到尾完整的經歷過 如今看似解脫
這點總是讓學弟妹以羨慕的眼光看著我們 多希望一覺醒來過後也是個大學生
輕鬆否? 其實一點也不
大學要面對的問題變得更多元更複雜 而且更要逐漸扛起自己對於人生的責任
循著這個問題說下去就變得太離題了 但我們的確仍然在煩惱關於升學的大代誌

我在大學皺眉頭的次數應該遠多於高中吧
雖然高三時也是一天到晚哭天喊地的抱怨大考好煩好機車
但其實也知道 在煩的也不過就只有這麼一件事
而且解決的不二法門就是埋頭苦幹
就像電器的使用說明只有一頁兩行:一行Q 一行A
沒有客服電話 因為這樣已經足以讓你解決一切問題

大學呢?就像自己要衝進光華商場買新電腦一樣吧
要從使用的需求慢慢考慮起 你要功能強大?還是聲光四射?還是外表炫目就好
然後一家一家挑零件 品質要快要好要能與世界接軌
最後還要和荷包裡的小朋友拉拉扯扯一番
在一堆Trade-off抗衡下 終於組出一台搖搖晃晃的新電腦
而這是你人生的第一台電腦 通常不會是最後一台
你也可以買最簡單的套裝 但配備通常陽春的可怕 不得已 只好打掉重來
沒有說明書 自己寫 自己修改 自己去找客服專線吧

(還是離題了= =")

總之 就是大學的煩惱遠比這群小鬼頭現階段能想的還要多上許多
但在他們用著疑惑的眼光問你究竟為何要如此辛苦的時候
你還是得為他們編織一點美麗的夢境 偶而透露一些適時的事實
反正只要能把他們哄回去認真念書就對了

『要好好把握這個自己可以完全把握的挑戰啊』我曾對一個學生這麼講

大一剛進來打工時 是先去國三基測考衝班練習一下
三個小時non-stop的問題轟炸 學生問完後馬上寫小問卷幫你打分數
鐘點費的多寡就由分數高低決定
這種挑戰刺激而新鮮 而且很快就能把解題新手磨練至一定程度
要如何從他們的角度思考 如何解釋 如何讓他們接受
視情況給予更多的補充與整理

喔~當然 在你解不出來時要怎麼處理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XD

考衝班結束後 就開始跟著老師 帶這群高中生涯中最富有戲劇張力的高三生

其實這種戲碼每年都是一模一樣的 自己也剛從演員轉至導演而已
升高三暑假令人緊張而徬徨 每個人三年前考高中的可怕回憶捲土重來變本加厲
每個人第一句劈頭就問:怎麼準備
就算我和楊文早已是箇中老手 答案絕對包君滿意
但他們聽完後一定是同樣的迷惘 皺著眉 抓抓頭 說聲謝謝學長後無力的離開
第一次北模後多半哭天搶地 我們又得花一段時間重新替他們建立信心
學測前 人人抱著一股想衝而又不知是否該全力衝刺的矛盾心情
學測後第一次上課 保證愁雲慘淡 教室門打開都是陰霾的黑色低氣壓
成績出來後 有人打定主意就是要申請 有人處於尷尬的分數不知如何是好
也當然有人就此背水一戰 旋即投身指考戰場 全力衝刺
這時的肅殺之氣最為濃厚 就連我們畢業了一年兩年 還是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進入六月後課程結束 而我們與學生的緣份大多就此結束

(其實我最想說的也許是下面這段話)

老師找我和楊文這種半小不大的解題老師 其實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我們的解題能力絕對不比那些長期待在補習班的解題老師
所以我們的存在 除了解題以外 還能讓老師打打廣告 勉勵同學
更多的是讓他們問問這些有關讀書計畫 有關高三生活 有關大學的事情

某方面而言 就如同朋友間的交流 傾囊相授 不吝給予
但這些"朋友"通常就此一去不回頭 有了好成績後卻忘了一聲謝謝
的確是有些感嘆與無力 這八成是解題老師的宿命

不過當然還是有幾個有心的學生 不會忘記你曾經為他們付出的那些事情
去年的苑瑜 很高興的主動來告訴我 說她上了台大
現在在學校見面時 都會很熱情的跟我揮揮手打招呼
今年的鄭儀 一個大剌剌到不行的小孩
總是不吝於與我分享生活上的大事情
可愛的葉綠體 在我很糟糕的時候 拼命的逗我開心逗我笑
貼心的Miss茶 雖然一天到晚就是愛嗆我(什麼叫我很好嗆 囧)
可是仍然是一個對我很好的中山小孩(這句存疑好了XD)
快來當我學妹啦XD


呼...一整年的辛苦就用這些友情彌補吧 要考上好大學啊
希望新的班也會有像你們一樣的貼心小孩囉~
不用懷疑...我是很乖 2008-08-04 22:05:51

嗚....什麼存疑囧....桑心T.T
嘆.......好啦...是有很多拍謝的地方OTZ

其實只要一開始就抱著只是萍水相逢的心
就不會覺得怎麼樣了
就像幫助一個陌生人
我們會很開心
也很肯定對方是很感謝你的
但不會因為陌生人日後豪無音訊而感到不悅
認為他是忘恩負義

我是這麼想的啦@@
通常都沒在想後續會怎樣
因為是我心甘情願付出的@@
總覺得醬很快樂=ˇ=

PS
其實啊....學長@@
我一直都想跟你說
對某些人來說
這不是自己可以完全把握的挑戰
你不了解那種在考試上即使努力也得不到相對報酬的痛苦
而且還不知道自己到底哪裡錯了
連如何改進也不知道
感覺一切都被命運操控那樣無奈

嗚.....好像太嚴肅了^^""
不過這是在下很深的感慨就是...

吐司 2008-07-28 10:52:24

哇賽
這裡留言的驗證碼好有人性喔
害我忍不住又留了一篇

吐司 2008-07-28 10:51:33

看完整個心都糾了起來
想到那時候考大學的日子
儘管空腹仍然讓我覺得想吐

『要好好把握這個自己可以完全把握的挑戰啊』
這句話說得很實在
當初要不是清楚認知到這件事情
現在看這篇文章我可能已經哭出來了

還有
很開心這裡又有新文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