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7 23:56:50KHAKI

隨筆

其實迪士尼的卡通電影裡面 藏了很多的人生哲理
等到年紀一步步的增長後 很多經典的台詞會變成一句句的金科玉律
最近突然想起阿拉丁裡的精靈 在阿拉丁釋放出燈神後 燈神在給他三個願望前 說
『我可以滿足你所有的願望 但有三個前提
1.不可以讓死者重生
2.不可以影響個人意志
3.不可以使人產生愛情』
第一個 直接對生命的循環做了絕不更動的鐵則
第二個 很明顯的在表達老美是個崇尚自由民主的國家
第三個 不僅在電影裡苦惱了阿拉丁 也苦惱的這地球上泛泛眾生
的確 愛情在人類的生命裡佔有相當大的地位 也是個極為奇妙複雜的社會行為
古今多少科學家 不斷的從社會心理學 生物科學 生態學......等眾多面像
去探討這個 真的是『直叫人生死相許』的互動
要問我為什麼會在”隨筆”這樣輕鬆的標題下 放了那麼大的一個課題
當然是因為上週五發生的社會慘案 相信不只重擊了所有社會人士
更是深深打在所有高中生的心上

我一向對這種以強硬手段獲得任何事物的人感到無奈 甚至不齒
尤以用最重要的生命 去換得最寶貴的愛情
我相信(以及很多重要經典都有註明) 這兩者都是神聖而不可侵犯的
最常見的案例 當然是以威脅生命為手段去追求愛情
這次的新聞 就是極端的以殺害對方去挽回戀情
相反的 當然也有人是以許多光怪陸離的手段
去做一些威脅自己肉體或生命的蠢事 希望得到對方的愛

聽完這些消息 我常會看看自己的雙手
雖然不是頂修長完美漂亮 但還是能陪我敲鍵盤 彈鋼琴 寫文章 打球
一雙用十年鋼琴換來的手 雖不是頂強 卻藏了十年練出來的力道與技巧
無論如何 我都不想用這雙我愛的手 去拿起鋒利的刀刃砍人
尤其是砍我愛的人 因為我從不曾希望我愛的人受到一點傷害
更不可能自殘自己的這雙手 因為自己永遠是最保護自己的人
當拿起刀揮向對方的時候 就是正式宣告墮落靈魂的時候
當拿起刀劃向自己的時候 就是正式宣告失去理智的時候
難道你還敢用那雙沾滿血腥的雙手 去碰你愛的音樂 你愛的文學 你愛的運動
甚至你愛的人
多麼可怕 多麼駭人 分明是像魔鬼簽下了交換靈魂的合約才做得到的事情
縱使如此 依然得不到對方的愛情 這是連精靈(”阿拉丁”)和撒旦(”神鬼願望”)都達不到的目的
就算真的如你所願 換來愛情 你還敢稱那叫做愛情嗎?
不過是一個殘缺的靈魂配上一個受傷害的靈魂 組合成沒有辦法定義的畸形關係

我咒罵那些不懂得真正愛對方的人 砍向對方的罪大惡極
我咒罵那些不懂得真正的愛的人 砍向自己時 對生命的不尊重
我並不相信 一個不懂得愛自己的人 何來談愛 何來有資格保護對方
何來有資格談論尊重 何來有能力經營這段愛情 何來給對方真正的幸福

很無力 尤其是這樣可怕的事情發生在距離自己近在咫尺的範圍
我絕對絕對不容許 這樣不能稱之為人 所做的行為 發生在我週遭的環境
影響到我所愛的人 所愛的事 所愛的物
這世界需要的是愛 而不是不懂得尊重生命的人(如果還能稱之為人的話)

上一篇:

下一篇:隨筆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