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0 07:42:24人在國外= =’’

我求學時對歷史這門科目的想法

從小,我就不是一位愛看書的人(指教科書),所以成績都在後段。我很愛看一些課外書,如推理小說和中國歷史故事集,不過那時也只是懵懵懂懂而已,還沒對歷史產生多大的興趣。

在小學,有一件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小學的歷史叫社會(除歷史外還參雜一些社會人文),有一次段考我竟然考了一百零一分!那時全班為我鼓掌,我則吃驚的呆立不動。你能想像一位平常考試都在後段突然考了全班第一那種衝擊嗎?當然我非常高興,不過並沒有持續下去。

上了國中,國一教的是台灣歷史,我並沒有認真去讀,所以考的不是很好,成績還是殿後。(我承認我比較喜歡中國歷史,不要打我><")不過事後再拿出國一成績來看,發現歷史的成績還是比其他科高了許多。

國二則是我的一個轉戾點,國二歷史是中國歷史,我一拿到課本隨手翻一下就停不下來,直到整本課本被我讀完,那時我才發覺中國歷史真的是太偉大了,自此愛上了歷史。在上歷史課時特別認真,回家只讀歷史不看其他科,歷史課本都快翻爛了,考歷史一直都是全班第一。(總成績全班第一的歷史總是考不過我,雖然她很認真)。之後我開始思考為何歷史的東西我總是能夠記的清清楚楚,我得到一個結論,每個人的才能志趣都不一樣,自然會表現在分數上。不知為何,我看歷史都是過目不忘,看一句記十句,但是我換成看數學後則是看一句忘二十句(決不誇張!)數學是我一生的夢魘,從小到大我就是對它沒輒,要解數學題,我必須要絞盡腦汁,還不一定對!歷史題對我則是輕輕鬆鬆,迎刃而解。

畢業後上了高中到現在情況也是一樣,可想而知,我是文組。我想,我歷史科之所以能考好除了天份之外,還有我看了不少的課外書,再加上我對歷史有一鼓熱忱。一般書呆子只是死讀歷史,用死記的,自然受到束縛,而我則是享受其中,相較之下,我更能夠掌握,把歷史變成我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