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4 07:40:02人在國外= =’’

對中國音樂的想法

自從我聽到仙劍奇俠傳的音樂後,有種想法一直盤據在我心中。

原本中國音樂對我來說是枯燥、煩悶的代表,不管是在國小、國中、高中,學校上音樂課的時候,老師放著古代中國所演奏的樂曲,如:十面埋伏(只記得這首= =”其他都還給老師了…),都讓我昏昏欲睡。古代的中國音樂聽起來總是那麼嚴肅,感覺毫無生氣,比不上西方音樂的優美、壯麗。

基於以上的原因,在我的音樂櫃中絕對不會有古典中國音樂。我的音樂櫃中除了一般的流行音樂外甚至還收集了一些特別好聽的鋼琴樂、交響樂和小提琴獨奏曲。不過這一切都在我聽到仙劍奇俠傳的音樂後改觀。

在仙劍奇俠傳這款遊戲聽到如此優美的中國風音樂,改變了我對中國音樂的想法,原來中國音樂也可以這麼好聽!!這句話在我的心中響起。隨著劇情的發展,音樂也越來越好聽,最後破關的時候,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要把遊戲中所有音樂拿出來聽個夠,並在其中挑選我特別喜歡的幾首,讓電腦一直重複撥放。

之後,我接觸了軒轅劍系列。同樣的,我又再次愛上了遊戲中充滿濃濃中國風的樂曲,尤其是天之痕,裡面的音樂比起仙劍有過之而無不及,讓我再次感受到中國的音樂真的是太好聽了,要比優美,中國傳統的笛子、蕭能給我更多的感動,比壯麗,中國的箏、鼓、琵琶、胡琴照樣能夠表現出來。比較起來,我覺得中國音樂比西方音樂好聽太多了!

於是,我開始思考為何現在的音樂會和以前的音樂差著麼多,運用相同的樂器,但是帶給我的感受又如此的不同。最後,我得到了一個結論,由於古代對好聽音樂的”看法”和現代的不太一樣,而流傳下來的樂譜大多是國家的音樂,國家音樂需要的是嚴肅、莊重,所以當我們聽到古代所演奏的樂曲時,並不會覺得很好聽,我想,或許中國古代民間的音樂比較接近我們現在所聽的遊戲配樂。如果用現代的音樂觀點來重新詮釋中國音樂,那又會變的不一樣,一定會變的很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