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7 04:07:00人在國外= =’’

留言版雜感

喜歡上網的人應該都知道留言板是什麼吧?留言板是一個能讓版主和網友溝通的管道。網友可以藉留言板來和版主聊天和哈啦,版主也可以藉留言板來接收網友的意見。當然,如果有網友存心要來搗蛋的話,板主也可以把那些搗蛋的文章刪除,制止那些無理取鬧的人。

不過,最近有一件關於留言板事情讓我有一些想法。

平時,我常去瀏覽一個裡頭有著版主許多見解精闢的歷史文章的網站,。由於在下特別喜愛歷史,所以對版主自是充滿著尊敬並常留言、請教。在台灣總統大選來臨之前,版主已經表明了自己是支持連宋,反對阿扁,這從她許多的文章就可以看出來,我是覺得沒什麼,畢竟每個人都有他支持的候選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而我從阿扁這四年的表現來看,我個人也認為連宋當選定了!沒想到,選舉結果竟然是阿扁以些微的票數贏了這場選舉。之後連宋與連宋支持者的反應大家也都很清楚,我就不再多說。而在得到阿扁勝選的消息之後,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那位版主一定很不高興,畢竟她的支持者落選了。

在選舉之後,那位版主在留言板上說她正在計畫在上海買幢房子,我第一個感覺是這也難怪,畢竟阿扁主政的政府對她來說是不好的,再加上那位版主也非常喜歡中國傳統的文化和歷史並支持台灣與大陸統一,所以想要移到上海也是無可厚非的事情,我也沒留言支持或反對。但是在之後的留言板上,和版主同樣是支持連宋的網友開始在留言板上留有一些激動的字眼,版主也是隨之發表了對阿扁的指控,內容不外乎是作票等等內容,我則在這時留言請大家要冷靜和理性一點。隔天上網一看,我發現我的留言被版主砍了,而一些同樣是請大家好好想一想的留言也都消失不見。我開始覺得有點不太對勁,版主怎麼會砍掉這些態度正常的留言呢?

由於之前版主和大陸的網友曾經有過不愉快的回憶,所以只要在留言板有任何態度不佳的留言都會被砍,版主還因此退出一個台灣與大陸的統一聯盟,作為反省。但是我這次留言明明只是請大家要稍微冷靜一點,怎麼就被砍了呢?接著,我又再觀察了一天,的確,只要不是支持連宋的留言,都會被砍。我開始認為版主已經被選舉沖昏了頭,我對這樣的情況感到難過,所以我不管會不會被砍,我又上去留言,請大家冷靜,請大家理性!隔天一看,我的留言又被砍了,而在上面的是一個版主的留言,內容是說像我和那些被砍的人都是搞不清楚情況,這個版有這個版的立場,我不會去扁營留言,你們也不要來這裡留言,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指控,說我們不尊重他們,說我們罵那在抗爭的民眾是爆民,反正任何在網路上可以看到對綠色的指控都在上面,看到這裡,我的心涼了!之前那個以史書證據、引經據典評論歷史人物的版主到哪裡去了?現在我所看到的版主和在總統府前抗爭的民眾沒什麼兩樣,同樣的激情,同樣的不理性。以版主的文學素養、歷史客觀,怎麼會因為一個選舉就變了樣呢?不去追求證據,只會懷疑謾罵。

的確,你或許會說我自找麻煩,人家就是不爽阿扁當選,我說再多也沒用。只是,我還是相信人性中會存有一絲絲的理性,尤其像那位版主那樣有著高知識階層之輩,大家能夠好好的靜下來想一想,想想怎麼樣才是對台灣最好的,不過事實證明事與願違。

從留言版事件中,我想那位版主之前和大陸網友的爭吵也造成一定的影響。因為那個大陸網友,版主開始把她自己的留言板設為完全個人版,只要你態度不好,或是版主看不順眼,馬上刪除,完全不跟你講民主。這讓我想到古代中國獨裁政治,古代的皇帝也是對於不合他心意的言語加以禁止,完全不去想想對或錯,當官員和皇帝唯一的溝通管道被限制住,你想這個國家會好起來嗎?我想那位版主無意間掉入了專制的陷阱,可惜她身陷其中,看不到對錯,只讓我這旁觀者感到惋惜。

最後,我也不想去批判那位版主什麼,畢竟人總有些盲點,就連我也不例外!之前我還無知的跟我媽說阿扁和連宋應該停止謾罵,提出政見,這樣才能提高選票。我媽回答我說:「可惜理性的人總比激情的人少」,直到現在,我才真正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