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4 22:38:43建志

N日雜記

好一段日子了,不斷地在腦海中將回憶重疊,只是深怕會遺失什麼。還是那句話,時間過得很快,而我,究竟學會了什麼?又做了些什麼?我想,事隔多日,拼湊的記憶,模糊呈現。

去年退伍之後,短暫的休息,讓我決定就讀一所名叫「社會」的學校,選擇最愛的班級坐下,它的名字叫做傳播。過去,我只能站在學校的圍牆之外,恨不得爬牆進去上課,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今天,我坐在這裡。噹!噹!噹!,上課了,老師緩緩地走進教室,要我自己打開「電視」的課本,老師對我說,「這堂課已經開始,除非你自己想下課,否則只允許你去喝水上廁所,而且,請馬上回來。」我看了老師一眼,想了一下,心裡說了「你老師咧!」。第一課「少年特攻隊」,哇!5566耶!可是突然好像口渴,馬上跑去喝水,回來之後,接下來是第二課「綜藝最愛憲」,時間一分一分地過去了,印象只停留在秦楊面前跌倒的糗態和幫憲哥和NONO買便當時,NONO微笑地說了謝謝兩字,第四分鐘,我緩緩地舉起手,不好意思地去上了廁所,唉呦!怎麼會這樣呢?第三課「無敵遊戲王」,我這小腦袋瓜承受得了嗎?不知道。可是這一課的內容會不會太多了啊!有點嚇到,可是我都還沒去看,怎麼會明白呢?從第一個字去研讀,發現好像蠻有趣的喔,雖然必須燃燒許多半夜的油,才能了解其中的奧秘,但我可是秉持「興趣」兩個字,讓自己可以更加明白。時間似乎又過去了,口渴和尿急讓我拒絕了藉口,決定讓老師「keep low」。雖然不久的將來,我就要去上廁所了,但我不會讓自己的記憶,隨著一切而遠離的,很高興認識大家,深深一鞠躬,無敵遊戲王,呼呼哈嘻~~~。

咚咚咚響,新年快樂,恭喜發財!雞年的到來,是否能掩飾我心中的哀傷與不安呢?我怕!去年的農曆新年,我回到台南麻豆蔥仔寮,為的是探視高齡93歲的外婆。去年的匆匆一別,您婉拒了與我合照,原因是您覺得您拍照不好看,可是您知道嗎?我根本不在乎,因為您最疼爸爸媽媽和哥哥、姐姐,當然還有我。而我還會有多少時間與您相聚呢,我不知道,您點頭答應我,今年,您會做到,我感到欣慰。可是天知道,您選擇在94年1月28日,偷偷地違背彼此的約定,悄悄地離開人世,享年94歲,,而我,卻渾然不知。1月29、30日,阿鼻地獄月的最後兩次錄影,在結束第一天的錄影,媽媽平淡的語氣,傳達給我的是,您的死訊,電話的另一頭,只留下想故作堅強的我,可是我,沒有辦法,我的淚水,沒有人可以阻止,因為我愛您啊!2月6日,是您決定與世長辭的日子,我拖著南下的沉重行李與心情,再度踏上台南的故鄉,同樣的場景,而情境卻已不再,我心有多痛,您知道嗎?我放下嚴肅的心情,試著用喜事的心情去面對,直到您化成骨灰,我沒有讓眼淚從我眼框中落下,因為,我學會堅強。我相信,您會在天堂看著我,守護著我。奶奶,我回來了!終於回到高雄,深深呼吸那熟悉的空氣,再次看到慈祥的奶奶,我從不曾忘記您從小是如何辛苦地陪伴在我的身邊,在同一個屋簷下,因為有您,才有今天的我。可是,時間怎能無情地摧殘您的心智,讓您身體顯得如此憔悴瘦弱,我是建志啊!您記得我嗎?您總是迅速的想起,卻又迅速地忘記,我是您最愛的孫子,我捨不得啊!祈求上天能保佑您身體健康,安心,不要擔心,現在的我們,都很棒喔!慢慢地發現,我們真的都已經長大了,也已經老了,我會珍惜所有,可是您要給我機會啊,算我求您,老天爺,拜託……

雅雅,因為有妳,讓我承擔所有。謝謝妳,有妳的陪伴與寬心,讓我的世界從來不會有太久的雨天,是妳。千萬不要忽略妳給我的力量,我學習成長和思考的力量正膨脹著,我不會讓妳失望的,有妳,真好!一切放在心中,但有一句話,我要說,雅雅,我永遠愛妳!盡情地讓別人羨慕我吧!因為,有妳,而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