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1 14:00:00月霞

心 迷失了方向

上個月,我跟旻軒有一次很激烈的爭吵。

起因:高三的抉擇

旻軒:媽 我不是很肯定我未來想走的路,我想拼拼看能不能上北科大,雖然我知道那很難以我的能力可能上不去,但是我還是想拼一拼,不是說有夢最美嗎?

我說:喔!好啊!可以拼拼看,雖然很難,但也不是完全沒希望,用平常心看待,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個人頭頂一片天,你會找到屬於你的方向的。

旻軒:可是我現在讀的是商科,我們老師說北科大以工科為主,沒有我們能選的科系。我有點想轉讀工科 改讀程式設計,可是我沒有把握,我的能力夠不夠。

我說:你想走清壬哥哥的路喔!那會很辛苦喔!你有心理準備了嗎?而且那跟你現在所學的完全不同,你有甚麼打算?

旻軒:我知道啊!所以這一年來我都有自己努力摸索,我已經有一些基礎與這方面的能力了,只是不知道也沒把握這樣的自己能跟眾多人競爭到甚麼程度。

我說:我聽懂了,那面對這種情況 你有甚麼打算或者有甚麼備案與選擇?

旻軒:我還沒想那麼多啦。我現在只是在想如果北科上不去,雲科ˋ屏科ˋ中技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還有堂哥建議的虎尾科大,媽 你覺得哩!

我說:都可以吧!只要你喜歡讀的開心,我跟爸爸沒有甚麼意見。

旻軒:喔!我們老師說金門科大也不錯,老師說政府這幾年蠻重視離島的,給了金門科大很多的資源,搞不好以後金門科大會勝過很多台灣本島的科技大學,所以那裡應該也是蠻不錯的選項之一。

我說:金門對你而言並不適合,以你的情況到了那裡會很麻煩,當地醫療資源不足以負擔你的醫療所需,你一旦發生狀況可能都必須勞師動眾的後送回台灣,我覺得那裡不行。

旻軒:我是覺得老師說金門科大未來的發展應該不錯,所以我覺得去哪裡讀書應該是不錯的選擇,老師說那裡未來的師資與設備都不輸台灣本島,應該會有不錯的人才去那邊。聽起來蠻讓人心動的。

我說:聽起來是很不錯,但是對你而言真的不適合。

旻軒:你怎麼能這麼果斷的判定,適不適合又不是你說了算(旻軒生氣的喊)。

我也大聲的應了回去:以你的狀況,這輩子要完全脫離醫院是不可能的,在台灣本島,不論你選擇到哪裡讀,我都覺得在你到當地生活之前,我們應該先了解熟悉一下當地的醫療資源,在你有狀況時可以到哪家醫院找哪位對脊柱裂有經驗的醫師。如果你選擇去金門,那裡根本沒有能處理你突發狀況的醫師,先不說我跟爸,光你身邊的人可能都先被你嚇死了。

旻軒更大聲的吼:我只是說考慮而已,又不是確定要去了,我當然知道我的病不會好,注定得跟醫院牽連一輩子,我只是先把幾個還不錯我又想去的學校列出來而已,我自己會評估會篩選,又不是一定會去金門。

我生氣的說:我只是想告訴你金門並不是適合你的選項,不應該將它排在你的選擇名單當中,我也知道你大了夠成熟了,我只是想給你一個屬於媽媽很直覺的建議,接不接受我不勉強,你的未來當然由你自己去選擇,當媽媽能說的能做的就是這樣,如果你不能接受或者覺得生氣,我也沒辦法,我不想跟你吵 那很累。

旻軒:那就不要吵也不要說,我自己會看著辦。

******************************

事後回想起來,自己都覺得旻軒真的很無辜。

當下的那個自己其實已經被"擔憂"給困住了,失去了柔軟的心。沒辦法用客觀的角度跟旻軒交談,沒辦法聽見旻軒內心真正的聲音。

這些年旻軒的病況時好時壞,乍然聽見金門這個字眼,代表的是遙遠的距離與缺乏的醫療。擔憂的是 旻軒若發生狀況,無法得到適時的醫療與照護。放不下的心讓我武裝起自己,用堅硬的態度試圖引導旻軒去拒絕(讀金門科大),我忘卻了其實這個孩子比我還要更清楚自己的情況。

我的心 在那一刻迷路了,看不清方向,這一路走來雖然辛苦,旻軒始終有毅力的堅持著,"脊柱裂"不是阻礙,而是讓旻軒成長進步的動力。我該給這個孩子多點信任也該給自己多點信心的。

 

原本不曉得該怎麼形容當下困住的自己,突然間想起了理書曾說過的"心燈滅了",是啊!確實是這樣,我 衷心的祈禱,當下次心燈又忽明忽滅時,能更有力量穩穩的照顧自己,能有柔軟溫柔的心支持自己的擔憂恐懼。

 

 

 

 

上一篇:重新歸隊

下一篇:用生命感動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