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8 21:40:22月霞

我 是這麼選擇的

快開學了,最近接到幾個病友家長們詢問的電話,說著 孩子們要上學了,該如何與學校溝通ˋ如何才能與校方配合又能照顧孩子的需求?要讓孩子在普通班或是特殊班?怎麼樣讓孩子解決導尿問題?長時間包尿布該如何避免尿布疹?怎麼跟老師溝通?孩子需要輔助器具或有特殊需求時該怎麼讓學校明瞭..................

 

當初 我是這麼選擇的

在旻軒要上小學前,我就經常帶著他去學校附近,告訴他這是他日後會來上學的地方,我們在校園裡走過數遍,讓他熟悉環境不害怕不陌生。開學前我跟學校的師長們討論溝通,將旻軒的情況如實的說明(先自己評估旻軒的狀況,在紙上列出可能會有的情況與需要的協助)備一份旻軒的簡易病歷,再逐項的與學校協調。

開學前學校會告知是哪位老師接旻軒的班,我會跟老師約時間,將旻軒的病況ˋ會有的症狀與反應ˋ旻軒的個性ˋ遇到狀況旻軒的處理反應ˋ可能需要的協助..........完整的跟老師訴說,盡可能的讓老師了解旻軒。開學後我更是常常視旻軒的狀況ˋ情緒反應ˋ學習適應ˋ同儕相處等問題,經常的跟老師溝通商量,(常覺得旻軒的老師很辛苦,老是被我占用了休息時間)一直到現在我都還維持這個習慣,跟旻軒的老師們互動頻繁。

為了怕旻軒長時間包尿布對皮膚不好,我的選擇是 在學校讓旻軒包尿布,回到了家就一定將尿布脫掉讓旻軒只穿褲子,因此我們準備了上百條褲子讓他更換(由於漏尿嚴重,旻軒的褲子常是一套上就溼,得不停的更換)感恩旻軒的兩個姑姑幫他做褲子,還有阿嬤常常將穿不下與老舊的衣物改成旻軒能穿的褲子。那幾個小時的乾爽時間,讓我們沒有甚麼尿布疹的困擾。一直到今天旻軒還是每天都會讓自己有一小段時間拖離尿布的悶熱,讓皮膚好好的呼吸休息。

脊柱裂的孩子因為病況不同而有不一樣程度的障礙,但是智能方面卻無絲毫影響,有的甚至還比一般孩子聰明,他們跟一般孩子一樣能快樂的體驗學校生活。導尿是這群孩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當初 在學校是由我幫他完成的(國小階段玩心重,我擔心他清潔工作沒做好,會容易感染)小四開始在家我放手由他自己做,到國中全部都交由他自己去評估自我照護。

 

回首這一路走來,這麼多年,旻軒遇過很多狀況

我始終覺得只要有誠意,以樂觀積極的心態來看待孩子,堅持不放棄 以愛為出發點,互助合作坦誠相待,學校ˋ老師們也一定會用正向寬容的心來愛孩子的。要怎麼收穫 先怎麼付出。如果父母能夠堅定的支持孩子,給孩子穩定的力量 踏步向前的勇氣,信任 從不逃避開始。

學校ˋ老師ˋ家長ˋ孩子 應該是緊密合作互相扶持的夥伴,不要怕麻煩 有問題就溝通,有協商才會有了解,不要害怕 多說一些孩子的情況,給老師多點支持多點信心多點勇氣,為親師(師生)關係加點溫度,美好的明天 就從這一步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