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1 13:06:30月霞

如實的接納 完全的祝福

于嘉 活潑開朗的性格,喜歡冒險勇於嘗試,看似少根筋對未來卻有著她自己的堅持與想法,對讀書沒有興趣的她在工藝領域卻有著很好的成績,這樣的于嘉在台灣現有的教育環境中顯得特殊(格格不入),有一陣子她甚至說不喜歡去讀書。

于嘉說:她已經很用功想要爭取好成績,但是不論她怎麼努力成績總是在後段徘徊,她真的已經盡力了,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看著師長們失望的臉看著幾乎都是紅字的成績單,她壓力好大好不快樂。

那一陣子的她很悶一回到家總是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每次我問她 她總是說她要看書。有一次我開玩笑的說:于嘉轉性囉!不做手工藝要開始讀書了耶!于嘉聽完後卻給了我一個白眼說:你很煩喔,然後不再理我還是溜到房間去了。我雖然覺得這樣的于嘉有點奇怪,但或許是我的粗心也或許是這個孩子從不曾讓我傷腦筋過的緣故,我忽略了這個孩子的轉變。

直到有一天收到于嘉手機的帳單,近4千元的通話費讓我嚇到了。

詢問于嘉,她卻說:我又沒有打電話,怎麼可能,應該是弄錯了。到電信局去查詢調閱通聯記錄,上千通的簡訊紀錄讓我傻眼,回家責問于嘉,這個孩子哭著說:我怎麼知道會這樣,我以為傳簡訊不用錢啊!我很生氣的問她:到底有什麼了不起的大事,竟然可以讓你在短短的一個小時裡就傳了一百多通簡訊,你看看這些紀錄,你幾乎每一天都在傳,你到底在幹什麼,你可以告訴我嗎?于嘉不說話 只是哭的更大聲。火大的我更大聲的問:你不要以為哭就沒事了,你到底在幹什麼怎麼會這樣。看著不說話的于嘉我的火更往上飆竄的吼著:說話啊!變啞巴了嗎?于嘉也生氣的哭吼:這麼大聲作什麼,你以為我喜歡嗎?你又不知道我有多痛苦。然後就奔到樓上去。

當時已是傍晚,我決定先煮晚餐再到樓上跟于嘉算帳,火冒三丈的我很氣憤的切菜ˋ剁肉,乒乒乓乓的聲音不斷的從廚房傳出,另外三個孩子知道我在生氣都閃的遠遠的。很慶幸自己當時的決定,我的怒火在奮力的剁剁切切中消逝了不少,晚餐 我跟于嘉都沒有胃口,於是我決定跟于嘉好好的談一談,我請另外的家人不要上樓去打擾我們。

于嘉上樓後就將自己鎖在房間,我敲門請她跟我好好聊聊,或許是她感覺到我平靜了ˋ安穩了,她也願意開門了(打開心中的大門)

于嘉說:媽媽 我好痛苦,所以才傳簡訊跟同學說。

我說:喔!是這樣。

于嘉說:我不喜歡讀書,可是我還是很努力想把書讀好,我並沒有不用功。

我說:我跟爸爸從來都不覺得妳成績一定要多棒多優秀,只要你盡力了,開心就好,我們從來都沒有要求過你,不是嗎?

于嘉說:對 你們沒有要求我,可是我在學校就是覺得不舒服,好像成績不好就不是好學生ˋ好像成績不好就是不用功ˋ好像成績不好就很對不起老師,我不喜歡去上學,有好幾次我都想死,這樣就什麼事都沒有了。(說完後于嘉哭的很傷心)

我說:媽從來都不知道你是這麼想的,每次你拿成績單給我們看總是笑笑的,即便有時我們開玩笑的說哇!快全紅了耶!你也總是笑著說有什麼關係。媽媽 從不覺得成績的好壞在我們家會成為問題,對不起,我從來都沒有了解過你的感受,我也不知道原來于嘉這麼難過,真的很對不起。(我哭了,我們緊緊的抱在一起)

于嘉說:我真的很不喜歡上學,去學校我很不快樂。本來我從不覺得讀書很痛苦的,我喜歡上學ˋ喜歡跟同學一起玩ˋ喜歡做老師教的手工藝品ˋ喜歡學校的活動還有很多都喜歡,可是後來都不一樣了,媽媽 只有成績好的優秀的才是好學生嗎?為什麼?

我說: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該走的路,有的人比較會讀書 像哥哥ˋ有的體育表現好 像欣妤ˋ有的手工藝做的很棒 就像你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也會有自己不擅長的部份,成績的好壞並不代表一個人的價值。于嘉 你的挫折媽媽明白,這是台灣教育環境的缺失,經常用成績來論斷一個人的成敗。于嘉 這是讓我們很無奈的現實,我們沒辦法去改變這個大環境,我覺得可以從自己的心情去調整去適應,我們試試看好嗎?

于嘉說:可以嗎?

我說:于嘉 什麼是好學生ˋ什麼是壞學生,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于嘉認真負責ˋ喜歡幫助別人有一顆體貼的心,開朗ˋ笑容燦爛是你最大的資產,同學朋友都喜歡你,讀書或許不是你最強的選項,但是你手巧心細,你的手工藝成品經常讓大家喜歡不已搶著要,你守校規有禮貌ˋ尊敬師長ˋ友愛同學,于嘉 不要否定你自己,你是很棒很贊的孩子,要給自己多點信心。

于嘉說:書讀不好真的沒關係嗎?真的可以去做我喜歡的事情嗎?

我說:書讀的好不好不是只看分數,媽媽常說只要你盡力了,就是已經有好好的讀書啦!做你喜歡的事走你喜歡的路,我跟爸爸都會支持妳。

于嘉很開心的點頭說:嗯!我知道了

我說:這次的事情也給媽媽上了一課,我忽略了你的真正感受。我希望以後有什麼事情于嘉都能說出來我們一起商量,不要再悶再心裡了好嗎。這次的手機費是我們疏忽的結果,不是你的錯,由媽媽負責,但是下次如果再有那麼龐大的手機通話費,請自己買單囉!OK!

隔天,于嘉從她的存錢筒拿了4千元給我,說要自己負擔這次的手機費用,我說不用,但是她卻堅持自己的錯誤要自己負責,我尊重她,我相信這一次的經驗都讓我們從中學習了很多,這學費付的值得。

**************************

國二下學期,于嘉跟我說:媽媽 我對讀書沒興趣,所以三年級我想去修技藝學程。

我說:喔!有你喜歡的技藝學程嗎?

于嘉說:我不知道,我只是想說可以少上幾堂課我就很開心了,其他的我沒想那麼多,媽媽 可以嗎?請你幫我簽名。

我說:或許在技藝班你可以找到一條不一樣卻適合你的道路,這樣也不錯啊!好 就決定去參加吧!媽媽 祝福你有個快樂喜歡的學習路程。

我們並沒有抱持著什麼期待,只是單純的想讓于嘉有快樂的學習生活,但是技藝學程真的讓她找到自己想要的路,代表學校去參加競賽還獲得不錯的成績。

國中快畢業了,于嘉說她對讀書真的沒興趣,她決定去讀進修學校(夜校),白天她想打工順便學習一些手工藝的相關技能,她跟我們商量,我跟老公都很支持她的選擇,我們決定放手讓于嘉走自己的路。

***************************

有人問我,你們家又不是供不起孩子讀書,為什麼不讓于嘉讀日校,還讓于嘉選擇這麼辛苦的半工半讀的方式。

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每個孩子都有每個孩子適合的路,孩子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于嘉對自己未來的路很篤定也很有想法,我相信每個人都是從選擇中去經歷去成長去修正,父母應該支持孩子去探索去追尋自己的夢想,而不是掌控限制孩子的發展。我既已決定完整的接納孩子的決定,那就應該放掉我的擔憂ˋ煩惱ˋ猜疑ˋ不信任..........種種情緒,完完全全的給孩子空間,祝福支持她為自己的未來奮鬥。

 

上一篇:溫柔小姊姊

深受感動的國中老師 2010-06-05 00:23:18

您真是一個好偉大的媽媽,令人深深感動,如果家長們都能像您一樣,我們的孩子就能適性發展,並能負責勇敢的面對自己的人生,您的孩子很棒,成績不是一切,她的善良,負責才是她人生最大的資產,加油!祝福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