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5 11:12:57月霞

希望 永遠在身邊

最近幾個月來
都在陪伴一位個案
經由案家的同意
將他的故事寫下

他 原是一名大學生
正恣意的享受青春歲月
豐富的大學生活讓他每天都相當忙碌
卻因一場車禍事故
將他的生命全數改寫
因為傷及脊椎使得他的下半身癱瘓
醫師告訴他只有30%的希望恢復
失去行動能力對正要揮灑青春生命的他而言
是個相當震撼又無法接受的打擊
他以傷害自己的行為來宣洩憤恨的情緒
連帶的也使得他週遭的人都生活在狂風暴雨中

經由轉介他的母親與我聯繫
第一眼看到他的感覺是狂暴與頹廢
他聽不進任何話語也拒絕與我接觸
試了幾次皆無功而返
直到我走進他內心的那一刻
還記得那天他母親打電話請我去
我到時他們母子正在激烈的爭執拉扯
原來是他想結束生命而母親極力的勸阻
我請母親避開單獨與他談話

我告訴他剛才的畫面讓我想起旻軒
當旻軒癱瘓時也曾有過這種念頭
當時我尊重他的選擇因為我知道他心中的苦
但是我要他問自己的心這真的是他想要的嗎
現在我也尊重你但是請你閉上眼睛問問你的心
將你的兩隻手平放在膝蓋上一手握生一手掌死
讓你的心決定熟輕熟重哪一個才是你真正想要的
用心想想家人的付出與關愛 生命的燦爛與美好
當你選擇結束時是否真能了無牽掛的走沒有一絲遺憾
將一切交給你的心 它會給你真正的答案

他哭了 告訴我死雖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但是面對未來的漫漫長路他真的不知該怎麼辦
我告訴他:醫師通常都會把最糟的情況告訴患者
但是最壞的情況卻不一定會發生.要有信心
”堅持希望可以無限大”只要不放棄每個明天都有無窮的可能
從現在開始或許要面臨一段痛苦的漫長復健路程
有決心有毅力不怕苦不畏難生命還有無數的驚喜等你去發覺
現在的他靠著不斷的復健已經能從輪椅上站起撐著拐杖行走
他說經過這次挫折讓他更懂得珍惜與感恩
走出象牙塔擁抱碧海籃天體會生命的珍貴

山不轉路轉 路不轉人轉 人不轉心轉
換個角度心情可以無限寬廣 轉個心念意志會有無窮的威力
天底下沒有絕對的答案 只要不放棄”希望永遠在你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