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5 01:19:50小提

"無米樂" 觀後感

片中的幾位阿公
說盡了稻農的生活智慧與滄桑人生
不過當我在看崑濱伯母說到她的苦湯時
害我鼻頭酸酸的 因為想到自己的媽媽 也是這樣辛苦
讓我覺得每一個打拼的台灣人
背後都有一個默默支持支持他們的女人
跟著丈夫早出晚歸 回到家還要煮飯做家事
婚後還有傳宗接代的壓力 無怨無悔默默承受
這其中的苦上一輩的婦女體會更深吧

幾乎在我們的父母這一代 都是勞動的一代
他們的確只有勞動 根本不顧生命代價
為的都是給下一代更好的生活
我想這就是道地的台灣人精神吧

現在的台灣社會詐騙到處都是
很多人都想不勞而獲 卻不知人怎能勝天呢
怕吃苦不腳踏實地就體會不到生命的意義了

我想生命豐富的人去看無米樂是一種人生歷練的檢驗與回顧
生命正開始的人去看無米樂無疑是讓自己學會勞動的人生禪學
人與人與神與天地萬物 都是要互相學習互相謙卑

過世的乾爹以前常跟我說
找男人要找像成熟的稻穗那樣
既成熟又懂得謙虛 在無米樂中乾爹所形容的男人
大概就是像片中的幾位阿公那樣用生命體驗出人生的智慧巴

無米樂讓我開始學會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
更要堅持的就是稻農們勞動不怕艱苦的台灣在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