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4 01:16:41水雲

香氣隨想(1)氣味的想像空間

  今天下午上課時,有同學打開了發臭的飲料,一下子硫化物的氣味撲鼻而來,一股難以言喻的刺鼻氣味,瞬間在空氣中飄盪著(好在同學只喝了一口發現不對就沒喝了,不然還挺擔心她的身體)。對我而言,因為受過各種氣味洗禮薰陶,面臨惡臭之時,也能夠心定安然,即便,有些氣味使人當下感受不舒服,抑或是影響到了身體,可能讓人昏眩等等症狀。

  人類對氣味總有直覺的反應,這是一種本能,多數時候能幫助我們判定對「我」的好或壞,也是選別伴侶的極大因素,當然,氣味也是最容易讓人將潛在的情緒揪出來最快速也最直接的方式。為什麼會這樣說?因為在五感中,其他的四感,多半能藉由意識理性的控制,而能隱藏住原始的情感,嗅覺卻因為直接透過了我們的邊緣系統,也就是大腦最原始的地方,而在這個地方,往往是能讓情緒最直接表達的區塊,雖然多數人可能仍然會因為在大腦皮質中控制情感的區位整理後,不會將這些情緒過度表現出來,但仍然可以看到許多人當聞到了一股臭味,會皺著眉、閉著氣,或者聞到喜歡的氣味,會多吸幾口那愉悅的芬芳。

  關於精油的氣味,我常要學生把這隻精油的氣味實體化描述出來,所以我常在課堂上與學生說:「當你聞到一種氣味時,你可能腦中會出現屬於這種氣味的畫面。他可能是一幅美麗的富春山居圖,也有可能讓你想到十八層地獄,或者,某個人物會浮現在你腦海,甚至是一桌香噴噴的菜飯。」許多人剛在接受氣味訓練時,其實很難理解我所說的,畢竟大家習慣用大腦思考,而非是用直覺反應,但當開始有一個同學說:「茴香讓我想到滷肉飯!」時,其他的同學,對於氣味的描述就開始變多了。「衣櫃的氣味、臭腳丫、廁所的氣味、汗水味、口香糖,或者是CK One、Chennel 5等知名香水味」這些形容一個一個冒出,雖然這些形容仍然是以氣味為主,但腦海當中卻是能浮現出那樣的人事物甚至是引發其他聯想的,當在這聯想的過程當中,情緒即快速地展現出來,再說清楚點,例如有人聞到玉蘭花的氣味,就想到了穿梭在車陣當中兜售玉蘭辛苦的小販,或者有人會聯想起自己已逝的祖母而感到悲傷。是以,氣味的五味雜陳,還不僅僅只是氣味給身體的感受,更是給心裡的震撼。

  然而,氣味所引發出來的,正因為其直接的情感,卻更容易使人迷失在其中,所以,芳療師往往要被先訓練成對各種氣味不排斥,因為如此,你將不會特別喜歡某些精油,也當然就不會特別排斥你不愛的精油,這樣,你更能夠客觀在他人身上使用更有利的精油。

  人性的貪婪與憎惡,正好完全可以在氣味當中展現出來,攤開氣味的歷史,乃至戰爭與病疫,那或許只能用血淚交織形容,卻也促成了東西文化的交流與發展。人們總以為氣味不重要,卻又下意識的追尋著氣味。我在氣味當中,體會到了人性,體會到了佛教中所謂的三毒,當然,我也體會到了,我能運用氣味,幫助到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