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3 15:50:34

《愛分享試讀》試用&閱讀心得


  唉呀!我只能說這次的試用過程很痛苦......雖然一直都愛閱讀的我,就算現在數位化的來臨也從未讓我放棄過實體的書本,但我卻從來沒有讀過這一類的書籍。何謂這一類呢?誠如書背的建議陳列書區所言:商業策略、工作術、職場進修。像是「工作術」這個詞其實就頗令我反感,彷若有一種走旁門左道而不精盡於工作內容本身的術法,要不是這次的「試用」機會,我的確此生與這類書籍無緣,而經過這次機會,更加確定我不是這個區域的讀者群。







(是說書籍的閱讀心得還要附上圖片的意思是......?證明真的有收到?)


  接下來說明《一學就會!職場即戰力》這本書讓我難以下嚥的幾個理由:

一、行業別;我的職業實在跟書中所教授的主要族群相去甚遠,實在是用不上。

二、非文字圖象化愛好者;本書主要內容都環繞在「心智圖」的教學與應用上,但偏偏我就是偏好文圖分離的人,在工作上最多只會採用表格或條狀、柱狀、曲線、圓餅圖等需要表明數據的分析圖,然而心智圖主要就是以文字代入圖像式思維,對我來說實在痛苦。




讀這種圖,我寧可讀由這個圖所寫出來的小論文。對於文字,我依舊偏好簡單的條列式或是起、承、轉、 合的文章架構。

三、說詞矛盾;




當我讀到銷售力的部分,文中舉例的「鏡射法」為迎合客戶而故意選擇一樣的餐點,而且還是自己其實不吃的餐點時我就已經眉頭一皺,緊接著下面就自打嘴巴說不可以欺騙?!(所以是要點了魚但又不吃並且告訴客戶自己不吃魚嗎?)
  另外還有一個售車的例子,作者表示自己原本都把底價給出去,但業積卻一直不好,後來才發現是因為買家都喜歡殺價,底價沒有殺價空間所以後來都先把價錢抬到可以讓客戶殺三次的價錢。這、這、這......這樣對嗎?就算我是一個愛殺價的買家,我今天發現你不給殺價所以去別家買,但發現在別家殺完價之後卻是你原本給的價錢,我一定二話不說回頭找你買還變成忠實顧客咧!(難道只有我這樣跟不上世道?!)

四、第三人稱;我個人很不能接受這種教學、教育類的文章,作者不以「我」自稱,而選擇名號代替,全書作者多處以「King 老師」自稱,而且用法不是「King 老師我如何如何」,而是「......之後就能很快的把King老師另外49個技術......」「跟King 老師同世代的上班族......」閱讀起來頗有一種選舉造勢之感(還是說這就是訴求?!)

  雖然批評了這麼多,我相信這本書一定還是有它的讀者群跟因此而獲益的人,但很可惜的我不是。建議想閱讀此書的人先去找找關於心智圖的資訊,如果覺得因為認識了心智圖而大開眼界、覺得相見恨晚的人再來閱讀此書。

  關於工作,我依然眼界很小地覺得術業有專攻,把自己的專業做好就足矣,不用害怕做自己;只要產品夠好,就不怕賣不出去,而不是著重在花言巧語的行銷上。


















(悄悄話) 2019-11-04 11:57:34
(悄悄話) 2019-11-01 15:40:42
Tom 2019-10-31 12:22:00

這本書我也有買
也上過這個老師的課 憑良心說~很實用
本是要google他的東西 傳給朋友
無意間看到你這一篇評論
覺得應該要回應你

這樣的工具書
對很多Sales及Marketing的人 很實用
而您既然說自己不是這個族群的人
在評論上就應該要僅慎些
不能說你不是這族群的人
所以就可以恣意評論 不用負責
譬如心智圖法 NLP鏡射法 談判法 行銷手法
跟你說的旁門走道 差十萬八千里
希望你往後在評論別人的書
不要再用這種外行人的角度
謝謝您

版主回應
「這本書我也有買」

我並沒有買,文章標題即表明是試用心得,既是試用,不管我是哪個族群的人,都應誠實且有憑據地寫出心得。

「而您既然說自己不是這個族群的人
在評論上就應該要僅慎些
不能說你不是這族群的人
所以就可以恣意評論 不用負責」

我自認撰文「謹」慎,所以有條列出我覺得此書不妥之處,並附圖證明是書中原文以示負責,更因為謹慎,所以末段有強調認為此書一定有它的讀者群,以及我認為的讀者群特質。

「譬如心智圖法 NLP鏡射法 談判法 行銷手法
跟你說的旁門走道 差十萬八千里」

我全文從未針對此書說是旁門「左」道,而是一開始對書籍分類用語的感想而已。

「希望你往後在評論別人的書
不要再用這種外行人的角度」

我的確是一個外行人,全文也一直強調我不是這個族群的人,難道只有內行人可以看內行人的書?只有內行人可以互相批評?我覺得我用一個外行人的角度很客觀地分析我所不喜歡的地方,這不就是試讀心得所該有的嗎?簡單說,難道東方人就不能吃西餐並且批評西餐很難吃嗎?更何況,我只是表明不合胃口而已,並不是撰寫此文呼籲大家不要來吃不是?再貼切地說,我反而是寫給和我一樣的外行人看的,將此書留給您們這群內行人不是更好?

謝謝您
2019-10-31 17: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