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1 00:14:46普通人

饒恕

‘Forgive and Forget’ 這句話很多人都聽過了, 但試問有多少次你真的能做得到?

就好像一張紙釘了一口釘後, 儘管你用甚麼方法把釘子拔去, 那釘痕仍舊留在紙上, 因為釘子已經把紙刺穿了兩個小洞。

我們很多時都口頭上饒恕了得罪你的人, 但心底裏仍有一條刺。

這條刺可能令你的人生觀, 價值觀, 家庭觀, 朋友觀也改變了。

你可能不再信任身邊的人, 可能不再想見某些家人, 朋友, 同事…
你心想如果可以這一輩子也不想再想起這個人便最好不過了, 對自己說, 如果不幸在街上遇上, 一定會把他/她視為陌路人。

曾經試過恨一個人, 但亦曾同自己說過饒恕他。 我以為我真的饒恕了他, 直到有一天, 有朋友提起他的時候, 我的怒火竟再次冒起… ! 原來我只是把我的怨恨放在密室裏, 不對, 是保險箱。 保險箱: 放著一些平日不會看, 只有你自己間中會去看看它還在與否; 亦是只有你才記得有甚麼重要的東西在那裏; 亦只有你才能把裏面的東西拿走; 只有你, 才有那一串開啟密碼。

把那些不愉快的記憶徹徹底底的忘記了吧, 我們的腦袋應該記一些有用的東西 (智識, 開心的回憶, 教訓等等) , 應該把這些「恨」、「埋怨」及「苦毒」(有些人整天想著如何報仇, 多可憐!)一一除去!! 除去這些雜質後, 你會發覺整個人都輕鬆起來。

真的, 你的身體心靈都會好過一點…

有空的話, 開一開你的「保險箱」, 看看有那些不重要, 不值得留戀的仇恨, 隨之把它們棄掉吧!

這樣, 你才可以預留多些空位放一些開心, 愉快和值得收藏的東西呀!


Ocarina 2006-10-17 10:45:06

饒恕不是停留在知識的層面上,因為這是生命的經歷
只有回到十字架的下面,才有可能經歷真正的饒恕
因為饒恕的起始來自十字架上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