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3 09:47:52淨植

自殺式融資

週六(731日),美國證交會(SEC)突然凍結了中企上市的申請。這個消息是路透社獨家發佈的,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美國SEC已經停止處理中國公司在美國的首次公開募股(IPO)和其它證券銷售的註冊,同時,為規範中國公司向投資者披露中共監管打擊的風險而準備制定一份新的指南。

 

中國證監會迅速做出回應,周日(81日)表示,將尋求與美國同行的更緊密合作,並將支援海外上市。聲明說,中國證監會一直“對企業選擇上市地持開放態度。”並說“中國推進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不移,金融對外開放的力度會不斷加大。”這很明顯是一個回應,否則不會這樣表達。

 

涉及的事件顯然是上個月中共政府對網約車巨頭滴滴全球 (DIDI.N) 在紐約上市幾天後啟動了網路安全調查;以及接踵而來的對教育培訓行業的打擊。所謂的“加強對海外股票發行的監管(打擊)”。美國投資者叫苦不迭。

 

打擊、限制中國企業作為給對方(美國)施壓的手段。說白了,就是中共打擊自己的海外上市公司——讓美國投資人的錢打水漂。在你讓我退市之前,給你也製造損失。哪個正經做生意的公司能這麼做事呀,肯定堅守到最後。中共是將來不想再在美國融資了,也早已不可能再在美國融資了,也不想要信用了。

 

中國就把上市公司武器化了?就像,自殺式襲擊者渾身綁滿炸藥沖向其要摧毀的目標!《外國公司問責法》20205月在美國參議院通過,12月在眾議院通過,1218日被前總統特朗普簽署成為法律。這意味著,所有在美國股票市場上市的中國公司全部摘牌退市,而且今後再也不會有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了。截至去年底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超過兩百家,總市值超過2萬億美元。

 

只是有三年的過渡期,在過渡期內全部中國公司關門。可是就在這三年過渡期內(從202012月算起),中共就表演了這麼一出“自殺式融資”的鬧劇。美國還行,不算晚的凍結了自殺式上市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