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9 10:42:02淨植

香港七一刺警案還有補拍版!

8日晚間我回看了一下2日那天的新聞節目,發現其中一條關於七一刺警案的新聞裡面引用的現場視頻不一樣了。其實這種現場視頻一定是不清楚的,但是如果兩個版本的差距較大,還是一眼就能看出來的。

 

第一,新視頻中用紅圈標識了刺殺的部位,還有一個特寫——刺殺的部位(帶紅圈部分)的特寫。我記得我第一次看這個節目的時候,他們大概是剛剛得到了這個“珍貴”的視頻,根本未經處理的,哪裡有紅圈啊?2號那天的新聞裡,我就是大概看到那人刺向前面的員警了,具體刺殺的部位根本看不清的。如果是又找到新視頻了,那就發佈一條新的嗎,為什麼把已經播過的電視節目重新編輯?好像篡改一樣?難道這次刺警事件有事後補拍版?

 

第二,補拍版的視頻裡,刺殺者很高——比被刺的員警高出半個頭,也較胖,好像是年輕人,不是50歲的維他奶採購主任嗎?別以為背影就看不出年紀。我記得第一次看這個新聞的時候,我看到的是一個身形瘦小的中年男人,因為他身形瘦小,所以我從視頻上可以看見被刺的員警在他前面、背對著他。而這個補拍版,刺殺者龐大的體型把前面的員警都擋住了。另外刺殺者的衣服顏色不一樣,舊版裡面刺殺者是大地色系深色衣服,在黑夜裡很不顯眼。補拍版裡刺殺者的衣服是藍色的,這個顏色的對比太明顯了。

 

第三,補拍版裡面,也剪輯了一些舊版的視頻,顯得畫面很豐富。其實這種視頻應該是很單一的,就是事件。

 

為什麼弄這個補拍版呢?我前面文章中指出了一些問題(詳見附1),比如被刺員警沒有警覺。在補拍裡專門有一個鏡頭——並排兩警驚慌回頭。而受傷員警跑過馬路、又跑了一段距離才倒地的視頻就抹掉了;直接轉到他躺在地上被救治的鏡頭。新聞解說詞裡,被刺員警跑了一段距離以後因失血過多才倒地的部分也抹掉了,而這恰恰是關鍵問題——他應該是按照計畫跑進封鎖區(控制區)才倒地嘛(詳見附2)。

 

比較關鍵的“硬傷”在補拍版中沒有了,但是卻又暴露了其他問題。造假就是造假,只要是人造的就會有漏洞。

 

 

附(總2):

《怪事:香港警員七一遇刺》

https://mypaper.pchome.com.tw/liliyaguoliliya/post/1380670422

 

《原來是針對法輪功偽造案件?!香港七一刺警會成為第二個“天安門廣場自焚偽案”嗎?》

https://mypaper.pchome.com.tw/liliyaguoliliya/post/1380677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