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4 10:28:37淨植

監控畫面可被員警肆意篡改

那時大概是2017年,也是員警非法入室、糾纏騷擾蠻嚴重的幾年當中,我想要監控自家門,但是我不想用那種與智能手機相連的攝像頭,我用了最簡單的方法,我出門前把自己的筆記型電腦放在正對門口的檯面上(屋內客廳),調整好角度。反正我只是想看一看有沒有人在我家中無人時開鎖(非法入室)。

                                                                         

實際上是監控到了,只是監控畫面上的人被抹掉了。被非法入室的便衣員警抹掉了!什麼意思呢?

 

現在的攝像頭都有“人臉識別”和“動態識別”功能。就是有人進畫的時候,攝像頭才會自動啟動拍攝,動態識別的圖示是畫面右上角的一個小的“雙腿人”,人臉識別的圖示是畫面右上角的一個小的“人臉”。如果沒人進畫,攝像頭不會啟動,比如,我的筆記型電腦對著門口拍的嗎?要有人進出門口的時候攝像頭才會自動拍攝,而只有一個“空空如也”的門的時候就不會拍攝。

 

我看的系統內的拍攝記錄卻是,在我走出家門(並關門鎖門)以後——這段拍攝結束。不久就開啟第二段拍攝,但是畫面上只有一個“空空如也”的門,一直是這一個畫面,但是畫面右上角的小“人臉”圖示一直都在!!!這是怎麼回事呢?

 

其實是真的有人進來的,他們發覺被自動拍攝下來了,沒有辦法了,就把畫面上的人抹掉了,“人臉”圖示是系統自帶的,抹不掉也就沒辦法了。這個“人臉”圖示顯然是處理這個畫面的員警在操作的時候被攝像頭捕捉到的。員警(或便衣)只能寄希望於我不知道這個圖示是什麼,看不出破綻。甚至我不會去回查拍攝記錄,直接就相信他們為我造出的畫面——空空如也的門。就是這麼回事唄。一般的賊還能自帶高端軟體、或(緊急)調用高端軟體,以抹掉自己開鎖入室的畫面嗎?這像賊一樣開鎖入室的是員警。員警手中處理圖像的軟體應該是專業版的、國家統一配發的,影像處理的很真,但是問題沒出在圖像上。開鎖、非法入室的員警還是暴露了。

 

能抹掉就能加上,編輯監控畫面,也就是篡改監控畫面,以為所用,員警經常幹這樣的事?!我受迫害是事實無疑。我只想提醒廣大的受迫害群體,如果員警以監控畫面作為證據的時候,請千萬看清楚,那畫面上的你可能不是真的你,而是警方利用監控所得的你的個人生物資訊製作出來的。公共場所的監控攝像頭想要拍出特寫是不可能的,如果你能看到很清楚的你,應該都不是真的;而如果看不清楚臉,只憑身形判斷的話,也可能不是真的,因為如果你不屬於特殊體型的話,要找到一個跟你類似身形的“群演”,並拍攝、編輯入特定畫面,對員警來說,應該不是難事。

 

可被肆意編輯篡改的監控畫面還有什麼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