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7 19:34:11奇妙飛天使

學習手語分享----1

恩...有點不好意思!因為忽然找到幾位有手語需求的朋友
就想說在網路的世界分享一下我學習手語的心得

基本上,很多人想學手語
但是動機有所不同?有人想學手語歌,有人想要學好玩,有人有教學需求...等
針對不同的動機,我都會給予不同的建議,
現在先針對有教學需求的人提出建議與分享

教學對象一定是有溝通需求無法以口語滿足
要先了解教學對象的能力
1.是否有聽覺能力?
2.年齡?
3.是否有口語經驗或聽覺經驗?
4.是否有智能方面的障礙?
5.手部功能如何?
6.學習意願或家長意願如何?
7.對手語的理解及接受度?
8.未來期待以哪一種溝通方法為主?

大約會詢問以上問題,在針對其需求給予回應及建議。
所以若有人想要諮詢有關手語教學問題,可以先提供以上解答,方便我作回應及分享。

為什麼要詢問這麼多問題,還要清楚對方動機?不會太麻煩了嗎?

其實一點都不會?一個願意花十小時學手語,以及一個願意花十年學手語的兩個人,我不會給他們同樣的建議,我也不會一樣花十分鐘回答兩個不同動機的人。
因為他們的需求及背景不同,學習意願以及需要使用手語的場域不同,我總不能說些對方不想聽的話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