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3 16:21:29奇妙飛天使

不可言喻的弱勢---1

從畢業到現在
辛勤工作及努力發光的我服務過幾個族群
一個是聽覺障礙族群
一個是身心受暴,性侵害受害者族群

先說聽覺障礙族群
他們因為天生或後天的聽覺能力受損
讓他們與外界溝通方式受到限制
即便如此
多數聽障者都是擁有正常的智力及其他功能
於此聽覺障礙者便會受到極大極特殊的限制--溝通障礙

多數身心障礙朋友都是溝通障礙伴隨其他障礙
惟有聽障朋友,在別人眼中是一個正常人
其實在他們的世界中,卻有說不出口或說不清楚的障礙--溝通
所以許多誤會,許多痛苦得自己承受
生活在這種不易被理解的障礙世界裡,許多想法及聲音是不被聽見不被看見

很多聽障朋友終其一生
生活在自己能夠理解自己,別人不能夠理解自己的世界中
這樣到老,這樣到死
我們想,如果是我,我能夠在誤會裡活多久,我能在不被了解中過幾天
或者,我可以不與人交談幾小時
我們都不能想像
那社會上,溝通障礙的這群人是不是弱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