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8 02:10:01~*傻姿*~

→ 無 力 ←

從小到大,我自認是個乖巧的孩子。

父母的希冀,賦予我多采多姿的童年。


音樂、跳舞、珠算、畫畫...

可以說是能學的都盡量學。

雖然後來,只有音樂是我堅持到現在還沒有放棄的,

但是我想~~當時做為孩子的我應該很努力了吧!!


之後我以不錯的成績畢業於小學、中等的成績畢業於國中,
然後又以還算優秀的成績畢業於高中。

我想,當時做為青少年的我應該也努力了吧!!



也許我的人生是順遂的...可是我從來都沒有這種想法。

相反的,我覺得我錯失很多東西。



我一直都覺得我的考運並不佳,雖然成績都還過得去,可是最後的結果總是跟預想中的有一段差距,然後免不了失望一陣,之後也還會常常想起。

到了大學,我的成績已不是像高中那樣的優秀了,也免不了質疑自己...


是不是我還不夠努力??
或者,因為我本身的資質比較愚鈍,所以總是達不到更好的境地?!





『妳果然是不會考試!』

這句話刺中了某些地方...


常常會想,也許是考運不好吧!~也許是別人考運比較好吧!

有種”人各有命”的感覺。


可是現實總不是如此。

『你應該不只這樣的!』

『你要更努力呀!』

『不是你做不到是因為你沒有盡力!』

... ...


諸如此類的話,從小聽到大,

不知不覺,就算沒人再這麼說你,還是不由得感到害怕。




我知道像是”人各有命”這種話是消極的,是一種逃避的藉口。

為自己沒有好好盡力的部份找藉口。

或者是考運好或不好這種話,其實都是騙自己的。

這種話對那種白手起家的企業家或者是科學家、教授,更是空談。

因為他們是一點一滴靠自己打拼來的。


所以,也許我是在為自己找藉口吧!!






可是,有時候好累,好想哭,好想叫,想要跳進萬丈深淵,摔個粉身碎骨。

我這20歲的人生做了好多事,可是卻又覺得我一無所有。





做人好難,可是我很努力了。

我覺得我真的努力了。

可是,在別人眼中,那也只是藉口吧。




學琴到那麼大,現在每當別人問我:『你為什麼要學?』

我無言以對。

我學了10年的琴竟然無言以對。

我也不知道呢!父母想要我學就學了...

可是,當我有一天發現我看著自己彈琴的手感到快樂的時候,我就再也脫離不了了,那種音符在琴鍵手指之間飛舞的感覺。


這,可以是理由嗎?



我不知道這才藝對我的未來會不會有幫助,至少在我通過檢定前都還是空談。

順道一提,我的電子琴檢定失敗了。

更糟的是,我並沒有感到很難過...





我做了好多我都不知道是對還是錯的事,也不知道我的選擇到底正不正確。

真的是彈性疲乏了...



好想把自己關起來,只有自己。

我也只能相信自己了。




小時候,天塌下來都沒有關係

現在,聽見一句有關自己的話都會膽顫心驚






現在有一個願望,希望趕快離開這個世界然候變成一條魚

就算我來不及長大也沒關係,就算我被鯊魚吃掉也沒關係





我只想在海裡游泳,自由自在的。


橘子~ 2008-01-05 00:57:12

(赫然發現自己好像少了ENDING~)

姿姿很棒ㄚ~~姿姿一直都很努力~大家也都看的到你的努力~

只是要記得~~適時的問自己為什麼~

自己做的事情還是要自己負責~我們才不是別人說什麼我們就做什麼呢~~!!

昰我們選擇要聽他們說~~然後我們選擇去做~

以後人家再問妳~~

&quot為什麼要學琴?&quot

就回答他~因為我選擇繼續~沒有選擇放棄~

20年的人生經驗~我們怎麼可能一無所有~

也許沒有非常特別的際遇~~但是~~經驗的計算~

不是部分~而是加總~~而我們的經驗加總起來~

ㄧ定會是最最特別的~!!

給很棒的姿姿~很堅持的姿姿~很細膩的姿姿~

對事情很在乎的姿姿~很願意付出的姿姿~很特別很

特別的姿姿~~

橘子~ 2008-01-05 00:40:49

考運不好是運不好還是因為緊張呢?

容我說ㄧ下我所學到的~

我們所讀的東西都放在長期記憶~考試要用的時候

會被提取到工作記憶~

工作記憶的容量很有限~就像我們ㄧ次能思考的量ㄧ樣~

緊張~焦慮~胡思亂想(題目好難~我寫不出來怎麼辦~時間不夠怎麼辦~~沒考好會怎樣~....xN)

思考的空間都被佔光了~~

ㄧ定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我在想有沒有這個可能啦~

因為姿姿是會自我要求的人呀~

要求是因為在乎~~

在乎跟重視沒有什麼不好嘛~~

也許我們都太在意成績~~

而忽略了~我們真正學了些什麼~~

考運好的人~~個個都是真材實料的嗎??

未來出社會需要的是測驗能力還是應用能力??

東方人通常把失敗歸因於不夠努力~

下次再努力就好了~

但是~對於已經很努力的人而言~~

努力卻得不到成果回饋~~

就會漸漸開始懷疑會不會是自己笨~~

然後再也不願多做任何努力~~

一時之間~~我也很難說這種教育的方法好不好~

也許~~我們的教育應該增加一些鼓勵~~

丸子 2007-12-13 17:47:47

哈哈...
我懂這種無力感

但我是在上高中的時候就已經如此
身邊太多的高手
我又是個如此懶散的人
自然每次段考都深受打擊
畢竟在國中也是個好成績人
搞到現在我整個人都已經麻痺了...
成績對我來說...
已經不如以前那麼影響我...
(所以變的更爛哈哈)

曾經有人說過
一個班上總會有第一名跟最後一名
但是等到畢業了
別人在乎的是你從哪裡畢業跟你真實的才能
不是在班上第幾名
盡量吧
問心無愧就好

至於彈鋼琴
開心不就是最好的理由嗎
能為了做一件事情感到開心
真的是很難得
加油~

版主回應
你說的也沒錯~~重要的是結果吧!!
話說丸子你也要對自己有信心阿^^
妳真的是很棒的一個人呢!!
就是可愛到會讓人忍不住想逗你的那種...
可是你又是時時刻刻的很體貼...
我們都很愛妳呀^^

謝謝你的這番話^^
2007-12-14 01:24:27